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类banner.jpg

贺力平:利率市场化后基准利率的选择问题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12-26 18:03

  姚余栋:下面请论坛成员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主任贺力平老师讲讲。 

  贺力平:各位大家中午好,我的发言题目是利率市场化后基准利率的选择问题,这和我们今天在这里所讨论的新供给是有关系的,因为新供给不仅是一方面着眼于约束供给方面的诸多的结构性的、制度性的因素来进行解放,而且推进在供求市场上价格合理的制订和形成的问题。在这个方面前面好多发言嘉宾已经专门论述了利率市场化的重要性,以及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我在这里想做一个补充,是说如果我们要推进利率市场化,这次三中全会明确确定的需要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方向之后有一些具体的问题要进行决策。 

  首先我们的基准利率怎么选择,我觉得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我们在放开了贷款利率之后,已经表现出几个情况,首先存款还是作为银行信贷金的基本来源,所以,存款的利率就是贷款利率的底限。第二,银行自身的正常的经营成本,也是形成贷款利率的一个重要的因素。第三就是我们所说的信贷市场上,银行间市场上的竞争性,各家银行机构和贷款机构在贷款业务上的定价和溢价能力,但是我们或需要从一个更加开放的金融市场体系的角度来看,贷款利率决定了它比我们前面所说的稍复杂一点儿,因为如果我们同时存在着一个发达的企业债券市场的话,而且我们把企业贷款利率的对象,贷款的主要对象看成是企业的话,实际上我们在确定贷款利率,银行在确定贷款利率面临着一个竞争,那就是来自企业债市场的竞争,因为很多大中型企业如果同时贷企业债发行债券获得融资,它在和银行进行贷款谈判的时候就获得了一定的资格。换句话说,这个不是银行单独的或者集体的决定贷款利率,而是受到企业债市场的影响,也就是说在企业债市场给银行的贷款利率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参照系,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说银行才可能形成一个合理的,我们参照国际经验美国的经验,对优质客户、企业客户的贷款利率,对所有其他类别的客户的贷款利率都是根据风险评价、期限、资产抵押质量等等来进行加价的调整。所以,这个就是我们说贷款利率决定了在开放金融市场上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相互融合之后形成的一个合理的水平,具有充分的指导性。 

  过去我们说着是存款利率,存款利率由中央银行决定,但事实上在一个开放的金融体系和银行体系当中,银行的资金来源发生转变,有传统存款,有同业拆借,有围绕着中央银行准备金和清算系统而形成的头寸借贷,而且参照国际经验,这三大类资金来源在规模上很有可能会朝着,现在已经达到了,未来会朝着“433”的格局演变,这就从动态和边际的角度,头寸借贷利率就会对银行资金的来源成本带来最重要的影响,也就是说央行的领导者是这么一个方向,通过现在SLF、SLO这一类工具的利率调整就可以对整个银行体系的边际存款利率和平均存款利率带来重大影响,这也是联邦基金利率在美国银行体系中发挥基础性调节作用的基本原理。我认为央行的利率调节工具不是直接影响存款利率,而是它可以影响shibor利率来影响存款利率,这个是在开放的金融体系的框架下,一方面我们银行利率市场化以后,让各个层次的利率充分的反映资金市场的供求、风险、安全等等的要求,另一方面要保持中央银行对利率的决定权,尤其是短期的或者瞬间干预的能力。这么多因素在一块,目前中国还不到位的,除了我们前面所说的存款保险体制、金融机制退出机制等等,不到位的一个是围绕着央行头寸利率,第二个是我们说债券市场,尤其是大宗优质客户的债券市场还不完整。这两个方面我们或需要进一步的迈进或者加快的来进行,这是我个人的一点体会,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