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推特接受马斯克440亿美元收购要约

陈伟 经济参考报

  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首席执行官(CEO)埃隆·马斯克距离入主社交平台推特又近了一步。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5日,推特公司宣布接受马斯克每股54.20美元、估值约为44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称,该交易已获得推特董事会的一致批准,预计将于2022年完成,但仍需股东和监管机构批准。交易完成后,推特将成为一家私人控股公司。

  推特董事会主席布雷特·泰勒称,董事会对马斯克的提议进行了全面考量,深思熟虑后作出决定。“拟议的交易将带来可观的现金溢价。”

  马斯克现持有大约9%的推特股份,是其最大股东。根据美国监管部门文件,他从今年1月31日起,几乎每个交易日都购进推特股票。

  马斯克本月早些时候提出收购要约,提议以每股54.2美元价格收购推特,说这是“一口价”,也是最佳价格。然而,推特董事会随即一致通过“毒丸计划”,防止恶意收购。根据这一计划,如果马斯克收购超过15%的推特股票,其他股东将能够以折扣价额外买进新股。这将使马斯克的股权被稀释、收购代价更高昂。不过,马斯克披露,他可以融资465亿美元用于收购,推特股票价格应声上涨。推特随后改变立场,打开与马斯克谈判之门。

  马斯克在推特宣布达成交易的声明中说,推特是一个数字城市广场,希望通过使用新功能改进产品,开源算法以增加信任,打击垃圾邮件机器人,验证使用者身份,解锁推特的巨大潜力。

  尽管推特已经接受马斯克的收购要约,但马斯克究竟会给推特带来哪些改变仍是未知数,可能涉及CEO人选、董事会成员、员工队伍、企业文化等方面。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推特首席执行官帕拉格·阿格拉瓦尔将继续任职至交易完成,之后是否留任尚不确定。

  马斯克本人是推特“重度”用户,已发出超过1.7万条推文,粉丝数量超过8000万。马斯克经常利用这一社交平台为特斯拉公司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做宣传。

  推特公司于2013年11月7日上市,首次公开募股的发行价为每股26美元,其收入的90%来自于广告。推特28日将发布今年一季度业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