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刚:以城镇化为主要拉动力发展经济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8-07-15 12:45

  大家知道2011年过去了,2011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第一年,“十二五”发展的主线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当然就有经济结构调整这一系列事,由于国际关系,中国外贸形势在2012年可能比去年更加严峻。当然扩大内需这个话题也就自然到了我们的嘴边,2012年要更多依靠扩大内需。讲到扩大内需,一个是消费需求,一个投资需求,尤其对中国13亿人口来讲,扩大内需永远都是中国基本国策,这一点不需要做更多讨论。

  问题出在哪?当我们扩大内需的时候,我们重心应该放在哪,是扩大消费需求还是扩大投资需求,90%以上的人都会告诉我扩大消费需求,在GDP构成过程当中,从2000年开始,我们消费率从62.3%,一路下行到2010年47.7%,减少了将近15个百分点,在这个过程中间人们消费水平大幅度提高,这个应该值得大家认真思考,如果这个问题不去认真思考,仅仅留下一个表面文章,我们所谓经济结构调整,所谓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都可能误入歧途,这是我们国家应该想到的。

  这十几年来中国为了扩大消费需求,许多人拿农村做文章,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村村通路工程,村村通电话工程,村村家电下乡等等,那些东西你们认为具有可持续性吗?能通过不断家电下乡来支持中国GDP,中国的就业,促进中国的经济发展吗?

  我们做了那么多工作,可是我们消费力还在下降,为什么?这是我们大家应该去认真思考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把握不清楚,所谓的经济结构调整不知往哪调了,所谓经济发展方式不知往哪转了。经济增长发展方式转变并不是在2010年才提出来,中国在1996年就已经提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所以95计划明确写了两个转变,一个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一个叫经济增长转变,就有两个转变。多了1998年又加了两个次根本转变,那时候指的是什么?指的是在工业经济内部从原来粗放式经营转向精细化经营,为什么?因为在此之前,我国经济处于全面短缺状态。企业生产什么都卖不出去,但是到了1996年,全国消费品已经有60%以上供不应求,等1998年95%以上出现供过于求,这就是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

  所谓供过于求,在这个背景下,到2000年中国实现温饱型小康,当大家在吃穿不愁的情况下就产生消费率,当然与消费率相对应是储蓄率。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过程中政府消费比重在上升,可是到居民这里又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现象。从这个图当中可以看到,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率高于GDP经济增长率,同样一个对比,社会消费品占GDP比重在下降,增长率比你高居然在下降,非常奇怪。由于奇怪,一批人就讲为什么中国消费上不来,是因为有效消费需求不足。中国是有效消费需求不足吗?所谓有效消费需求不足就是没钱买东西,大家可以看到城乡居民储蓄存款金额到了2010年底的时候已经到32万亿,后来由于理财等等原因流失了,那么有32万亿知道什么含义吗?如果按照我们现有人民币跟美元比值,折算过来有5万亿美元储蓄存款,在绝对值下大于美国加上西欧这些国家存款,中国人没钱买东西,你们信吗?

  如果说这个话你们不信,接下来我们看中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金额年度净增额,我们突破1万亿的时候是2002年,我们用了13年,一年储蓄存款突破4万亿是2008年。为什么有这么多钱在这个地方,有一个解释是因为我们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这就很奇怪了。大家告诉我,从1996年到现在中国社会体系是更完善了呢,还是更不完善了,恐怕无一例外会回答我,现在比1996年会完善的多很多。但是1995年底涨到现在32万亿,涨了10倍以上,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这些钱没有去处,为什么?因为到今天为止,我们大家讨论消费还在吃穿用上,那么我们就来简单看看吃穿用的效果。

  大家都知道这是恩格尔系数,吃在人们消费比重里面在下降,这是一个客观趋势,这就是恩格尔系数。同样在这个过程当中,穿和用也在下降,靠着这样一个不断下降的比重,我们一批人还在想着依靠这个来支持我们这样一个所谓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你们觉得这靠谱吗,这还有多少空间,我们每年都会有所改善。但是,恐怕长期以往不是办法,由此给大家讲一个最简单的经济学原理,这个原理我想大家都明白,当某种产品需求为100,供给为120的时候,这种产品还有增长空间吗?还有没有?如果没有增长空间,刚才我们讲1998年开始90%以上都已经过剩了,还靠它准备去增长什么。但反过来,如果一种产品需求是100供给只有20%,有增长空间吗?还有80%。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就要准确,什么才是增长空间所在。

  然后在讲讲经济结构,我们到今天为止,大家所讲经济结构基本上在工业里面五大条,工业只是经济的一部分。所有的生产服务最后的出路在哪?满足消费。所以,必须根据消费结构调整,消费结构升级的要求来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来进行工业服务业等等调整。如果这一点可以明确,那么我们就应该得出另一个结论,什么结论呢?必须紧紧把握中国消费结构调整。消费结构调整的关键在什么?在于解决中国消费当中短缺那部分内容,这个是所有问题的关键,我们也可以看出来。

  随着人们收入提高,支出收入提高,可以看到什么在上升?我们把这些内容简单做一个介绍,吃穿用住行学,住就是对房子的需求;医疗保健属于行的范畴,各种道路,不仅是公路,不仅是铁路,还包括高铁等等,第三个是通信;下面是学,是教育,是体育,现在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意见最大不都在这些当中吗。既然在这些方面,我们要改善人们的生活,所谓民生工程,不就是要解决这些事吗。所以,需要把这个领域拓宽,为什么我们要做吃穿用住行学划分,因为绝大部分来自工业生产线,在这里面就需要琢磨另一件事,是通过什么机制才能够把工业生产线所生产出来各种原材料和设备有效集成为我们刚才所讲的住行学,所消费的对象消费群体,用什么,就需要靠投资。

  所以,只有有效展开这种投资,什么投资?我们给他一个概念“消费投资”,有效展开消费型投资,才能把工业生产线上所提供各种原材料设备等等有效集成一起。由此大家就明白一个最简单的道理,什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消费在不断下降,因为我们没有抓住住行学这么一个根本问题,为什么我们投资率虽然上升,但是受到不少非议,采取各种措施相打压,又压不下去,因为要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这一系列问题。

  许多人可能都知道,中国在2002年提出新的20年发展战略目标,那个目标用了一个词来概括叫全面小康,问一下有多少人想过一个问题,这个所谓全面小康比前面所讲温饱型小康多了点什么?多到什么程度叫全面?如果说温饱型小康解决的是吃穿用,那么全面小康就还要解决住行学。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扩大消费型投资,继续维持中国这样一个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稳步的推进中国经济增长的根本性措施,是真正解决消费结构升级的根本措施。那么这样一些活动在哪展开呢?这样一个住行学投资,主要在城镇展开。由此就明白了另一个道理,什么道理?实际上解决住行学的过程,就是中国解决城镇化进程。这才有了所谓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历史上相比,这一轮含义是什么?如果过去以工业经济推动为主的经济发展,那么现在我们该以城镇化为主要拉动力的经济发展方式。

  所以,所谓转变就是从原来工业经济转向城镇经济,这是他的根本性内容所在。把这一点把握清楚了,我们在来看看中国的未来,中国的GDP,恐怕连增长率也就3%,4%,有人说5%,6%都不够。为什么?道理很简单,如果你的眼界在吃穿用里面,说实话能维持2%,3%都不容易,这些产品都过剩,过剩的产品是不可能有增长空间的。但是,如果你把眼界放到住行学需求上,那么我想有两件事大家应该可以看到。一个就单向产品而言,消费品单向产品,住行学价值量大于吃穿用,随便一套房子,在北京就是百万计算,所以,价值使然。

  第二价值弹性大,消费需求价格弹性大。一个人一天可以吃五两东西,恐怕吃不了7两,8两,一个人可以住30米瓶子,也可以住80米,100米,一个人开吉利,也可以开宝马,奔驰,价格有弹性。把这两条路弄清,然后我们在来具体看,如果我们为了解决13亿人口的吃穿用,从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算起到2000年我们花了50年,我们GDP人均增长率在9.6%,如果说我们用另一个概念,1980年开始改革开放进程,到2010年我们用30年时间解决了吃穿用,那么这个30年我们GDP增长是9.5%,介于刚才讲到两个在住行学方面特征,我们再用30年时间来有效解决中国13亿人口所需要住行学的消费对象。我们再维持30年10%左右增长,实体经济和产品是最根本支撑。

  由此大家可以明白,中国调结构,转方式,和稳增长,他们三者实际上最后都将落脚于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和中国城镇化进程,谢谢。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