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资本成长论坛14日在北京大学召开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07-25 16:18

  本报讯: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中国证券报、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2年中国资本成长论坛(CCGF),将于2012年1月14日(星期六)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主题是:2012中国经济:“超越危机”还是“危机四伏”?

  2011年,全球货币危机、银行危机、市场危机、增长危机、债务危机等相互交织叠加,负面效应不断加深。尤其是美债、欧债共振,全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大有一发不可收拾之势。全球性系统风险似乎一触即发。从某种程度来讲,这次多重危机来临,实际就是对目前美元主导金融体系的信任危机和国家信用危机的总爆发。美欧主权债务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巨大负面影响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仅加大了世界经济复苏的难度,导致汇率波动,利润下降,融资成本上升,市场和投资环境急剧恶化,国际市场不确定性风险不断增加,将严重冲击各国对外投资决策与现有经济政策,更有可能会引发全球社会动荡。

  在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的回旋余地越来越小的情况下,欧美债务危机将对其他国家的经济政策调整带来严重桎梏,未来全球经济很可能面临持续低增长的宏观经济风险。事实上,主权债务危机不仅已导致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大动荡,并引发对全球经济陷入二次探底的担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齐声警告,全球经济已经陷入危险区。发达国家正陷入严重的债务危机,而新兴经济体则仍然面临内需不足的制约。

  全球经济学界也不断敲起警钟,全球经济正在经历二次探底,欧美经济目前实际已处于二次衰退,而且本次衰退将比2008年那次更加严重。更为悲观的论调是,世界经济将面临第二次大萧条,货币战争即将升级。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与会学者普遍认为,过去十年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发展属于重量不重质的发展,实体经济并没有获得实质性进展,此次欧债美债危机或将导致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全球债务危机和世界经济衰退都会深刻影响中国经济。

  作为新兴经济体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必须充分认识这次危机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综合采取“防胀、防滞、防缩”的应对策略。

  “2012·中国资本成长论坛”将邀请国内职能权威机构领导、著名经济学家、资本金融证券权威人士,以其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力求以精准的视角,独到的见解,深刻的研判,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博采众长,真正引发出各界精英的真知灼见,全方位多层次详尽阐述2012年中国资本成长发展的战略思考和演绎趋势,全面解读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和谐共赢的战略定位。我们期望论坛所呈现的战略思考和揭示的经济热点、难点及动态趋势切实有利于2012年中国推行重大经济战略决策进行参考和借鉴,更有利于中国所有资本市场投资者把握机遇和积累财富。

  “2012·中国资本成长论坛”的宗旨是:充分辨析全球经济危机的演绎趋势和对中国经济的后续影响,深刻揭示这场危机对全球资本市场尤其对中国证券市场带来的严峻挑战;全面思考全球应对债务危机对策的效能及其利弊得失;世界经济特别是全球资本市场会否继续延伸激烈动荡,进而加深危机的持续蔓延;潜心研讨我国以扩大内需为主导、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轴的重大经济战略调整能否催生出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环保经济、高新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擎,切实取得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经济内生动力的关键突破;民生问题如何与健全社保体系、完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更加和谐有序的结合;缜密谋划如何构建中国资本成长与实体经济发展相互依存、互相促进双赢格局的策略;为广大投资者详尽解读2012年中国证券市场将呈现的财富效应和众多机遇。

  参加对象主要包括: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金融投资机构以及拟上市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及专业人员;金融证券研究机构高层管理人员及高级研究人员;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高新技术企业高级管理人员;高等院校专家学者以及关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有识之士。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