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banner.jpg

邓二勇:经济企稳 市场期待改革中的结构性机会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11-03 17:37

  作为市场上的空投,我来表达一下我的观点,以坚定我是一个市场抗峰的投资者。刚才演讲中说到一点,整个市场投资心态趋于平稳,我觉得在市场下跌的时候,心态是不太可能趋于平稳的。回顾今年,今年在一个中期下降的背景之下,产生了一个策略,认为今年经济肯定不可能在今年见底,我觉得对策略我们只是提出了一个观点,这个观点是我坚定的认为,今年跟历史上就是不一样的,这种不一样不仅仅体现在经济层面,也体现在了政策层面,我觉得阐述这一观点目前而言,非常重要。因为在当前,应该说来自于季节性因素的经济回升所造成了市场的短期波动,我觉得在这样的一个大的前提下重新去阐述的时候,应该对我们当前的策略,或者是到明年应该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联想。我自己认为放眼2013年的投资策略,基本上还是这三个视角。第一个是来自于长江证券策略一直坚持的观点。我们对经济周期是怎么看的,明年的经济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形势。另外我们对主导产业或者是明年到底有一些什么样的新兴行业能够带领积极向上。第三个方面应该确切的讲,在目前的时间里,市场有可能想到的,明年影响全体市场的核心变化是什么,我觉得简单的从这样三个方面跟大家阐述一下我们对明年全年的联想。

  第一个层面关于对经济周期的看法,我说三个简单的结论。第一个结论是涉及到目前这个时间点很多的投资者谈到一个观点,谈到了我们有可能重组,谈到了这样一个主动的概念,或者是谈到了宏观经济周期。我觉得毋庸置疑,目前的经济肯定是要起稳的。但是这个起稳,站在目前的角度,往后看三到四月。但是如果放在明年年底回过头来看这段经历的时候,我觉得这叫衰退,就像2010年的周期,大家看当时的宏观经济一样,当时的宏观经济一样的下半年,在这样的刺激之下是没有回升的。我们回过头来可以清晰的看到是市场的周期而不是繁荣的开始。我觉得第一个观点,进行到这里可能会有起稳,但是幅度和性质是定位为衰退可能会更为恰当,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第二个是关于这一轮下降的平台在哪里。关于很多经济数据,很难做长时间的预判,但是我觉得就我们最典型的数据,比如说宏观经济周期这一套,就看工业产值,我自己做一下判断,我觉得这次工业产值应该是在五到十,而不再是过去十年所看到的十五这样的点。第二个中数位是关于库存的中数,这是来自工业库存的同比数据,我自己倾向于微观的水平而言,这一轮库存的中数应该也是到我们历史上,在1993年到1999年这样的平台中我们非常典型的经历了这样的状态。第三个来自于企业的,以我们跟踪企业这么久,我倾向于企业在清除库存之前是不太会看到底点的。考虑银行的全盈利大概往下走,应该是可以看到的,所谓阶段性的微观层面这样的一个好转。带来了这样的一个企业利益,不足以反应到企业的。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第三个层面是关于明年的整个需求供给的核心因素,我觉得这次经济真的放在历史对流中间,我们肯定是不可能到明年到过去十年,真的到1996年为起点到1999年考虑更为恰当,目前我们看到的很多数据。比如说包括家电的,以及包括房地产的趋势。我觉得它仅仅是处理之后导致了这样的平台,也最多最多就能反应到需求这样的上游,上游本身的需求导致了更上游这样的供给来看,现在是不太可能看到这样的。这是对明年整个经济的看法,我自己觉得经济明年全年供给和需求,总体算下来,都应该是呈现R型,而且我自己判断呈现R型的概念会偏高一点,这是对经济的判断,这是长期以来一直坚持的。第二个是关于行业,明年有哪些行业的判断。我强调一下我们之前一直讲的观点,我觉得从去年开始,往后面看三到四年,中国不存在产业的问题,我觉得我们经历了一个非常长时间的,主导产业空白的事情,这和我们直接经济结构转型是有很大的相关性的。我们未来几年将经历了传统上的主导产业,以及新兴产业往下,但是新兴产业还在快速增长,但是整体还没有增加。所以从主导产业大的来讲,我们如果想出现类似的日本当时八十年代的电机的产业,我觉得这个路未来几年,或者是2013年来看,我们今年应该是到了2013年,这个行业的投资机会,更多的是来自于波动。如果放在明年全年角度来讲,想看到全年的投资机会我倾向也是比较小,这个关于行业的看法,不是传统策略做的事情。传统策略做的事情,无非是市场的判断和行业。但是实际上从今年以来,各位应该能了解到整个市场结构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觉得市场已经从系统性的行业配制和市场的判断,向阶段性的细分的领域行业发展来做过渡。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涉及到什么问题呢?明年全年影响市场,到底有哪些横截面呢?刚刚讲到了一个,关于中国城镇化的发展概率,这是目前资本市场上谈得非常多的概念。我们从大城市走向小城市化的过程中,到底有哪些板块,以及哪些之间的供给和需求可以获利,这里提到了三个问题,第一个小城镇化的供给和需求来自哪里,另外发展成什么样子的。刚才已经做了一个非常清晰和精彩的回答。我之所以提出这个,是因为明年的经济不管是往上还是往下,基本上这一条,毋庸置疑,都会成为影响市场的核心的变动。

  第二个是我们一直所期待的,我们肯定非常期待着明年是迎来自2005年以来资本市场上第二次讲改革的一个年代,我希望这是2013年我们所能够看到的从2005年以来,周边很多都在讲经济周期,都在讲行业配制,对改革提了很久,但是从来没有影响市场的。明年是有可能的,如果明年出一个比如说减税啊,我期望对市场的整体影响是非常高的。但这只是一个跟踪的变量。

  第三个来自于落后之后可能对于经济复苏以及经济滞胀的来回徘徊,如果明年经济让我给出一个判断,我全面稍微有一个基数同比稍微的球,但是后面会下滑,但是考虑到明年换届政府之后的第一个年份,政策干扰会起到显著的作用,明年会出现滞胀的概念,会比出现衰退的概念要高的。但是这个中间作为长期来讲,其实还是一个衰退的中长期的落实。这是对于明年考虑的第三个。明年的二季度非常有可能会成为这样一个经济的转折点。这是我们所延续的对明年市场的这样三个层面以及我们的看法。

  关于明年整体的市场,我们确切来讲不是特别的悲观。但是我觉得像我们之前有一些报道中所讲的一样,我觉得各位投资者应该和我们一样,要有勇气去面对明年这样一个有可能惨淡的市场的信息。我觉得在座个位置中,这是壮大的趋势,而不是缩小的趋势,今年的公共形势做的很好,这是体现研究价值的年代,我觉得在这样的一个真正靠结构性的时间里,在座的各位应该和我一样,是一个能够伴随着行业,虽然经济起来,但是重新成长的过程。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