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魂:构建经济生态有机循环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07-25 16:22

  中关村资本市场研究会会长 李国魂

  我演讲的题目,“构建经济生态有机循环”,主要落实到树立证券市场多赢思维。现在大家有多种观点,中国目前资本面也就是金融资金量非常庞大,但是好多企业苦于没有资金,以温州为代表中国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成为中国经济在21世纪第二个10年所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

  如何求解?我最近也做了一些思考,把这些观点带到咱们论坛上和大家进行一些交流与分享。2012中国经济到底是超越危机,还是危机四伏,至少有五个方面中国经济确实出了问题。第一中小企业生存状况不断恶化,尤其是资金链断裂问题非常严重。第二股票市场二级市场投资者,已经连续多年亏损。中国的证券市场在超乎想象单机化,发挥募集功能的同时,让二级市场投资者无意回报。第三,货币超发严重,但与实体经济对资金的强烈需求形成了巨大影响。第四,外汇占款居高不下,一般贸易逆差有扩大化的趋势,经济结构的调整难以有效显现。第五,外贸形势严峻,自由品牌和自我创新难以形成有效规模化成果转换,更难以形成带动整个经济质量提高,为什么提这几个观点。

  我个人最近研究结果认为,转换经济发展方式,实际核心有一个经济生态,能不能构建成有序循环生态链。作为经济生态,我们知道既然我们选择了市场经济,一定是强有力的财政要为市场经济保驾护航。在市场经济中间,金融生态,创新生态,品牌生态和股市生态构成了极其重要的四个关键环节。这四个生态,能不能有效结合,也决定着整个中国转换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新的飞跃,具有重要的意义。反之必然,也会形成重要的限制因素。

  我们认为,现在一个直接的结果,从2007年金融危机到2010年开始的欧债和美债危机,两次危机相互叠加。最终我们通过结果来衡量,发现受损最严重反而是中国的资本市场,这是为什么?我曾经和别人讲过一个问题,美国或者是欧洲,甚至金砖四国其他国家逼迫人民币升值,美国也恨不得人民币和美元升值变成1:1的关系,我反问大家如果人民币和美元变成1:1,我们中国是不是世界第一大强国,美国现在15万美元,如果变成1:1,中国GDP是美国2.1倍,我们是第一强国。

  第二,当巨额不管是外汇占款也好,或者蚂蚁搬家式外币进入中国内地也好,当你不知道很多外币,外汇如何进来,你怎么制定你的货币政策。我们现在主要是工农中建交这几个银行,五大银行。这五大银行,我们货币之父弗里德曼都说货币无论何时都是一种现象,货币也是一种商品。2千年的时候我们GDP8.9万亿,最后的落款就是M2,和我们当时GDP比例705,现在到了2010年M2和GDP达到182,到了2011年余额85.16万亿,增加了多少?我们货币政策留给我们的资金是非常非常多的,13万亿。

  但是,企业为什么没有资金,资金哪里去了,资金你到哪里去了?我们现在来考虑这些问题。为什么流动性泛滥,但是作为实体经济的企业,到底为什么找不到资金。第一个,我们知道从2009年,再一次启动货币政策调控工具,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存在准备金率多次,我们知道在2010年72万亿M2同时,如果上调0.5个百分点,锁定资金在3500-3800点左右。那么,从这个增加最高达到21.5,从17.5到21.5,4个百分点,大家可以算,锁定了多少资金,这是一个锁定资金。

  第二个外汇占款截止到2010年将近达到25万亿,由于中国对外贸易结构决定,50%以上是外资企业,结汇以后所有资金一定会有所流向,25万亿结汇,外资对我整个对外贸易,一般贸易有巨大逆差,加工贸易都是外资企业,中国企业跟他代工的,一般贸易始终出去逆差状态,加工贸易属于顺差,这个答案已经找到了,那么巨大的顺差状态,这个资金兑换了人民币一定是回到这个外资企业手里。作为中小企业和其他企业的心态依然得不到融资。

  第三,资金锁定不流通渠道占用资金对冲了什么?这个数据是什么数据,就是大家经常讲到的灰色收入。王小武教授曾经做过2005年达到2.7万亿元,2009年到9.3万亿,我们知道灰色收入有三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合法,见不得阳光,还有一部分地下钱庄,或者未明确的金融形态融资,这部分资金量很大,其中好多类资金并不能参与资金流通,因为货币政策流向,以及经济结构调整,对这种资金依旧是没有吸引力的。或者我们换句话讲,资本市场特征极其明显,对这部分资金没有太大压力,我们大家都知道“房无敌”,“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或者和资本市场保持距离的同时,重视和衍生品实体经济打交道。

  自从进了2010年之后,中国土地货币化,房产货币化,农产品也极具货币化。第五,富翁阶层的跑路和外迁导致资金外流,六实体经济空心化,这几个方面导致经济非常困难,由于这些情况把很多央行复制流动性都吸收掉了。所以,企业感觉到极度困难。自从汇改以后,整个人民币对美元整体趋势就呈现这种状态,加工贸易一直居高不下,FDI外商直接投资一直是递进,但是现在逐级回落,从2011年8月份开始,中国一般贸易在外贸中终于突破了50%的一半对一半的界限。但是,巨大的逆差依旧不能够解决中国一般贸易,在中国经济结构中为GDP增长所做的贡献。

  贸易加进来是什么?是进出口静态,如果一般贸易逆差如此之大,肯定是外商企业做贡献。外汇如果达到25万之举的时候,应当明确,整个经济形态到底出了什么样的问题。如果经济形态里面,金融生态,还有创新生态,品牌生态,和股市生态,我们对他们作用和能力进行一个分割,我们应当明确,金融生态一定是在市场机制和财政保驾护航的作用下,对创新和品牌形成重大关联和支撑机制,这样一国资本市场才能够不断的取得更好GDP真金含量。为什么说美国金融危机,次贷危机都率先涌现欧美,但是美国股市在2011年涨了5.6%,为什么?

  因为美国股市里面好多巨无霸,航空母舰类的公司,他的GDP真金含量代表了美国的生产力。我们GDP真金含量不取决于增长速度快慢,这里面就有一个观点,股市是一国经济的晴雨表,如果我们把经济,按照金融创新,品牌和故事这四种形态来进行概括的话,一定有一个经济的增长质量。如果说经济的增长质量很高,GDP的真金含量一定很高,美国的GDP里面一定是有FaceBook,Google,微软等等这样的公司。所以,我们讲股市是一国经济的晴雨表,一定不是代表的GDP的增长速度,不是一位数,或者两为书,一定代表这个国家的经济增长质量。照此来讲,股市应当能够反映到一国经济,起到晴雨表的作用。

  我们现在有这么多的外汇储备,现在已经超过3万6千个亿,马丁.沃尔夫,中国每年损失外汇储备2千亿美元。除了人民币单向升值,除了人民币单向升值兑美元,如果2011年人民币单向手收支,这就意味着那个时候1万亿美元,毕竟这个资金是不动的,损失了多少。如果按照这个情况再来看一下,在人民币预期升值的前提下,这很小是有道理的。

  再讲中国资本市场,也重点主要讲我们二型股票市场,深沪两市市场,创业板,在中关村开的新三板,这几年中国股票市场出现了多少亿万富翁,我们变成亿万富翁生产基地,不管是二级市场也好,或者是一级市场,我们创造这么多亿万富翁,这实际上正是中国资本实力贡献。一个市场要实现共赢,实现多赢,二级市场投资者和公司发起人,或者这个企业上市,都要实现这么一个目标,这四种经济形态里面,一定是包含资本市场为什么说二级市场不能够有投资者代为受益。

  我们知道中国股市几次暴跌,2011-2005年,跌了56%,所以市场投资者都亏损。到了2001年这个时候,我们知道2007年涨了6千多点这一重大行情,但是有6千多点一跌到1624,这种巨大暴跌,最大跌幅达到73%,这是一种什么市场,身处次贷危机美国也没有跌这么多,我们市场自身已经缺水,在这份经济形势中间给投资者的一个答案就是这个结构。现在整个股票市场,为什么给投资者不能带来巨大收益,原因很简单,股权分置改革以后,有中国的股权分支,流通和非流通股,现在已经变成全部流通。那么全部流通意味着二级市场流通增量以几十倍的速度在增加。

  以前中国股市结构是有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做庄的资金,或者银行和违规资金,这五种力量就可以把股指做的鸡飞狗跳。但是,由于流通大规模扩容,目前只有2.25亿规模公募基金已经跳过那个大河,在座各位券商你们自己应当知道,在这么一种情况下,单纯做庄只能是字找死路。所以,中国股市逐渐,更加显现出一种自身在寻找一种静态平衡,动态平衡之间,为投资者找出一种折中的办法。但是,单体化融资功能发挥,往往这种功能就消耗掉了。举例来讲中国平安从2008年开始,连续4,5次要募集资金,结果到现在没有募集成功,但是对自身的股价,对整个大盘涨幅,大家知道损耗有多大。

  第二,我们的期货虽然已经有,但是由于政策方面措施,好多投资者,尤其机构投资者并没有拿这种利险工具去对冲资金,在现货买卖中的风险。所以,这二者之间没有建立对等关系,所以,在中国股票市场上就不会出现二级市场有这样的情况出现,而在美国他们股票市场就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这就是不对的。

  但是,我们现在中国资本市场产生若干个亿万富翁,很多上市公司,尤其关系到国际,国家经济命脉公司上市,这一定是改革成果。我曾经提到中国资本市场五级增长理论里面提到,前20年肯定是投入期,虽然很痛苦,肯定要做,中国股市200年,我们才20年。在18岁已经进行成年宣礼,中国资本市场一定会存在这个问题,当然这也做了一个测算,21年后股票市场没有人投资,但是有一个数据基本很权威,比如这个数据也有来自一些很大券商,整个中国资本市场,这些年对投资者尽管没有带来好的回报。

  那么,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呢?很简单,这个图大家也可以看一下,新增外汇占款对整个中国资本市场有多大影响。我们现在如何从构建有机循环中国经济生态与转换中国在21世纪经济发展方式中间找到一种有机平衡,非常重要。我认为,首先必须要明确整个中国的资本市场他的定位到底是什么,我是继续单机化充分发挥我目前资金的作用,还是要与中小投资者,公司,机构,企业,共同正向相关的结构。第二,这几种经济形态,我们现在大家也都知道,整个中国从改革开放建立中国特区的时候开始,截止到现在总共有10多种这样的区,或者那样的区。比如高新技术开发区,国家改革配套区,区域经济战略规划等等有13个,而且这些规划都分属于不同部门。

  如果改革开放作为一个试验田来找到一种发展的路子,用名词解释摸着石头过河,改革开放30年以后,中国在摸索中一定会形成自己经济发展规律,我们现在还是摸着石头过河,我觉得确实有点过不过去了。在这个里面,我们可以让大家去看,整个我们现在所有这种经济特区,地方债不用讲了,我们有10.7亿地方债,主要通过地方融资平台,通过政府担保最后全部转嫁到商业银行头上了,这里讲的是美国,日本,印度。

  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有三个点,这就是我们以前经常讲的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从90年代开始进入新世纪重要的带头作用,但是从2007年之后,整个国家为了确保经济增长,抵御金融危机整个危机,新的经济版图极度扩张。有三个到2009年扩张到6个,到2011年已经扩张成这样,这就是说整个中国经济不管是战略规划也好,还是规划,计划,或者是到家庭作业,最终的结果变成大锅饭了,每一个省都有,比如像以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来讲,最大的产值上万元,最小只有39亿,这个大锅饭必然会削弱以经济发展所制定战略规划的带动作用。

  如果说根据这一点,我们当时进行明确,现在国家陆续确定出台所有这个区,或者那个区,或者这个区规划。如果这个态度,而且分布于不同部门,一定是资源叠加的浪费,或者说是管理多极化,效果低能化,一定是这样。现在如何来求解,确保中国的经济生态,能够最终反映到资本市场,或者是证券市场给广大二板市场投资带来收益,这在中国也是一个伟大战略。因为我们现在知道二板市场投资者已经达到1.45亿,还有一个现在股市交易,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中国现在有4千万个商业形态,99%的形态是中小企业。那么,这些中小企业,中国的股民现在大部分是城镇为主,中小企业解决中国城镇85%的就业,60%GDP贡献。大家可以想象一下,股市里面这些投资者,尤其是1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一定是4千万里面好多中小企业,或者个体工商户,一旦企业受到巨大危机的时候,二级市场,股票市场损失再大,一定要去融资,为什么?挽救企业的命运。

  所以,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金融与虚拟经济之间,相互依存关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联系的如此紧密。我们怎么想?要构建什么?我觉得首先,第一要必须为中国私募基金给一个合法身份,合乎公司法,合乎企业法,并没有明确讲到中国的私募基金是合法的。那么,要把这些灰色收入必须彻底解放,2010年两会期间,代表提出灰色收入写在政府报告里,最后讨论不了了之。也就是说,我们已经意识到灰色收入在整个中国资本流动下已经有举足轻重作用,9万亿不是一个小数,如果通过对私募基金合法化,让这些资金见到阳光,加入到整个资金大河里面去,效果由低到高,由小到大,进行有序循环。

  第二点,必须要设立专门为中国中小型银行服务的中型或者小型银行,大企业有大的政策,垄断型企业有垄断性政策,中国只有占99%的中小企业,没有自己的贷款银行。我们知道在金融危机中间,很多城市的中小企业通过银行贷款,比例只占到4%-8%,98%到92%之间的资金通过什么?通过民间高利贷,或者典当各种手段来解决,温州企业资金链断裂,就是这种经济形态下最终风险集中爆发最典型特征。

  第三点,要建立外汇品种基金,外汇品种基金,他其功能主要有外币,本币,黄金共同组成。那么,他在这里增加基础货币的前提下,就能够去对冲,因为对外贸易所增加的占比,这对中国目前来讲,这是必须的,这是第三点,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点,主要要对整个中国金融业核心职能进行重大转向,也就是说,要围绕转换经济发展方式,两个最突出特点,或者就是功能创新品牌,要优化整个银行向这样的企业形态进行倾斜,确保中国的转换经济发展方式有他自身的真金含量,不断上升。

  第五点,也就是我们讲整个中国的股票市场发行要对铁公鸡这样公司,必须严格的讲不。有149家企业上市到现在一分钱都没有公布,典型的铁公鸡,不仅不打鸣,还会让企业不下蛋,企业本身利用的机能被牢牢掐死。一定要对这样的铁公鸡,或者对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进行关闭,对整个中国形态里面效益高,或者充足具备创新能力,市场锁定的企业进行上市,这样对二板市场投资者也是非常有利的。为什么?我们有好多特权往往把二级市场投资给扼杀了,有的带中字号企业上市时间不到6个月,组建时间不到6个月,就这样的公司已经上市了,这个特权一定要取消掉,这样就保证整个中国股市重大内生机能。

  最后,要保证中国的创新和中国的品牌在中国经济发展当中能够成为带动中国经济增长,出现高质量的引擎,金融对创新品牌扶持必须要加大力度,这样整个中国资本市场才能够形成各方共赢的一种格局。我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