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联储发出“鹰派”信号 全球资产震荡波动

上海证券报

  对高通胀愈发感到不安,美联储正在考虑或在今年3月加息。美东时间1月5日,美联储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鹰”味十足,不仅释放出可能会提前加息的信号,缩表速度或将超过此前一轮缩表周期。

  当日,美股遭遇当头一棒,美元指数、金价等不同程度走弱。在市场人士看来,美联储的流动性宽松程度将是今年美股投资者面临的最主要风险。

  美联储正在重新审视自己的货币政策。根据会议纪要,美联储官员们在去年12月的议息会议上认为,鉴于通胀压力上升和劳动力市场走强,美联储没有必要维持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应该提前或以高于此前预期的速度提高联邦基金利率。

  美联储去年12月决定加快缩减购债规模,从2022年1月起每月资产购买规模将减少300亿美元。按照当前节奏,美联储预计2022年3月结束缩减购债,并进入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加息及缩表阶段。

  从美联储去年12月公布的点阵图来看,美联储官员对今年的加息次数持鹰派立场。18名美联储官员中,有12名官员预计2022年将加息3次,11名官员预计2023年还将再加息3次。在加息时间点上,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数据显示,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最早于今年3月首次加息,6月或7月启动第二次加息,并在11月或12月完成第三次加息。

  通胀飙升令美联储官员感到意外,美联储最温和的决策者之一——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本周一改他长期以来坚持的维持零利率到至少2024年的观点,称美联储今年将需加息2次以应对持续高企的通胀。

  目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高达8.76万亿美元,市场也在关注美联储何时开展缩表行动。会议纪要显示,部分美联储官员认为,在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过程中,应更多依靠缩减资产负债表,而不是提高利率,这有助于限制美债收益率曲线的扁平化。有官员预计,美联储本轮缩表周期的速度可能比前一轮快。

  “美联储的流动性宽松程度将是美股今年最主要的风险,投资者已经从科技股撤退到价值股和周期股中。”基础设施资本顾问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投资组合经理杰伊·哈特菲尔德当日表示。

  在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后,美股加速下跌。道指当日收跌392.54点,跌幅为1.07%,创2021年12月20日以来最大跌幅。标普500指数收跌1.94%,险守4700点,创2021年11月26日以来最大跌幅。纳指收跌3.34%,创2021年2月25日以来最大跌幅。

  美股市场震荡也波及亚洲部分市场。截至北京时间1月6日收盘,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基准股指均不同程度收跌。担忧情绪还蔓延至其他资产类别,美元指数震荡走弱致96附近,金价同步下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