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股振幅堪比疫情恐慌期,熊市一日游后纳指能走多远

樊志菁 第一财经

  由地缘政治因素造成的风险资产波动潮仍在持续,美国三大股指上周四个交易日振幅均超过2%,为2020年3月疫情暴发以来首次。乌克兰局势的变化直接导致了交易日内市场情绪的多次扭转,这也给美联储评估加息条件带来了不确定性,对于一度跌入熊市区间的纳指而言,阴霾似乎还未完全散去。

  乌克兰因素扰动加息预期

  经历了年初由奥密克戎毒株主导的疫情高峰期后,美国经济似乎正在重新恢复活力。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制造业、服务业PMI指数扩张步伐稳健,初请失业金人数持续低位运行。作为美国经济重要风向标,1月个人消费支出企稳反弹反映了经济的韧性。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再加速表明美国人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旺盛,经济动能的基础开始重新起航。公共卫生状况的逐步改善为未来强劲的消费增长奠定了基础,他认为,接下来消费转向服务业可能会重新获得一些动力。

  然而通胀依然是摆在美联储面前最棘手的挑战,美国1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同比增长5.2%,远高于美联储2%的长期目标,也是198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徘徊于11年低位,受访者对短期个人财务状况前景越发悲观。施瓦茨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疫情期间的储蓄和强劲的工资增长支撑着美国家庭的消费,但民众对高通胀已经难以容忍,因为这已经开始侵蚀购买力,进而削弱未来的消费意愿和能力。

  如今,乌克兰局势升级让美联储加息路径变得扑朔迷离。美联储在此前的决议声明中明确表示,除了就业和通胀之外,政策也将考量各种影响经济前景的因素。芝商所CME利率观察工具FedWatch显示,3月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已经降至24%,全年加息次数降至6次。

  本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亮相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听证会,有关未来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表述和回应将成为焦点。在提前公布的证词中,鲍威尔表示会致力于实现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目标,即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并重申很快加息将是适宜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等问题造成的美国经济放缓应当是暂时的。结合目前紧张的东欧局势,预计届时他可能会面临有关地缘政治动荡如何开始影响通胀和增长前景的提问。

  施瓦茨分析道,地缘政治因素正在进一步推高油价,加剧通胀压力,同时也给经济前景带来不确定性。最新建模结果表明,美国通胀的峰值将更高,而随后的下降速度将更慢,年末可能维持在4-5%左右。同时这也引发了对增长的担忧,使美联储加息路径复杂化。他认为,3月美联储会议将以25个基点加息起步。

  市场波动风险犹存

  乌克兰局势恶化一度触发投资者的避险情绪。财经数据提供商Refinitiv-Lipper的数据显示,在截至2月23日的一周内,投资者连续第二周抛售股票,并选择将资金投向安全性较高的货币基金,当周累计买入115.1亿美元,这也是七周来首次录得资金净流入。

  经历了周初恐慌杀跌后,美股在最后两个交易日出现强劲反弹,道指和标普500指数暂时脱离了修正区间,纳指也摆脱了熊市泥潭。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霍珀(Kristina Hooper)在分析近期市场走势时指出,总体而言,对俄罗斯的制裁会带来一些影响。随着乌克兰的事态发展决定市场走势,未来几天的波动性仍将居高不下,但这种关注最终将转向美联储和利率前景。

  上周科技股V形反转走势令人印象深刻。根据美银全球的统计,截至24日收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中接近一半的企业股价较历史峰值跌去50%,超过70%的个股处于熊市区间。因此,美银全球短线依然持谨慎观点。该行最新策略报告指出,近期现金流增加了当前利率冲击在未来六个月内转变为衰退冲击的可能性。央行过度宽松、全球化牛市时代正在结束,取而代之的是高通胀和地缘政治风险带来的“熊市时代”。

  不过伴随股指探底回升,抄底盘重新回流市场。Vanda Research的数据显示,散户投资者再次选择逢低买入,周四单日净买入达到15亿美元,当天纳指从最多下跌超3%回升至上涨3%。不少机构认为近期市场抛售非理性。LPL Financial对二战以来37起重大地缘政治事件的研究发现,如果不发生衰退,一年后美股平均上涨11%。

  WedBush资深行业分析师艾夫斯(Daniel Ives)在报告中建议投资者有选择地关注在整个科技生态系统中拥有大量自由现金流和品牌效应、被严重超卖的防御性科技股。总体而言,大盘科技股的表现将优于小盘股,特别是具有完善商业模式和自由现金流(FCF) 的公司。他列出了包括微软、苹果、甲骨文、Adobe、Salesforce以及核心芯片制造商等备选标的。

  对于美联储加息对市场的潜在风险,摩根大通指出,利率上升前后的初始波动并没有持续性,美股往往在随后2-4个季度突破前高。该行首席策略师马特伊卡(Mislav Matejka)表示,鉴于融资环境仍然极为有利,劳动力市场非常蓬勃,消费者负债水平较低,企业现金流强劲,且银行资产负债表稳固,因此预计加息将造成经济衰退的观点是错误的。 贝莱德上周也建议投资者增配股票,称市场可能高估了央行在对抗通胀方面的鹰派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