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挪威2021年电动车销售 占比达三分之二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行业机构的数据显示,2021年挪威新登记车辆中几乎三分之二为电动汽车,这一比例走在世界前列。

  根据行业机构道路交通信息委员会(OFV)的数据,2021年,尽管继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挪威共销售新车176276辆,创下纪录,同比涨幅达到25%,其中包括113715辆电动汽车,比重为64.5%,明显高于2020年的54.3%。

  委员会的负责人厄于温·索尔贝格表示,挪威2021年新车销售创下纪录出乎意料,电动汽车销售的增长在全球范围内领先。目前挪威的电动汽车数量已经超过50万辆,在车辆总数中的占比约为20%。

  挪威希望成为全球首个终止燃油车销售的国家。法新社的报道称,挪威是欧洲石油生产大国,但目前已制定到2025年实现所有新出售的车辆为电动车辆或者氢能汽车的目标。

  挪威电动汽车协会表示,预计随着更多电动车型的上市,到2022年电动汽车在挪威新车销售中的占比将达到80%。

  不过,有分析指出,全球性的芯片短缺可能为挪威电动汽车的快速增长踩下刹车,芯片短缺导致的汽车减产目前仍然普遍。

  为了促进销售,电动汽车在挪威几乎是免税的,这为其销售带来了巨大的价格优势。但是,根据挪威财政部估计,2021年与电动汽车相关的税务减免令挪威损失了约34.1亿美元的财政收入。因此,政府正计划从2023年开始对价格较高的电动汽车征税,而针对汽油车、柴油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征税已从2022年开始提高。

  2021年,由于特斯拉Model 3等车型的畅销,美国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在挪威市场的占有率排名第一,为11.6%,是当年挪威市场销量过两万辆的唯一品牌。挪威电动汽车协会表示,纯电动汽车品牌占据销量榜首还属首次。其他排名靠前的最畅销品牌还包括德国大众和日本丰田等。

  目前,全球汽车厂商均在大力发展电动汽车。路透社的一项分析数据显示,全球汽车厂商目前正计划在未来五到十年内在电动汽车和电池研发方面投入5150亿美元资金,这与三年之前的分析数据相比大幅提升。这些投资不包括全球大型电池制造商将为扩大产能进行的投资,这些电池制造商经常与其汽车制造商合作伙伴一起进行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