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立大会召开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12-08 17:54

   

  

  2013年12月8日,主题为“新时代、新机遇、新供给”的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立大会暨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在京召开。值此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之际,为响应全会“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号召,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举办了本次研究院及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立庆典,并围绕本次全会精神开展了主题研讨。研讨会一致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一次推动全面改革的深远会议,《决定》是一个伟大的改革纲领,必将开创一个“新时代”,为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带来“新机遇”,为建设一个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带来“新供给”。 

  会议首要环节为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成立大会,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主持。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中国民生银行行长洪琦分别向研究院的成立致以了祝贺。洪琦行长表示,  跨界,其实新供给经济学也是时代的呼唤,也是时代的诉求,也是实务界、企业界在多方的诉求中需要理论的突破以及实践改革的突破。这次三中全会的改革,在三个“自信”的框架下,在“五位一体”的改革中,经济学是核心。新供给经济学怎么和发展经济学,怎么和社会主义特色经济学能够融为一体,在实践中改革有所突破,这是现阶段需要研究的重大课题。 原有的经济发展模式,改革原有的框架已经碰到天花板了,只有在发展方式上变革,才能使资源发挥新的红利,发挥全面的效益。所以,现在是新供给发展的最好时期。也期望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和50人论坛共同努力,把新供给经济学在理论上,在政策设计上,对中国的改革有所贡献,对实现中国梦有所贡献。 

  随后,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全体常务理事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标志着研究院正式成立的历史性一刻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贾康院长向来宾做了新供给研究院正式介绍。贾康院长介绍到,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是由北京市民政局批准的民间智库组织,旨在从供给侧研究以改革为核心的新供给经济学,以全球视野和时代责任感,秉承“求真务实融合古今,开放包容贯通中西”的精神,践行勤勉奋进的“梅花精神”和开放包容的“牡丹精神”,致力于打造学习型组织和创新型团队,努力打造具有高学术品味和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从建立之初至今,新供给研究院目前已有几十位经济学家、实业家、金融界精英和媒体人士加盟,并已举办五次双周学术研讨会、立项了多个重点研究课题,以成书形式出版了首个成果集《新供给:经济学理论的中国创新》。 

  贾康院长强调,新供给经济学的目标和实质是“改革开放经济学”:既是改革开放在经济领域实践经验的梳理与总结;又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给予系统的经济学解释。新供给经济学主要通过构建“新制度供给”,一方面作用于供给侧,以提升要素供给的效率,进而提高实体经济的产出;另一方面作用于需求端,以促进理性消费、合理消费,促进节约资源及可持续发展。贾康院长表示,新供给经济学的出发点、落脚点建立于中国梦的实现,并将着眼于推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新部署的落实,致力于打造更加开放包容的、跨部门跨界合作的现代智库型平台。 

  会议第二环节为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立大会。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各常务理事为论坛成员颁发了证书,论坛成员包括贾康等42名专家学者。随后,常务理事为论坛特邀研究院颁发了聘书。论坛特邀研究员包括林竹等29人。 

  会议第三环节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各论坛成员、特邀研究员围绕本次全会精神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发表了大量建设性、高价值的精彩观点。 

  贾康呼吁从供给端发力破解中国中长期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瓶颈,并提出新供给经济学的基本政策主张,是以改革统领全局之下的“八双”和面对“两个一百年”历史任务的“五并重”。 

  贾康提出新供给经济学的基本政策主张,是以改革统领全局之下的“八双”和面对“两个一百年”历史任务的“五并重”。“八双”的基本要点主要是: 

  “双创”——走创新型国家之路和大力鼓励创业; 

  “双化”——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促进产业优化; 

  “双减”——加快实施结构性减税为重点的税费改革和大幅度地减少行政审批; 

  “双扩”——对外开放格局和新的国际竞争局面之下,扩大中国对亚非拉的开放融和,以及适度扩大在增长方面基于质量和结构效益的投资规模(对于消费的提振当然是比较重要的,已经有了不少研究成果和重视程度的明显提高,但是对于投资这方面的进一步认识,我们认为也需要强调,这里放在“双扩”概念之下); 

  “双转”——尽快实施我国人口政策中放开城镇体制内“一胎化”管制的转变,和积极促进国有资产收益和存量向社保与公共服务领域的转置; 

  “双进”——在国有、非国有经济发挥各自优势协调发展方面,应该是共同进步,需要摒弃那种非此即彼截然互斥的思维; 

  “双到位”——在政府、市场发挥各自应有作用,双到位地良性互动、互补和合作(这方面分析认识,扩展到中国势必要发展起来的第三部门,即志愿者组织、公益慈善界的非政府组织、非盈利组织,这些概念之下的一些越来越活跃的群体,应该在社会主体的互动中间发挥他们的贡献。我们非常看重国际上已高度重视的公私合作伙伴关系——PPP模式,在此模式之下寻求共赢,应该是最基本的认识视角); 

  “双配套”——尽快实施新一轮“价、税、财”配套改革,和积极推进金融创新的配套改革。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理事、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黄剑辉谈到,新供给某种程度上是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一个充分的思考:第一点新供给经济学的核心理念是强调通过改革开放,形成新制度供给,并同时作用于市场的供给端和需求端。二是运用新供给经济学对中国过去35年改革开放的成效进行的初步揭示和分析。三是对中国近三千年来经济发展的成败和国运兴衰的奥秘关键在于是否坚持改革开放。第四个方面近500年来分析西方主导,因为在500年前中国在世界第一强国,这500年来随着全球各个大国崛起和兴衰的关键,也可以看到关键在是否实行改革开放。第五方面是党的十八大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及民族振兴的新篇章,所以,需要经济学人共同参与一个新的探索。 

  黄剑辉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在这种背景下,中国要在新的一轮全球经济竞赛中胜出需要制定《新战国策》,为此,研究院提出中国新供给经济学论坛要确定《中国“十三五”发展规划及中长期发展战略—从供给端入手促进中国的可持续发展(2016—2049)》分析一下未来35年中国发展的路径。贾康所长提出要以新供给经济学理论创新促进中国可持续发展,同时社科院的李扬副院长不久前指出在当今的世界上哪一个国家的宏观政策及早从需求管理向供给管理转型,政策的重点尽快从短期的救市和维稳,转向长期的提升效率和提高增长潜力,哪一个国家就能更快地调整好自身的结构以适应全球经济新的发展格局,也就能在新的一轮全球经济竞赛中胜出。 

  会上,范剑平等专家学者亦提出若干重要观点,向全面深化改革、完善经济制度、建设现场市场体系等诸多领域建言献策。会议最后,主持人做了总结发言,并表示新供给研究院与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将致力于以经济学理论的不断发展创新,对中国改革开放予以理论阐释和积极建言,持续推动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实践,为中国和世界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竭尽所能。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