返回首页

德新政府环保福利政策多头并进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2月7日,德国社会民主党(社民党)、绿党和自由民主党(自民党)在柏林正式签署联合组阁协议。社民党人奥拉夫·朔尔茨于8日正式就职新一任德国总理。根据联合组阁协议,新政府除了需要全力应对当前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还打算在环境保护、社会福利等方面加大布局。

  报道称,新政府共设15个部长席位,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分别占6席、5席和4席。绿党联席主席哈贝克将出任副总理,外交部部长将由绿党联席主席贝尔伯克担任,财政部长将由自民党主席林德纳担任。

  在环境保护方面,新政府计划在“理想情况下”将淘汰煤电的期限从2038年提前至2030年,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从当前设定的65%提高到80%。到2030年,德国拥有至少1500万辆电动载客汽车。新政府将引入“气候检查”机制,即政府各部门在审查法律草案时都把对气候的影响和是否符合气候目标纳入考量。

  在社会福利方面,新政府计划将法定最低工资提高至每小时12欧元,而这也是社民党此前的承诺。新政府计划每年建造40万套住房,同时继续限制房租上涨。另外,改善公共基础设施,加快网络速度,提升卫生福利能力等也将是新政府工作重点。政府还将为长期失业者提供更多继续教育培训的机会。

  此外,新政府将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向经济绿色转型,住房建设和数字化工程提供财政支持。

  朔尔茨在德国政坛活跃20余年。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朔尔茨在时任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内阁担任劳工和社会保障部长。通过推动实施短时工作制度,使遭遇经营困难的企业得以降低员工工作时长、减少用工支出,而员工则可以从政府获得补助,其收入不会大幅下降。专家认为,该项计划是德国相对较快地从经济危机中复苏的原因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掌管德国“钱袋子”的财长朔尔茨再次担任“救火队长”的角色。他将政府出台的措施称为“巴祖卡火箭筒”——通过实施该国史上力度空前的经济纾困计划,加大对企业和雇员的扶持。对于纾困计划,朔尔茨说,德国有足够资金来采取果断行动,“我们将毫不犹豫”。

  波恩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终身讲座教授兼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表示:“德国即将正式执政的三个政党已经在其正式签署的联合执政协议中明确表态要继续推进德中政府磋商机制,预计未来德中之间会继续保持务实合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