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国拟拨款10亿美元调控肉类价格

经济参考报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3日,美国政府宣布将拨款10亿美元调控肉类和禽类价格。

  总统拜登3日宣布,为了更好地协调行动,美国司法部和农业部将在30天内推出一个门户网站,允许生产商报告肉类加工商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并计划提供10亿美元的联邦援助金,以帮助独立肉类加工商扩张;一些新的促进竞争的法规也正在考虑中。

  此次拨款的10亿美元将帮助中小型肉类企业提高竞争力,进而稳定物价。其中,3.75亿美元将以补助的形式直接发放给中小型肉类企业,2.75亿美元将以资本的形式注入,向小型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1亿美元用来进行培训,1亿美元用以弥补小型和超小型肉食加工厂监管开支。

  拜登称,政府将通过多个项目提供资金,以扩大肉类和家禽加工能力并使之多样化,增加生产者收入。政府将提高农民在加工过程中的权益,并在该行业创造稳定、高薪的就业岗位。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美国食品价格较此前一年上涨了6.4%,其中肉、禽、鱼、蛋的价格涨幅达到13%。具体来看,牛肉价格涨幅最大,达到21%。

  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泰森、嘉吉、JBS和NBP四家公司控制了美国82%的牛肉市场、70%的猪肉市场和54%的家禽市场。白宫表示,四大肉食企业体量庞大,中小型同类企业无法与之竞争,是肉类和禽类价格飞涨的主要原因。拜登指责这些肉类巨头以垄断排挤较小竞争对手的行为。

  由于物价飞涨,政府正面临巨大的政治和舆论压力。不过,白宫多次表示,大企业垄断市场,才是推升物价的主要原因。去年11月,白宫还曾要求联邦贸易委员会对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是否存在不正当推升能源价格的行为发起调查。然而,多位共和党人以及部分民主党人曾公开表示,物价飙升的真正原因是拜登政府推行的刺激政策。

  美国商会高级官员尼尔·布拉德利表示,肉类加工业的整合已经进行了多年,但并未推高价格。他说:“推动肉类价格上涨的因素包括需求增加、与疫情相关的供应链中断、投入成本的增加,特别是能源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布拉德利预测,白宫的政策“可能会进一步限制供应,推高价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