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拉美经济回暖但隐忧仍存

赵凯 经济参考报

  尽管疫情对拉美经济的影响依然严重,但拉美主要经济体2021年在疫情常态化下逐渐找到发展节奏,经济缓慢回暖。展望2022年,隐忧与挑战仍存。

  智利经济2021年迎来增长,经济活动月度指数连月保持高位。智利央行预计,2021年该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将达到11.2%。智利马约尔大学商学院院长弗朗西斯科·卡斯塔涅达认为,这得益于政府向民众注入的资金促进了进出口,以及疫苗接种的普及推动了防疫隔离措施的放松。他表示,低利率、扩张性财政政策等为经济复苏创造了有利局面。

  根据阿根廷官方数据,该国预计202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经济学教授豪尔赫·马奇尼表示,阿根廷经济在2020年下降9.9%后,2021年有可能恢复,有望进入一个经济指标更好的“良性阶段”。

  巴西是拉美乃至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但2021年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小于2020年。阿曼多·阿尔瓦雷斯·彭特亚多基金会大学教授若泽·德雷拉表示,2021年巴西经济增长曲线处于合理区间,预计增长4%到5%。他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政府在经济上采取积极措施对冲疫情负面影响,包括财政支持政策和积极的货币政策。

  墨西哥央行预测,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5.4%,与2020年8.5%的负增长相比大幅提升。墨西哥金融高管学院认为,到2022年底,墨西哥经济活动水平“将从疫情中完全恢复”。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预计,在2020年下降10%之后,拉美地区商品出口额2021年将增长25%。拉加经委会指出,本地区商品出口额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基本产品价格上涨,包括矿产、燃料和农产品,而不是出口量的扩大。到2022年,在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预计本地区商品进出口额将分别增长10%和9%。

  拉美多国经济学家普遍认为,高通胀率是未来一段时间拉美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

  为应对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拉美各国普遍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扩张性货币政策,其副作用是利率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导致通胀加速。

  智利除了采取低利率、扩张性财政政策,还先后三次批准提取养老金账户10%的余额。智利养老金监管局最新公告显示,该国已向加入养老金计划的受益人支付了486.08亿美元的养老金。同时,智利政府还直接通过“家庭紧急收入计划”,每月向智利家庭提供资助。这些措施导致智利比索大幅贬值,迫使央行上调基础利率,其中2021年10月上调125个基点,为20年来最高增幅。

  尽管墨西哥央行连续上调利率,但通胀预期仍持续走高。2021年1至11月,墨西哥通胀率达到7.37%,是2001年以来最高水平。墨西哥央行预计2021年全年通胀率将达7.1%,为20年来最高。

  马奇尼认为,中短期内阿根廷通胀压力巨大。作为拉美经济最脆弱的国家之一,阿根廷还面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巨额债务问题,导致其本币贬值压力巨大,通胀压力更大,财政恶化情况可能更严重。德雷拉认为,巴西处于货币贬值通道,未来面临多重压力。

  专家指出,巨大的通胀压力,将严重影响货币政策操作空间,继续上调基础利率的压力明显,这将导致未来一段时间拉美各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的持续性面临考验。

  展望2022年,“不确定性”也是拉美多国经济学家提到最多的字眼。

  2022年10月,巴西将举行大选,巴西大选年通常会带来很多不确定性。对阿根廷来说,“不确定性”来自于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债务谈判,这是一个巨大的未知数,可能导致截然不同的局面。此外,拉加经委会认为,全球疫情起伏不定、各国疫苗接种不平衡、贸易紧张局势、供应链中断和运费上涨等,都是拉美各国明年需要面对的“不确定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