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国通胀率创近40年新高 苹果市值逼近3万亿美元

文巧 兰素英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文巧 兰素英 每经编辑 兰素英

  上周迎来了奥密克戎初步数据的发布,市场对该突变株的担忧似乎开始减弱,美股经历大幅回调,国际油价有所反弹,恐慌指数也有所回落。然而,随着美国11月CPI涨幅创下近40年来的新高,飙升的通胀水平和美联储即将加快的Taper(缩减购债)或许又将给市场带来新一轮阻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采访美国投行Ned Davis Research,解读2022年美股走势。

  虽然初步数据显示奥密克戎毒性可能较之前的变体相对较弱,但传播性却极强。截至12月8日,已有57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发现奥密克戎变体,世界卫生组织预计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长。值得一提的是,英国的研究结果显示,加强针对奥密克戎短期有效率超70%。

奥密克戎继续全球蔓延

  当地时间12月8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已有57个国家报告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预计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长。他表示,各国政府应根据当前形势和国家能力,重新评估和修订其国家计划。

  截至12月10日,美疾控中心数据显示,美国共有25个州报告了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英国的奥密克戎累计感染病例已增至1265例。英国首相已宣布启动抗疫“B计划”,实施更严格的新冠限制措施,以减缓奥密克戎的传播。

  不过,在奥密克戎显示高度传播性的同时,初步报告显示其引发的症状似乎较为轻微。

  南非豪登省茨瓦内地区的史蒂夫·比科综合医院近日发表了首个奥密克戎临床数据报告,数据显示患者当前所需的医疗干预较少,院内死亡率较低,初步认为奥密克戎可能较此前的变体传播性更强,毒性更弱。

  该报告的发布者、南非医学研究委员会艾滋病和结核病研究办公室主任法里德·阿卜杜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密克戎导致的)住院率似乎低于之前的变体,不过到底是由于奥密克戎引起的疾病较轻,还是先前的感染水平过高,目前尚难下结论,未来几周趋势将变得更加清晰。他同时表示,疫苗对于新冠重症仍有高度防护作用。

  辉瑞公司在公布针对奥密克戎变体的初步实验室分析数据时也称,两针辉瑞疫苗或仍然足以防止重症。接种第三剂后,针对奥密克戎变体的中和抗体滴度会比前两针增加25倍。

  由于奥密克戎的快速扩散,辉瑞首席执行官阿尔伯特·布尔拉提到,人们可能需要比预想的更早接种第四剂疫苗。目前,辉瑞与BioNTech正在开发针对奥密克戎变体的疫苗,预计2022年3月能够面世。

  美股明年呈何趋势?

  当地时间12月10日,美国劳工部报告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8%,为1982年6月以来最高涨幅,也是通胀率连续第六个月超过5%。虽然核心CPI指数保持在30年的峰值,但好于投资者的最坏预期。截至当天美股收盘,美国三大股指均略微上涨,道指涨0.60%,报35970.99点;纳指涨0.73%,报15630.60点;标普500指数涨0.95%,报4712.02点,创收盘纪录高位。

  美股表现主要是因为有关奥密克戎的初步数据显示该毒株虽传染性较强,但重症率却较低。该结果快速推升市场乐观情绪,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恐慌指数)大幅回落,国际油价也有所反弹。

  疫情因素之外,从12月开始,鲍威尔转向鹰派立场,转而支持加快缩减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引发美股大跌。美联储的鹰派转向以及不断飙升的通胀水平会是接下来主导市场走向的因素吗?2022年美股走势将如何?

  对于美股明年的表现,华尔街预测人士的观点并不一致。有人认为,企业盈利放缓和美联储收紧政策有可能推动美国股市明年进入“小熊市”。也有人宣称,基于企业盈利前景改善,金融环境宽松,当明年疫情结束,经济全面复苏时,市场波动将会消退。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美国投资银行Ned Davis Research首席策略师Ed Clissold,分析美股未来趋势。

  NBD:市场对奥密克戎的担忧情绪似乎有所减弱,从短期来看,这种乐观情绪会持续影响市场吗?

  Ed Clissold:短期来看,市场似乎比较依赖于奥密克戎的消息。不出意外,标普500指数等基准指数在2022年初有望走高。不过,上周的市场反弹还未将市场情绪指标推回乐观区域。我们正在关注小盘股的表现,如果小盘股没有反弹,则表明股市容易受到负面消息的影响进而引发更大规模的抛售。

  NBD:美联储的鹰派转向将如何影响市场?会不会成为影响2022年市场的主导因素?

  Ed Clissold:市场似乎在消化美联储将加快缩减步伐的消息。当谈到美联储紧缩周期时,速度很重要。在快速紧缩周期,美联储几乎每次会议都加息时,预计标普指数平均下跌2.7%;在缓慢周期,当美联储在两次加息之间间隔一次会议,标普指数平均上涨10.5%。总体来说,美联储在2022年取消流动性(宽松政策)会使股票等风险资产面临更高的波动性。

  NBD:如何预测明年的美国股市走向?有人推测明年可能进入“小熊市”,您如何看待?

  Ed Clissold:我们初步预计标普指数将在2022年年底达到5000点,即比当前水平高出约7%。不过,不断变化的宏观经济背景也可能使市场出现回调。如果经济、股票市场和美联储周期都变得更加负面,则可能出现短暂的、浅度的熊市。例如,2011年,标普指数经历了五个月的下跌。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也加剧了2011年的下跌。因此,额外因素的叠加才可能使明年进入熊市。

  (以上采访内容仅代表采访对象观点,不代表《每日经济新闻》立场,亦不构成投资建议)

  全球新型肺炎疫情实时查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