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banner.jpg

屈庆:信用改革会成为债券市场未来的投资热点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11-03 17:32

  大家都知道,包括年初很多预测说今年整个经济会出一个比较大的滑坡或者是说担心这样一个阶段,但是作为我们债券市场来说,表现上出现很大差别,所带来的机会呢,包括我们的利率表现得非常差,整个市场表现出来这样一个状态。但是在表现相对比较差的同时,我们的牛市却贯穿着全年。我们发现主流的市场和我们最终债券市场的走势相差特别大。我们一直在反思,我们认为2012年最终市场走势和大家想的不太一样的,有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在于大家对经济的解读。如果我们与过去的增速来看,为我们现在的潜在的增速,我们实际的GDP的增速相对偏低,我们是一个相对比较差的。我们认为,现在的经济下滑并不导致我们短期的增速,我们再来看增速的话,我们是不是会悲观?我觉得未必。

  另外金融市场也有很多的投资者,他们有很强的利息,他们觉得央行会降息,如果银行在一定领域里面,没有看到房地产有很大的压力,甚至是感觉到会有物价上涨的压力甚至还会感觉到种种其他的因素,我们相信这个市场上没有特别大的机会,我觉得这是今年以来在这个市场使得我们去反思的原因。利率市场上也影响到我们的各个领域。这也是我们目前面临的一个新的问题。如果展望明年的话,我们依然像我们宏观经济分析师会有对明年市场的展望一样,会对经济市场抱有比较强烈的乐观,实际上一旦大家习惯了这样的因素,并不会引发这种问题的时候,大家再来看是不是危机,我觉得未必,这个方面没有太大的疑问,我们会关注,随着我们看到的物价的逐渐的抬高,整体而言,债券市场缺乏系统性的机会。但是这样的背景里面,我们并不是说债券商品没有可为。在从我们自己最认可的债券市场来说,我们觉得信用改革会继续成为市场的投资热点,因为一方面随着经济底部的确认,我们企业底部也会确认,大家的担心也会逐渐的降低,我们看到企业规模不断的增长,信用的发起和供需都出现了一个状态,我们看到中国老龄化的不断深入我们感觉资金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年轻的时候我们买股票,买房子,买其他的高风险的资产的时候,未必可以获得高收益,我们老了去买的话,我们觉得大量的资产会逐渐转向我们固定的收益。尤其是我们的信贷。我们会讲,明年或者是未来,债券市场会有所转换,谁都避免不了,但是我们相信,债券市场,不管是研究人还是投资人在整个金融市场所占据的地位会逐渐的抬高,我们可以应该是满怀信心看未来的三年或者是十年,我们会有很强烈的信心。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