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banner.jpg

申银万国李慧勇获奖感言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11-03 16:56

  尊敬的各位来宾,首先非常感谢中国证券报提供了这样一个金牛分析师评选,非常感谢金牛的基金公司和投资者对我们的亲睐。在这里我们非常荣幸能够代表我们团队就我们对于当前资本市场关注的宏观经济热点跟大家做一个分享。应该说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在我们的所长带领下,一直能够提供一些有益于证券投资的洞见为己任。刚才几位演讲嘉宾提示的这样一个充满各种迷雾的时代,我们希望就未来的城镇化带来的制度红利谈一下我们对于中国经济的看法。
  我们想讲三个方面。第一我们非常想强调中国当前的经济困境,更多的是制度红利衰竭带来的困境,为什么我们强调这一点。原因在于我们看到对当前经济面临的困局有两种截然相反的解释。第一种解释是在于中国已经到了一个资源难以再支撑增长这样一个阶段。第二个是我们有一些制度方面的设计或者是今后导致我们经济面临的困境。在两个之中我们认为毫无疑问是后者。因为我们看到我们也许会面临一个人口红利的拐点,但是是一个五到十年之后,不是现在。
    实际上从一个直观的数据来讲,我们很难想象在中国城镇化率具有30%这样一个状况下,在中国的人均GDP只有五千美金这样的状况下,中国会告别高增长时代,因为从这个上面来讲,这个时期恰恰是一个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因此我们强调我们目前的困境不是我们资源禀赋导致的,更多的是我们的制度方面的缺陷,或者是说一些落后导致的。而这些缺陷和落后可以从各个角度去阐述,但是我们觉得核心可能是两个,第一个我们1998年住房商品化开启的房地产商品化带来的产业链的红利在衰减。第二个是2002年当世界贸易组织分享全球经济超GDP繁荣,以及中国市场份额的扩大这样一个红利在衰减。
    我认为这两个制度红利的衰减,足以能够解释为什么说我们中国经济有目前这样的一个调整。那么,我们期望通过明确的分析找到未来的出来,我们的未来出路在哪里,我们说只能是靠城镇化,靠新一轮的改革去解决制约生产力发展的束缚,为中国经济的活力再次释放创造新信息。
    为什么要强调这一点,因为我们想延伸一个最朴素的判断。这个红利并不创造什么,但是,它能够通过非常有益的一个制度设计改变要素,组合方式来创造一切。就像我们改革开放创造了一切一样。我们说未来城镇化可能会带来中国最需要的东西。那么,对于中国最需要的东西是什么?我们说无非是三点:第一房地产之后中国的需求在哪里,第二,土地财政之后,中国的资金筹措方式在哪里,第三,中国的盈利空间在哪里,我个人认为只有这三个问题能够解决,中国经济暂缺不用说是二十年,三十年的高增长,至少可以带来未来十年的高增长。
    回到刚刚提到的今天的热门话题,或者是关键词城镇化。刚刚讲了城镇化五个方面我是非常同意的,我认为城镇化的本质其实就是三个统一。第一个我们主导产业的城镇化,第二是我们人的居住地的城镇化。第三是人的消费观念的城镇化。
    这个城镇化,古今中外我觉得都体现在这三个核心方面,我们现在就讲的城镇化也是从城镇化的本质出发得出来的。我们每个人都非常想关注我们未来的城镇化是什么?我觉得我们可以从城镇化的本质去推导我们的城镇化,未来的城镇化要解决什么问题。第一从产业主导来讲我认为中国的工业不是落后,而是超前,这是我们对产业方面的思考。第二个方面,我们的人口农村到城镇的迁移,我不认为是慢,我认为是快,因此这个方面我认为空间有限。第三在生活理念方面,中国差距非常大,过去三十年,从1996年开始的加速城镇化,我们只解决了人进城的问题,并没有解决人过上城镇生活的问题,因此这个方面有差距。
    从这三个城镇化的本质出发我们就可以概括我们未来新型城镇化的文章所在,第一要大力发展服务业,提高城镇的承载能力。第二要大力搞收入分配,让应进城的人可以想到最基本的一些生存保障。第三,我们要大力发展中西部,而中西部是我们城镇化发展比较慢的地方,比如说我们这三条改革能够做到那我们毫无疑问就真正的实现了城镇化,毫无疑问就真正为中国未来十年寻找了新增长的动力。从这三点出发,要解决相当大的问题。
    比如说我大力发展服务业,钱从哪里来,比如说我要保障两亿进城农民工的利益,而经费从哪里来?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怎么解决钱的问题,直接关系到我们城镇化能不能真正的推进,能不能真正的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的引擎。我认为解决这三个问题是完全有可能的。就是依赖于我们今年已经开始酝酿,并且在部分领域开始推进的三大改革。第一大改革是垄断,再次激发民间经济的活力,因为看到了民间资本可以解决国有资本不能解决或者是无力解决的大力发展,居民急需的发展问题。第二个是提出了收入分配的改革。更多的是在社会保障上广覆盖和覆盖的提高方面。第三个我必须是加快金融改革,形成多元化的一个资本市场体系。提高资金的配用效率。因为我们看到,中国现在是一个城镇化率非常高的国家。但是中国同时是资本非常缺乏的一个国家。为什么?我们缺乏有效的媒介,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大力发展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多元化的金融渠道,多元化的资本市场来解决资源统筹对接的问题。
    因此这三个问题就构成了我们为为新型城镇化保驾护航的金融红利的金三角,而我们认为只有这个金三角得以实施才能够保证城镇化的落实,才能够保障未来五到十年中国经济有一轮新增长周期。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说我们四季度开始到明年,甚至是到后年,会进入一个弱周期的复苏阶段,我们不应该担心房地产投资下去出口不行。我们会看到一旦垄断以后,民间资本跟进,民进投资肯定会提补房地产投资带来的缺口。我们的消费提升之后,这样的话会未来的经济的不确定性,提供了一个我们可以控制的保障。这样的话就能使得中国经济未来处在一个下一个台阶,还是高增长的阶段。比如说刚刚几位领导提到的8%到9%的增长我认为是可以完全实现。而市场的参与者,三方面的机会是我们高度关注的,而且这三个方面的机会是完全我们提到的一个新型城镇化的设想。第一中西部的房地产及相关产业。我们认为在房地产得到控制的情况下,中西部房地产的发展还是速度相当快。第二个我们关注的是大力发展服务业尤其是提高城市承载能力的服务业带来地机会,比如说环保、文化、传媒等等诸有此类。第三我们非常看好我们装备业,因为我们看到从城乡问题来讲,我们工业化的速度和数量是过的,但是质量是差的。而我们的装备发展恰恰能够弥补我们工业装备水平过低带来的弊端。
    如果说能够引入我们全面推开营改增,会加快装备需求的增加,城镇化带来的推进所带来的机会。以上是我给大家汇报的三点,再次向大家表示感谢。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