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重拳!最严新规,美联储官员禁炒股票、基金、加密货币

李爱琳 第一财经

  美联储重拳出台最严新规,全面禁止官员交易,纽交所交易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期待“议员炒股禁令”接踵而至。

  当地时间周五(2月18日),美联储正式颁布了针对其官员参与投资及交易活动的限制措施,为去年9、10月份闹得满城风雨的联储官员炒股风波画下句号。

  美联储最严新规全面禁止官员交易

  新规内容包括:禁止官员持有个股、行业基金、机构证券、债券、加密货币、大宗商品、外汇和衍生品合约;禁止做空和参与融资融券;高级官员须提前45天发出不可撤销交易通知,买卖之前须获得事先批准,并持有投资至少一年; 金融市场压力加剧时期禁止交易。

  美联储表示,现任美联储官员将有12个月的时间处理不合规的持仓,而未来新加入的官员将有6个月的宽限期。

  新规自今年5月1日生效,提前通知原则将于7月1日起生效。上述规定除了适用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委员、地方联储主席,适用人群还扩大至地方联储第一副主席、地方联储研究部门主管、FOMC工作人员、定期参会的美联储理事会部门主管、美联储主席指定的其他个人,以及上述人员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

  五个月三位联储高官引咎辞职

  其实,新规当中的部分内容早在去年10月就已首次公布。

  2021年9月,两位前美联储地方主席成“股神”的丑闻曝光,令该央行名誉大损。9月16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下达指令,要求对联储高级官员持有和交易股票的行为进行全面审查。随后,时任达拉斯联储主席的卡普兰和时任波士顿联储主席的罗森格伦在口诛笔伐之下,不仅清仓个人持股,并且被迫先后离职。甚至前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在疫情暴发初期的股票交易也引起了关于内幕交易和利益冲突的质疑,2022年1月,深陷舆论风暴的克拉里达在其任期结束前两周宣布提前辞职。

  至此,短短五个月内,三位联储高官引咎辞职,这在美联储历史上还是首次。这场风波影响极大,美联储于2021年10月21日发布声明称,将禁止该机构高级官员买卖个股和债券,规定适用于美联储的12位地区联储主席和设在华盛顿的美联储理事会的七位理事,以及深度参与筹备利率决策委员会会议的高级职员。

  而最终成文的新规比五个月前的声明更为严格,涉及人员更广。美联储周五在声明当中表示,新规旨在防范任何利益冲突的出现,以确保公众对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工作公正性和完整性的信心。

  “议员炒股禁令”呼之欲出?

  对于美联储重拳整顿内部纪律,纽交所交易员、Livermore Trading Group首席交易员罗韦(Gregory Rowe)盘后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欢迎,“此举固然能够挽回大众对美联储独立性的部分信心,只不过该央行政治化趋势明显,赢得大众的充分信任仍然任重道远。”他还表示,除了美联储相关人士,国会部分委员会成员的投资行为也应受到监管和限制。“我个人认为,某些国会议员或是权力过大,或是能够利用职务之便提前获知内幕消息,他们也不该被允许炒股牟取私利。”

  关于“议员炒股禁令”,国会内部自2021年底就开始讨论,一项民意调查显示,76%的民众认为,议员及其配偶在股市中拥有“不公平的优势”,只有5%的受访者赞成议员炒股。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对此表示,国会议员不应该被禁止参与股票交易,因为美国是“自由市场经济”。讽刺的是,佩洛西本人不炒股,其丈夫保罗·佩洛西时常进行大额股票交易,且踩点极为精准,几乎是稳赚不赔,被媒体封为“国会山股神”。

  本月稍早时,美国参议院发表声明,一个两党参议员团体提出一项法案,禁止国会议员及其配偶持有和交易个股、债券、大宗商品、期货和其他证券,包括在对冲基金、衍生品、期权或其他复杂投资工具中的权益。法案不禁止投资于普通且广泛持有的基金,例如共同基金和ETF,只要这些基金不存在利益冲突并且是投资多元化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