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类banner.jpg

黄格非:从新供给角度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带来的投资机遇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12-26 18:03

  姚余栋:下面请银河都是的副总裁,论坛特邀研究员黄格非博士发言,他发言的题目是“创新供给,升级效率,从新供给角度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带来的投资机遇”。 

  黄格非:各位来宾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国银河投资的黄格非,金坛非常荣幸当选特邀研究员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三中全会带来一些投资机遇的看法,我今天讲的主题是创新供给,升级效率,以及由此带来的投资机遇,三中全会包括要素供给和制度供给的创新,未来通过产业升级和企业竞争力的升级带来了效率提升有望开创中国经济中长期中高速持续增长的新时代,由此带来了中长期投资的新机遇。 

  我们可以看到目前我国的经济当中存在严重的供需的失衡或者叫错配,一方面存在大量产能过剩和无效供给。另一方面真正满足居民的基本需求和升级需求有效供给仍然是短缺的。我认为主要是由于我们长期的靠高投资来拉动GDP的增长,而对居民的消费和民生重视力度不够导致的。关于要素供给约束条件的放松和由于技术进步和制度红利的释放,提高全要素生产力方面的内容,前面各位专家已经做了很多的论述,我这里就不详细的展开讲了。 

  从宏观面来讲,三中全会应该说有效的提高了中国中长期的潜在经济增长率,降低了经济的下行风险,这应该为我们投资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宏观基本面的环境。 

  三中全会它也通过优化供给结构,有助于未来进一步提升供给的效率,我主要是从产业升级和企业竞争力升级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的。从产业升级的角度来讲,未来我们通过结构调整,中国经济的增长将从过去主要依靠高投资和出口转向更多的依靠国内消费的增长,中国的经济将进入消费时代,我觉得这给我们的投资指明了一个比较好的方向。 

  我认为未来面临着良好发展机遇的一些产业既包括满足居民的基本需求的一些保障性行业,比如环保、医疗、安全食品,也包括消费升级,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一些高端的医疗服务、教育服务、奢侈品这方面的供应,创新的需求包括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对于提升国民的自尊,我们需要大力的发展军工和文化产业,一方面是提升中国的硬实力,一方面是提升中国的软实力。从实现个人梦想的角度,教育产业面临巨大的发展机会。 

  从企业竞争力升级的角度来看,过去中国的多数企业都是依靠低成本战略和规模效应来获得成功的,这导致了同质化的竞争打价格战,而企业产品的品质和服务难以得到有效的提升。未来随着中国低成本优势的主演减弱,企业成功的法宝会更多的依靠管理和创新来提高效率,三中全会明确的提出了要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大型企业创新骨干作用。中国的企业将面临着以下六个方面的转变和超越,就是从成本领先到体制领先,从模仿到创新,从进口替代到全球营销,从广告宣传到品牌管理,从粗放式的环境到净值管理,从行业的追随者到行业的领先者。中国的优秀企业面临着从优秀到卓越的升华。 

  未来在国有和民营里会产生一批基业常青的企业,目前除了华为、百度、阿里、腾讯这些民营的优秀企业之外,国有企业中这些年我们也看到涌现出了一批像海康卫视、格力电器、云南白药这样优秀的行业龙头,未来通过深化国企改革,国企还会焕发出新的活力。 

  我们相信未来的十年中国将培育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和世界级的企业,使得中国的经济增长更有质量。最后我认为在军工、节能环保、医疗、信息消费升级、农业、非银行金融等八大领域重点投资机会,时间关系,我想重点讲讲军工,军工是实现中国梦和我国和平崛起的重要的支撑和保障。因为世界上所有的先进技术几乎都是从军事领域诞生的,军工产业彰显了硬实力,未来我国还会对航空航天、海军等装备国防工业和科技创新进行大力的投入,三中全会决议的第15部分明确提出了要深化国防和军队的改革,第57条提出了要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一方面是要以引导优势的民营企业进入军品的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另一方面军工企业也可以利用名优产业来利用军品开发获得的技术优势,据用技术的民营化一方面可以提升我国在高端装备制造业方面的技术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民间的资金来支持军事技术的开发 

  最后,从股市投资的角度来看,我觉得我们应该投资上述八大领域的行业龙头企业和处于快速成长期的中小企业。通过中长期持有这些公司的股权,伴随这些企业的发展壮大,会获得非常多的投资回报。 

  我们认为中国的股市经过过去四年慢慢寒冬的调整,即将迎来播种的春天,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