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总裁王珠林论坛演讲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07-25 16:22

  大家新春愉快,因为我们平常忙于事务工作,在理论方面确实有所欠缺。所以,我今天给大家报告的题目是“稳中求进,回归本源”。我想通过几组图形和数据来看一看我们现在市场上到底是一个什么情况。你看一看这3年我们A股指数波动情况,明显的可以看到我们2009年全年上涨了80%,2010年跌幅15%,2011年跌幅22%,在整个世界市场上仅次于印度。

  实际上这个走势,基本上反映了投资者对于经济预期,整个是一种预期挑战。那么,在具体到我们证券市场,从上市公司这块来看,大家看一下两个线,2009年A股新增110家,2010年是347家,2011年是增加282家,3年合计增加370多家,到现在整个上市公司数大概2320家。我们A股流通市值曾经达到20.57万亿,到了现在是16万亿这么一个情况。

  为什么说这组数据,用意在于什么呢?大家重点看一下这个图,一个线从2000年到现在整个股指运行指数,看到偏红色一点线是一个流通市值,这个指数线,这个流通市值的线大家看一下能够出现什么情况。也就是说,在2006年,大家看基本上这是一个平行,流通市值是低于我们这个指数,到06年以后,到了07年,08年,特别是往09年往后看,呈现出一个喇叭形状态。一般而言,市值随着指数升了,自然市值就越来越高,是这个情况。

  那么,大家可以看吻合从06年到08年的情况很吻合,09年我们暴涨到6千点,最低的时候1600多点。但是,看09年以后呈现一个喇叭图,流通市值越来越大,我们指数09年以后,2010年,2011年由此得出一个结论,也就是说,流通市值这两个已经是分化走了,就能够看出来一个,流通市值这中间还有哪些?一个就是我前面说的新股发行,新增量,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坚持,这两块占股很大,造成一个喇叭图。相对股价的涨跌因素在这块呈现负增长,本来是正向,所以这个数据,市场上说新股发行,是造成我们指数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海外市场来看,跟美国市场比,大家知道我们海外市场阳光又灿烂,我们是给点阳光不灿烂,给点阴云下大雨的概念。实际上大家看到,近3年A股走势略有下跌,但是我们流通市值远远高于美股,这个比较好。

  融资情况09年实际上是4千亿,2010年度是1万亿,2011年度是6500亿,相对这么一个比例,也就是说在这么一个空间,公开增发占的比例比较小,定增拉动主要是机构投资者,这个时间关系我不去说了。也就是说,你看这几年,由于这些走势,在资本市场上每一笔有一个流行雨,尽管五朵金花风光不在,哪五朵金花呢?原来我们说银行股,电子股,煤炭股,钢铁股,还有行业股,这五朵金花,大家知道这几个行业只要跟上迅速上去,现在来看风光不在,意味着什么?我们的投资逻辑要进行调整。

  再看到一个概念,全流通时代,随着我刚才说的一些因素,股权分置改革,机构投资者,或者控股股东对这个市场影响力也进一步增大。还有一个大家看到我们营运模式,原来都是单边性的,去年看股指期货,对冲产品在投资盈利模式上也逐渐显现。从未来3年角度来讲,我觉得市场已经逐渐转向一个投资式。前面探讨我们2010年的1万亿,我们发行300多家企业,那么就可以知道,为什么骂圈钱呢?为什么骂抽钱呢?以前哪几个新股上市,一看都是在前面,那天我突然说看一下,打开前面找不着,今天几家上市吗?找不着,到最后一页找着了,跌幅20%几,还有前段时间发生问题的几家企业,这些都反映出来,圈钱越来越不灵了,投资也受到很大影响。

  我讲的这些意思凡是要认清资本市场本来面目,而不是资本市场不能融资,融资罪魁祸首,把发行停了,这些事在当今已经不会发生,你再发生把IPO给停了,因为筹集资金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之一,投资者购买证券同时,必然向企业和市场提供长期的资金来源,这是一个买和卖的关系。但是,我们如何把他最基本职能发挥出来呢?针对其最基本的职能,资本市场一定是优化资源配置的有效者。我们说货币之所以能够流动,原来的金额,大家能从货币,他就说本生便于分割,便于携带,实际上我们证券市场是什么呢?也就是一个产权商品化,货币化,证券化,这样在资本之间转移没有什么要害,转移的效率自然提高了。

  也就是说,资源是能够得到有效控制,资本市场最主要的是一个资源配置功能,所以不能不让人家融资,而应该大力发展资本市场,让投资者赚钱效益的前提下,通过这个渠道把大量资金源源不断输出,在我们国家整体生活中间真正把资金较高效率适应产业企业。所以,在这种要大力提倡促进这个产业集中和升级,在这个功能上进行集中升级。我记得我在哪看过一篇文章,转型的高度,转型的成功与否,可能决定了资本市场高度,也就是说,现在大家看到我们的生产能力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我们还能实现无限,简单的扩大再生产吗?如果不进行产业更新升级,不进行转型,那就意味着?我觉得中国经济短期内硬着陆好象不现实,但是转型不成功未来一定会有问题。

  大家看到了环境变化,看到国外贸易壁垒,贸易战,就能想象到这一点。当然了,市场上特别在悲观一点,我们就说有利于企业的并购重组,来依托资本市场进行这种转让,优化重组,相应调整他的治理结构,或者是经营结构,这是我想说的一个观点。

  第二,我先说一下转型重组。刚才是从转型宏观角度介绍,下面从重组角度,我们都得一步一步去做起。我一致认为,且不管市场大势怎么说,重组一定是资本市场中间,从现在开始逐渐会变为可衡量,以前也是亮点,但是中小投资者经常说你消息谁把这个做上去,大家依托于灰色内容信息来进行跟踪。但是,我们也是比较严苛的执行,这块重组陆陆续续会推出很多东西。

  我现在还是现任的重组委员,这方面改革怎么去改,大家怎么看,怎么去盯。现在审核制不会完全放弃,但是效用会大大提高,已经逐渐在谈。那么,一个是审核机制,大家一说重组好象就是借壳上市,重组分了资产重组,关联性重组,分关联性重组,对于借壳导致价钱扭曲,导致重大内幕信息,以及审批,公平性的问题很多,那是一个特殊历史时期,因为我们原来股权是分置的,所以你不能让中小投资者进行承担,所以借壳把门槛放低一点,房地产,资源,最辉煌的时候整进来,在这个中间产生了有积极一面,解决企业的问题,但是有很多很多的负面影响。

  现在把这些逐渐进行分离之后,我相信就清晰多了。第二,大家看放松定价机制,我们现在定价机制是什么?交易价定下来,跟你这边评估,这个东西有一个什么概念?以前那个交易价一旦很高以后,最后进去不划算,怎么办?高评估,虚评,你那边高我这边虚评,评完最后没有办法,怎么办?你不是说你这个东西好吗?按照收益未来折现,可以保障一下未来3年你承诺赔偿,不赔偿把你换掉,这是不得已的,而且不应该,我怎么知道未来3年我就这样,逼着又假出现。

  当然胆子大了觉得没问题,好说,但是我建立在这场假设情况下,现在脖子掐着我的脖子往死里摁我怎么办,游戏的组合有些问题,所以定价机制会放松,真正按照市场化去定价这块很快会有一些举措。还会有一些支付手段,支付手段大家也可以看到,我们有现金,有股权,也应该有债,公司债,基金都可以作为支付手段,否则这种并购也会逐渐退出。我也问了一下,今天很多我们中小机构,有些中小企业大家可以看一下。

  那么放开发行数量限制,原来所有这些并购对象,一次发行证券企业不能超过10家,这个现在也会放开,你说我小企业成长过程当中,股东就40个人,你就10个人,让谁出去呢?但不会超过200人,200人是公司法的限制,所以10家就会放开。还有,认定标准,原来重大再重组,因为对企业带来影响比较大,所以一说重大重组监管层都会比较关注进行审批,原来是总资产,净资产50,现在放宽到70。那么相应还有一个放松盈利要求,我们原来没有办法就两条腿,进来资产要比现有资产好,简单说是这么一个概念。从企业战略重组的角度来讲,从市场投资来讲,你就是要从并购那一方效能和效益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的时候,你拿进来是不是对你现有股东最有利,你现在说不行,养孩子3岁的时候不能疏远,必须要到20,18岁的时候疏远,往往就是见光死,我在确定性经验很好,最光彩的时候来做。

  所以,你看消息没出来之前,一开盘往下低,这就是盈利要求。盈利预测就不说了,当然在这个中间会非常强化中间机构持续督导,当然前面也应该给中间机构很多技术权力,时间关系不在这展开讲。转型重组一定会跟重组着手,我说的这些方面,既是我们今天谈的建议,也是总的招数来进行改进。

  第三个观点,大家觉得你说的这个都太长远,我们看看今年是一个情况。我是这么看的,这两年基本上,大家看货币政策这两都比较紧,但是通胀这几年这3年,特别这两年都比较大,一直到了5.0时代,在这种情况下一大一小,货币政策从紧,流动性有问题,我们通胀又很高,为了降通胀货币政策更如此,这是一个大的改变。现在来看看今年出现情况,应该说城镇化率还不是很高,当然我不是做这个研究的,大概50%左右,还有新兴战略产业,现在经过这几年蹒跚走步之后,大家逐渐探索一些例子。

  第三产业,特别消费这方面还是鼓励。也就是说,转型调整已经是我们国家的核心动力,在这种情况下大家看看积极财政政策,一个有钱了,大家现在对税收抨击比较大,税收这几年确实增长不行,是GDP增长3倍,这在世界上是找不出来第二个,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大家可以看到弄了不少钱,这个钱就应该合,可以积极财政政策创造条件,发现哪些就是历史欠帐,在这块也带动了投资与消费。

  同时,结构性的税收改革,结构性的减税应该提供了基础,大家现在也可以看到也一些措施。所以,我觉得积极的财政政策,如果认真的去实施将是2012年的一个重要亮点。在这种积极财政政策下,咱们来看看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刚才说了是通胀,导致货币政策越来越紧,这在消化我们,我记得3年前,十几年前也有同样一个情况,当时我刚刚从英国回来,刚下飞机赶到这,我看的英国地铁之后觉得中国还早着呢,可投资的地方非常多,大家都积极推动,当时预期阶段性下降之后会有一个上升。本来经济经过几轮增长之后,该降落一下,结果还没有降落下来就加速起飞,加上我们体制中间固有的一些缺陷导致飞起来更加摇摇晃晃。

  现在到了4.0时代,如果我们能够随着房价下跌,食品价格控制能够到3.0,到3.0左右之后,实际上货币政策压力减轻了,就必然减低存款准备率,甚至降低利率流动起来,这对我们资本市场来说是好事。所以,在这两个大的方面活了之后,咱们就看到市场上,打击内幕交易,好多大家都认为惯性式的,原来都当副业,现在一不小心搭上桥,可能你搭了个小桥,就把你历史上的事全挖出来。现在手段不要说稽查手段,我公司手段,哪个电话交易多少,什么时间交易的,交易信息中心一打就全出来了。

  所以,这种技术提供,以前说内幕交易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可难佐证,现在电子交易留痕,都可以查到,内幕交易打击,还有分红政策推出,确实是一个长期利好,从这点上来讲,我觉得这种机遇,“绩优+成长”的投资策略是有效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可以探讨一下中国神华的股票,25块钱左右应该就可以了,去年西南证券投资自盈这块我们有70亿,没办法证券公司钱不能乱投,只能在市场上,我有这么多钱股东会下任务,加上我那出了一个力把那个桥搭上。因为你影响不了股票价格,是一个趋同性,一个脑袋指挥,同时亲戚朋友也找了一些,但是这个桥一搭上你能说的清楚吗?是不是内幕交易,但是当时我们是有一个从机构投资,从红利角度有一个思想认识,大概4个多亿,扣掉20亿债券也在10%之内,我在这里题目叫做开创红利投资新纪元。

  现在应该说不确定,我的感觉确实欧债危机不可能实现,那是一个国家整个债券体制问题,再有就是地缘冲突,大家可以看到,这两个可能又会带动大宗商品市场,跟通货膨胀有关。把这些进行考虑,总体来讲,我是觉得是一个稳中求进,这时候市场上,应该说大家仔细去发现,已经砸出很多大小不一坑,长期来看把这个坑反过来,可能就是一个大小不一的金山。在这里面,我的题目观点是开红利投资新纪元,题目叫做稳中求进,回归本源,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