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股本周表现积极 标普500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中有10个实现上涨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美股市场本周表现积极,因为市场已经度过了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利率上升和通货膨胀的阴影。本周,标普500指数收于4463.12点,较前一周的4204.31点上涨6.16%。今年迄今为止,标普500指数下跌6.36%,较2022年1月3日收盘高点下跌6.95%,较2020年3月23日疫情暴发以来的收盘低点上涨99.48%,较2020年2月19日收盘高点上涨31.80%,自2020年11月3日美国大选以来上涨了32.47%。

  本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如预期一样,自2018年以来首次将利率提高0.25%(一名成员反对,希望提高0.5%),达到0.25%-0.50%的目标区间。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削减资产负债表。远期预测点阵图显示,美联储会再加息6次,到2022年底利率将达到1.88%,2023年和2024年还会再次加息,使利率达到2.75%。此外,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冲突很可能会给通胀带来上行压力。

  疫情方面,到目前为止,美国累计注射了5.57亿剂次新冠肺炎疫苗,全球累计注射了110亿剂次疫苗。在美国,76.0%的人至少接种过一次疫苗,64.7%的人被归类为完全接种,28.6%的人接受过加强注射。本周,美国报告的新冠肺炎病例累计总数从前一周的7950万例增加到7970万例,全球累计病例数为4.65亿例,其中美国累计死亡人数为96.9万例,全球累计死亡人数为606万例。

  美国本周披露的主要经济数据方面,美国2月份PPI上涨0.8%,而此前预期为上涨1.0%,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为10.0%。美国2月核心PPI(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上涨了0.7%,较去年同期上涨8.4%。美国2月份的零售额增长了0.3%,不及预期涨幅0.4%,美国1月份的零售额也从最初报告的3.8%上修到了4.9%。美国2月份工业生产增长了0.5%,与预期持平。美国2月份产能利用率为77.6%,高于上月的77.3%。美国2月份的领先指标上升了0.3%,高于预期。美国劳工部本周发布的初次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回落,从前一周的22.7万下降到21.4万。

  本周,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中有10个板块呈上涨态势。其中,非必需消费品板块表现最好,本周上涨9.27%;其次是信息技术板块,本周上涨7.87%;金融板块紧随其后,本周上涨7.14%。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三(美东时间,下同)将公布美国每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美国新屋销售报告、美国能源信息署每周环评报告;下周四将公布美国每周初次申领失业金人数报告、耐用品订单数据、采购经理指数综合预览报告;下周五将公布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和成屋待完成销售指数报告。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赵中昊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