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英国央行有望继续加息

经济参考报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近日宣布把基准利率从0.25%上调至0.5%,再度采取加息行动。分析人士预计,随着英国和全球通胀水平一再升高,英国央行的加息步伐可能会加速。

  英国央行3日宣布把基准利率上调至0.5%。当日公布的议息会议纪要显示,英国目前劳动力市场紧张,而且有迹象表明国内的成本和价格上涨压力将更加持久,因此有必要将基准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央行预计,英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今后几个月内将继续上涨,并在4月达到7.25%的峰值,高于此前的预测值。

  英国央行表示,如果经济发展实际情况符合眼下预期,今后几个月将会进一步适度收紧货币政策。

  据法新社报道,在加息幅度方面,英国央行内部出现了分歧。包括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在内的5位投票委员赞成将利率提高至0.5%的水平,但是其他4位投票委员则希望将利率提高至0.75%。

  2021年12月,英国央行把基准利率从0.1%的历史低位上调至0.25%。当月,在能源成本飙涨、需求复苏和供应链问题等因素的推动下,英国CPI升至30年高点,同比涨幅为5.4%。

  贝利4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如果不在薪资上涨幅度方面有所限制,通胀水平将可能失控。

  经济学家目前估计,英国通胀率将花费较长时间降温,2年内都会高于英国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

  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桑贾伊·拉加预测,英国央行想要传递的主要信息是,为了维持经济稳定,有必要采取较温和的货币紧缩行动。英国央行对于薪资增长预期、服务价格上涨和供应链压力的担忧挥之不去,这应该会让英国央行政策委员会未来数个季度拥有更多进一步加息的空间。

  凯投宏观英国首席经济学家保罗·戴尔斯分析称,英国央行的政策比此前市场预期更强硬,预计2022年还会加息三次,把基准利率提升到1.25%。

  路透社报道称,数据显示,最新的加息行动后,投资者对于英国央行下次货币政策会议继续加息的预期有所上升,预期最快8月利率水平就可能升至1.5%的水平。

  受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传播等因素影响,英国央行3日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由之前的5%下调至3.75%。不过,英国经济已经在2021年11月恢复至疫情之前的水平。

  2020年年初,为了应对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英国央行将利率由0.75%的水平下调,并推出了规模为450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措施。在疫情之前,为了应对2008年至2009年金融危机以及脱离欧盟的影响,英国央行也推出了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措施。英国央行的紧急刺激计划规模总共为8950亿英镑。

  在缩减量化宽松规模方面,英国央行内部保持了一致,3日决定停止到期政府债券的再投资计划,并缩减持有的公司债券规模,这与之前给出的指引保持了一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