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欧美加深液化天然气合作 能源版“马歇尔计划”呼之欲出

康恺 第一财经

  今年,欧盟将从美国额外获得至少15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

  自乌克兰局势发酵以来,能源安全成为欧洲关注的焦点。为觅得新气源,近日欧盟及各成员国领导人不断穿梭于多个外交舞台之上。

  在美国总统拜登访欧期间,欧盟寻求能源供应多样化的尝试再次取得突破。欧美双方达成合作协议,这一协议将帮助欧盟今年从美国额外获得至少15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LNG),预计未来还会增加。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美达成上述计划,是欧盟朝着结束对俄罗斯能源依赖迈出的一大步。

  光大期货能源化工分析师杜冰沁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乌克兰局势发酵以来,美国便已向欧盟释放信号,表示将保证后者的能源供应。为此,美国还尝试与卡塔尔合作。但受制于LNG产能及运输问题,未来欧盟能否使能源供应多样化,仍待观察。

  欧盟国家四处觅气源

  欧盟委员会本月稍早表示,拟将今年对俄罗斯天然气的需求削减三分之二。此后,欧盟国家一直在争先恐后地寻找新的天然气供应。德国经济部日前表示,该国已与卡塔尔达成了一项长期天然气供应协议。德国还与挪威达成协议,两国将共建氢气管道。

  据市场研究机构Bloomberg Intelligence估算,2022年,在美国、卡塔尔和澳大利亚等国推动下,全球LNG产量或达4.528亿吨。从理论上看,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1.18亿吨LNG有望找到替代品。

  不过,在杜冰沁看来,由于国际能源市场上倾向于签订长协订单,欧盟若想获得额外订单,就要从现货市场上购买。受制于供应数量和价格问题,这将为欧盟寻找气源的尝试带来变数。

  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数据显示,根据当前LNG每周的运输量测算,有70%的LNG订单留给了长协客户,仅有30%的订单在LNG现货市场上出售。洲际交易所(ICE)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有欧洲天然气价格“风向标”之称的TTF基准荷兰天然气3月价格报101.269欧元/兆瓦时,是一年前价格的近5.4倍。

  TTF基准荷兰天然气价格走势

  美国最大的LNG出口商钱尼尔能源 (Cheniere Energy)首席商务官费金(Anatol Feygin)表示,目前国际天然气市场参与者几乎无法向欧洲输送更多的LNG。“每个人都在问,短期内你能做些什么来让更多的商品进入欧洲,但没有灵丹妙药可以让额外的LNG列车出现。”他说。

  杜冰沁还称,除供应问题外,欧盟国家对LNG的接收能力,也将制约该地区寻求能源供应多样化的尝试,而这与LNG运输船数量、LNG终端数量息息相关。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估计,为弥补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缺口,全球需要每月多增加82艘LNG油轮。

  在接收方面,欧洲国家需要重新配置管道路线并建立互联网络,以将天然气从沿海进口终端转移到德国等位于欧盟内部的需求中心。作为全欧最大的天然气消费国,目前德国没有天然气进口终端。这意味着,在未建成LNG终端与港口前,德国只能通过比利时、法国和荷兰的终端接收LNG,转换为气体后再通过管道运输至境内。

  杜冰沁进一步表示,虽然德国等国表示,将提升LNG接收能力,但即便是在获得融资和批准合同后,LNG设施的建设也需要三至五年的时间。这说明,短期内欧盟能获得的天然气额外供应仍有限。

  能源领域的“马歇尔计划”?

  在当前欧洲能源短缺和能源价格高企的背景下,作为美国国内化石能源最大贷款人——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Jamie Dimon)向美国总统拜登建议称,美国需要制定一个新版的“马歇尔计划”,以开发国内的更多天然气。

  其提议主要分为三点:第一,美国要加大天然气的生产;第二,美国应该鼓励欧洲加大LNG基础设施的建设,并调整与转变原来的管道天然气设施;第三,美国需要进一步加大能源领域投资,包括新能源和碳捕捉科技。

  美国天然气供应商Venture Global LNG 的首席执行官萨贝尔(Mike Sabel)表示,美国政府承诺为欧洲提供更多的天然气,向市场发出了强有力的信号。“受惠于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新支持,公司将尽快将大量的LNG产品推向市场。”他说。

  在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分析师萨弗斯(Nikos Tsafos)看来,未来美国有望不断增加对欧洲天然气的出口,以帮助后者摆脱对俄罗斯在能源方面的依赖,但在此之前需要扫清一些障碍。

  萨弗斯称,美国企业需要考虑,新投资的LNG项目能否抓住欧洲能源转型的窗口期。目前,欧盟将天然气定义为过渡能源,这意味着欧洲客户可能在2025~2030年期间需要天然气,但在2040或2045年后便不再需要。而建设一个LNG项目的投资期限为20年,固定销售合同期限为15~20年,融资期限大概10~15年。

  此外,美国天然气企业Telluria的董事长苏木(Charif Souki)则表示:“在全球能源转型的背景下,银行和金融机构对传统能源的投资正变得有点敏感,我们一直在告诉他们不要投资石油和天然气。”

  美国政府则表示,美方在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计划中,还将着眼于氢能的长期突破。未来,欧盟建造的新的LNG基础设施还有可能接收对气候更友好的氢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