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类banner.jpg

徐诺金:抓住改革窗口 突破发展陷阱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12-26 18:03

  姚余栋:下面有请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徐诺金先生发言。 

  徐诺金:祝贺50人论坛的诞生,很荣幸自己成为50人论坛的成员,借论坛提出的“新时代,新机遇,新供给”的契机谈一下新供给经济学的使命是什么,主要谈三个问题,这三个问题回答新供给到底研究哪些问题,这三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红利源泉,优势何在,莫失良机。 

  什么叫红利?现在所有的主流经济学都把红利搞的很复杂,我很简单的回答什么叫中国红利?中国红利就是中国的高储蓄。 

  我们要问一下中国的红利来自哪个地方,仔细研究中国35年的改革开放就是两个源泉,一个是中国红利,第二个是人口红利。这两个红利中国是独特的。 

  从制度红利来看,每一个制度重大变革时期都是中国经济发展非常迅速的时期。第二个红利里人口红利,中国一个非常偶然的巧合,就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刚好是我们人口红利产生的时期,我们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比提升的时期,这两个的巧合构成了世界上难以复制的中国优势。 

  这两个红利,高红利,高投资,高储蓄,高增长构成了中国模式的内在逻辑和独特优势,什么是中国优势?回答到这里,最核心的内容就是高储蓄、高投资、高增长,如果突出这个特点,你谈不出几点中国模式出来。 

  这个回答了三种情景,看一下我们的历史过程,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我们的制度红利和我们的资本红利都是主要的,只有第一个阶段劳动力红利是占主要的,后面我们模拟这种情景,中国的劳动力红利是减弱的,未来的趋势靠什么来维持,或者中国的经济发展靠什么来维持它,就是第二个要回答的问题,优势何在。 

  我们首先必须回答一个问题,就是从2009年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一降再降,已经从过去的10%以上降到现在大家说七都保不住,已经掉了1/3,还有很多人主张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还会继续降。 

  我们看一看是不是还会继续降,这么降下去中国经济是非承受得了,中国社会是否承受得了,我们一定要有明确的认识。看一下我们现在的经济增长速度,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为什么下降,有长期和短期因素。短期因素是2009年以来,中国的内需弥补外需的缺口下降,中间有缺口,也就是2009年以来我们外需持续下降,但是我们内需本来是要弥补上去,你才有可能保持危机之前的速度,但是我们经过仔细的计算大家可以发现我们内需的弥补量远远低于外需的下降量,所以,中间存在一个短期的巨大的需求冲击。这种冲击就是中国经济这些年来增长速度一降再降的最重要原因,其中最突出的就是投资的下降。这就是我们从短期来讲。 

  第二个短期缺口冲击就是我们红利优势没有充分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我们主流经济学一直在控制投资,导致了中国的产能过剩。他们说产能过剩,我说是产能利用不足。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很多行业,尤其是与投资相关的行业产生产能的利用不足。第二个是我们PPI负增长,典型的反映出我们的投资不足。 

  我们红利优势减弱,我们前面说了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成功就是一个人口红利和出口红利。我们人口红利大家看一下2010年是我们人口红利的基本拐点,我们整个抚养比从过去的下降一下子转为上升,这是人口红利的一个转折点。第二个是我们2009年以来没有很重大的制度性变革,这是我们从长期因素进行的分析。 

  中国优势还在不在?中国优势还在。第一个就是资本优势,第二个是人口红利优势,怎么从人口红利总量转向结构,第三是制度红利迎来重大利好,第四是市场潜力,第五最后的窗口期是2014年—2030年。为什么是2030年?2030年是老年人口抚养比超过少儿人口抚养比的时间,中国进入了一个绝对的老龄化阶段的时期。所以,这15年是个窗口期。 

  在这个窗口期中我们优势在哪里?第一我们资本优势还在,我们现在整体上还是储蓄率高于投资率的,这还是中国的独特优势,这个优势我们放弃了,中国放弃了一切。第二个是人口结构怎么从总量转向结构,我们从三大产业,从农业产业转向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可以极大的激发我们的人口红利优势。劳动力质量的提高。 

  制度红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这是中国一个非常重大的契机,我不说是最后一次契机,但对中国的复兴强大来讲绝对是一个最重大的事情。 

  市场潜力,现在很多人说中国的数字无关紧要,中国的发展问题已经不是问题,大家看一下我们已经满足现状了吗?我们GDP跟发展中国家相差多远呢?所以,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头脑。我们城镇化水平,我们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相差太多了。 

  第三个问题是莫失良机,首先要认清现实,我们现在出现了“恐高症”,对中国的高储蓄、高投资、高增长恐惧,把一切根源都归结为“三高”。第二是社会两极分化,第三是结构性脆弱。增长速度的下滑大家一定要注意这种下滑是很可怕的。两极分化,结构性问题要加以重视,第一是融资平台的脆弱性,第二房地产行业的脆弱性,第三影资银行的脆弱性问题。第四大家注意一个新的问题,我们对外的资产负债结构出现了收益跟成本错位的问题,第二出现了短期外债和长期外债的错位问题。 

  所以,新供给经济学的诞生非常具有时代意义,因为它告诉我们一定要重视供给端,供给端的重视是一个极大的命题,就是要区分经济增长的短期波动和经济发展、经济增长的长期趋势。长期潜力,这两个的影响因素和潜力是不一样的。大家主流经济学解释都是用短期因素来解释中国的长期发展。第二个是制度供给,中国新供给经济学这个改革开放的经济学,我觉得这个命题是成立的。第三是重视中国优势,把高储蓄、高投资、高增长看为我们独特难得的优势。 

  深化改革,推动改革,这次十八届三中全会五大亮点,你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归纳,但是这五个方面的归纳我认为至关重要的。市场的决定性定位,政府定位更准,对外开放,城乡平等,法的定位更高。这五个方面将决定中国未来的发展命运。 

  落实外部性的定义,落实里也有政府存在的空间,政府要界定产权和保护产权,这是政府存在的必要性,并不是外部性没有政府存在的扣减,这也是我们要重视的一个问题。 

  推动决策科学化,正确处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制度建设与宏观调控的关系。 

  最后要重视发展这个硬道理,时时刻刻记住邓小平的这句话,利用“三高”优势加快发展,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谢谢大家。 

  提问:我是财政部科研所的,刚才徐司长讲的“三高”问题是非常好的,但是也要注意三高中的高污染高排放等等代价性问题,怎么在“三高”增长过程中注重增长的质量? 

  徐诺金:所有重视速度的人从来不否定速度背后的质量,我所说的高增长,我也强调高质量,这两个命题是不能混淆的,你不能用质量否定我的速度问题。污染的产生恰恰是政府的监管职能不到位,一个高污染的厂子开到环保局的家门口,环保局不作为,这不能否认发展的动机,而必须抓住政府监管到了没有的核心问题。 

  提问:我来自和讯网,您刚才说关于中国经济的制度和资源的红利问题,中国的制度未来的发展您觉得会对中国的改革? 

  徐诺金: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市场的改革和政府的定位到位的话会促使中国经济另一个发展高潮。为什么?因为我们现在所有抓住的问题是符合我们当前的客观实际的。比如我们说所谓的产能过剩问题,实际上就是过去政府审批,越是审批的部门越过剩,越是市场放开的部门,你说它过剩吗?过剩的判断是交给市场,不是交给政府,你怎么知道产能过剩?你怎么知道我们的服装过剩,你知道我们的鞋子过剩吗?你不知道。你怎么知道钢铁过剩了?经济一恢复,钢价就上来了,你说它是过剩还是不足呢?所以,谁也不知道,只有市场知道,只有企业家知道。所以,所谓产能过剩的问题,所谓政府压缩产能的问题,都是以自己的头脑作为假设前提的,这是东方经济学里过渡时期所做的一切都是通过“超级计算机”来规定市场哪种产品过剩,哪种产品不足,哪里有超级计算机?没有的。现在证明哈耶克是对的,这些方面应该交给市场,只有市场才知道什么是过剩,过剩是市场的一种信号,一种反应,它告诉你不要进这个领域了,这个领域不赚钱了,所以,你要及时退出。谢谢。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