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俄股“复牌”收涨 亚欧股市涨跌互现

上海证券报

  3月24日,俄罗斯正式恢复部分股票交易。俄罗斯MOEX指数开盘后快速拉升,一度上涨逾11%,截至收盘,涨幅收窄至约4%。当天,亚欧各主要股指涨跌互现,其中恒生指数及A股三大股指收跌,日经225指数则小幅反弹,而截至记者发稿时,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40指数、德国DAX指数均呈小幅震荡的横盘走势。

  俄股恢复部分交易

  昨日,俄罗斯恢复部分股票交易,俄罗斯MOEX指数开盘涨1.3%,后一度迅速拉升,盘中涨幅超过11%。截至收盘,该指数涨幅收窄至4.37%。

  俄罗斯央行此前表示,将在莫斯科时间周四上午9点50分至下午2点恢复部分股票交易。基准股票指数MOEX指数50只股票中的33只将被允许交易,其中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等公司股票。莫斯科交易所俄罗斯指数以及其包含个股的相关合约也将于同一时间在衍生品市场交易。俄央行还称,将继续禁止卖空上述33只股票。

  俄股行情方面,化工企业PhosAgro涨幅超26%,鞑靼石油公司上涨20.11%,天然气生产商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上涨18.48%,俄罗斯联邦电网公司上涨17.96%。跌幅方面,俄罗斯国际航空跌幅较前,收盘跌幅超16%。此外,受西方制裁影响,国际统一电力系统公司及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均下跌超6%。

  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俄罗斯主要股指MOEX盘中暴跌45%触发熔断,刷新日内最大跌幅,最终收盘跌33.28%,创5年多的新低。其后,俄罗斯紧急宣布股市停牌,直至3月23日,俄罗斯股市一直处于关闭状态。

  后续,俄央行不断出手稳定金融市场,将关键利率从9.5%一次性提升至20%,并禁止境外资本卖空俄罗斯证券。

  亚欧市场小幅震荡

  24日,亚欧市场各主要股指涨跌互现。其中,日经225指数小幅反弹,恒指及A股三大指数悉数收跌。

  A股方面,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250.26点,下跌0.63%;深证成指下跌0.83%,创业板指跌0.36%。北向资金24日净卖出1.2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2.05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3.33亿元。

  各板块中,CRO(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持续走强,带动医药生物板块掀起涨停潮。义翘神州、圣诺生物、博济医药等多股涨幅居前。新冠药物概念在经历前两个交易日的分化调整后,昨日也迎来修复。

  除了此前被市场热炒的新冠治疗药上游中间体环节,CDMO产业链也被多家机构看好,所谓CDMO模式即主要指药物的研发环节、工艺改进外包。其中,被称为“本土基因治疗CDMO第一股”的和元生物刚上市3天,累计涨幅已近100%。

  此外,中药板块也持续活跃,太龙药业、葫芦娃等拉升涨停。自2月初以来,中药板块累计涨幅逾17%,截至昨日收盘,盘龙药业实现七连板,精华制药10天六板。

  近期医药板块频频拉升,引起市场关注。天风证券认为,创新药板块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目前整体估值已基本回落至疫情发生前水平,从中长期角度看,板块估值已经回归理性。随着多项创新药相关的注册审批、医保准入、终端推广等政策发布,国内创新药行业已进入规范化发展新阶段。

  此外,涉氢能源政策文件连续发布,使A股氢能板块持续活跃。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收盘,氢能指数本周上涨超5%。概念板块内的粤水电实现四连板,冠城大通、京城股份已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

  中原证券认为,周四A股市场冲高遇阻、小幅震荡回落。盘中医药等板块轮番领涨,前期领涨大盘的主流行业纷纷震荡走低,两市成交依然不足1万亿元,存量博弈特征愈发显著。未来股指能否再度走强依然有赖于政策面的提振,以及主流热点的推动。建议投资者短线暂时观望,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