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类banner.jpg

沈建光:三中全会触发新一轮改革潮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12-26 18:03

  姚余栋:下面请论坛成员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发言。

  沈建光:大家好,非常荣幸跟大家交流一下三中全会触发新一轮改革潮流的探讨,刚才又重新听了一遍贾所长关于新供给的演讲,感觉收获很大,贾所长的演讲跟三中全会最终出来的文件稿比一比,很多当时新供给研究会的建议在三中全会得到全面的体现,好几个领域,发挥市场的作用,包括财税改革。所以,今天非常激动有这样的机会,新供给研究会确实起了非常好的作用。

  听了刚才的演讲,一个理论的突破,中国新的研究框架和个人感受非常深,因为在西方读书,我觉得特别是在美国最顶尖的大学里读发展经济学,当时读的时候美国发展经济学的教授每天最热衷的事情就是跑到赞比亚、肯尼亚去研究原始部落,他们的行为模式完全跟中国面临的最急迫的问题脱钩。

  我自己研究中国经济也感觉中国经济的复杂性,不光我们现在五个不同的进程在发生,包括发展经济学相关的,跟转型经济学,我们市场化、工业化,我们讨论的是刘易斯拐点,这是在美国50年代就提出的研究发展两元经济,我们现在才刚刚到这个地步。所以,这么多不同的经济学分支联系在一起,我们面临这么多的问题,但是目前确实西方经济学,最主流的经济学对这些方面的问题非常欠缺的。所以,我觉得我们新供给研究会其实可以做非常非常多的事情。

  关于新供给在主流的经济学当中,对于技术进步很忽略,但是我们恰恰是中国现在面临的一个最关键的发展期,如何提高劳动生产率,如何让制度促进经济发展是一个非常核心的问题。这是刚才听到一些感想,以及对新供给论坛的成立感到非常高兴。

  我自己看到三中全会触发的新一轮的改革潮,三中全会我看了一共有300多个改革措施,很多方面新供给很有远见,总的报告出来,我也是跟海外投资者交流比较多,我觉得对全球的投资者重新认识中国市场,对中国经济起了非常好的作用,我从今天的股市上可以看到,人民币升值的趋势,海外的资金现在都感觉到中国股市经过这几年的低迷,现在重新考虑中国是不是今后会出现一个新一轮的经济起飞,这里面改革这么大的决心大家都有目共睹,不光是国内的投资者,各界人士,包括海外的投资者都看到中国最高决策层新一届领导人对改革的决心,很多改革的措施就是在供给端怎么使经济供给得到更好的发挥。

  就我自己的感想来讲,我觉得两个方面非常超过预期的,包括财政改革我们预期都很强烈了,把财税体制改革作为重中之重,牵一发而动全身,都做了很好的论述,大家觉得这些方面肯定很关键,真正超过预期的一个国企改革,国企改革提到30%的分红,包括提到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变,改变国企独大,关键是提混合所有制,淡化国企和非国企的区别,怎样使公司的治理结构,真正现代意义上的公司治理结构,我觉得这个是非常核心的很关键的。

  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国有企业最近虽然利润率还是不错的,其实表现的要比非公有企业要好,但是这里面备受诟病的就是利用垄断优势,我们看到资金优势,资金的倾斜,各种各样的政策,都是对国企经济,但同时在这种情况下,国有企业的亏损也是不断的在增加,这是一个矛盾。

  在这个情况下来看,这个国企改革其实是供给端一个非常重要的,我们看到要打破国企的垄断,淡化国企作用,主要还是要鼓励非公经济的发展,但它最核心的,你在市场中,现在看到上海自贸区强调更多的是一个国民待遇,不光是国内,我们现在谈到的TPP的谈判,国外公司、国内公司国民待遇,其实国内的国民待遇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所以,这一块国企的改革是超出我的预期。

  还有一个是对农村土地制度,城镇化谈了很多,新供给研究者做了很多城镇化的研究,但是对土地怎么突破,这两个方面是很重要的一个进展,关于城镇建设用地,我们看到其实还有农民的宅基地,现在具体说还是有些争议,当时的解读宅基地上面建筑物的转让,农村农地可以进行承包权的转让,包括他可以进行抵押,进行转租,各个方面都做了一个非常大胆的突破,我觉得农村土地制度的变革可能是一个非根本性的变革。当然,具体的东西还没有完全的理清,但是它的方向已经定下来了,这两个我觉得农村土地制度的改变,城镇化对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增加他的财富效应,增加消费,从消费上再促进投资,整个这个其实对中国今后,十年,甚至二十年的经济都会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这是供给端怎么提高效率,增加经济运行效益,然后促进产出,这两个方面我觉得非常振奋人心。

  对当前经济,经济要平稳,所有的改革一定要建立在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上,今年为什么供给端的改革非常重要?需求端的宏观经济管理现在出现了一个很大的问题,经济周期越来越短,而且对经济周期的判断,包括政府,包括业界,包括投资界越来越明白,我们看到今年,我觉得一个特别大的特色就是经济周期不是几年一个周期,是每个季度一个经济周期,年初的时候大家普遍很乐观,八点几的预期是一个主流,但是一季度之后,政府也很乐观,我记得当时二季度4月份的时候对经济的判断通胀是一个主要风险,经济没问题,但到二季度经济就出现了一个比较大的下降,包括6月份的“钱荒”,7月份马上觉得经济增长不保,所以,二季度是一个下降,有一个硬着陆出现,7月份出现了一个上线,到了现在这一轮又起来,起来之后经济又开始往下。所以,这一轮需求端宏观管理越来越困难,所以,一定要在经济供给端。

  时间关系,300个改革之后怎么做?刚才贾所长提到一个要协调的时间表,三中全会当中我唯一没看到这三百多项改革怎么协同推进,这个没看到,不知道贾所长这个方向的研究成果能公布的话非常有意义。

  我自己现在有一个感想,现在我观察到的现象,金融改革有点像单一推进的改革,还是走在非常前面,包括IPO改革,上海自贸区,包括利率市场化,汇率,从央行的角度,从金融监管当局出现了非常大的动作,但是如果其他的改革,很多供给端的改革,包括国企改革,地方融资平台,这些改革现在出现了一个情况,利率已经开始出现上升,其实利率的上升就指的经济保持平稳增长还是有很大负面的影响,包括我们看到利率这么高的上升,企业面临的是利润率下滑。但是利率市场化之后,如果你的行为主低,包括国有企业改革,地方融资平台还是原来的模式,大量的需求,挤压实体经济反而对经济会有风险。所以,很多供给端的改革也要协同推进。谢谢大家。

  提问:问一下沈老师,金融对股市的影响?

  沈建光:对股市的影响非常正面,首先改变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今后政策的判断,利于改革,提到很多希望,这是中长期的利好,短期也是一个利好,包括IPO的改革,过去几个月大家一谈到IPO开闸谈虎色变,真的开闸之后影响也就一两天基本上就平稳了,大家的预期,改革很多供给端的潜力释放出来,对经济,包括效益的提高,包括国企改革都是利好,国企改革、财政,我觉得从农村土地对需求的拉动绝对是一个利好,我对股市充满信心。

  提问:国企改革大概的时间表。

  沈建光:这个我也挺想知道讲座的具体研究成果,路线图还没出来,因为国资委现在在说他们细则在研究,希望尽快推出。这里国企改革我觉得国企30%可能没有这么快,但是最重要的是国企自己的调整,可能走的是淡马锡的模式,第一个国企还是要政企分开,行政级别,国家一个出资人,真正的管理层都是可以在市场招聘,可以持股,这个我相信可以做的比较快。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