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Claude Kremer:通过欧洲经验 促进中国现代财富管理行业发展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12-02 10:35

  欧盟投资协会主席Claude Kremer发表主题演讲

 

  第十一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于2012年12月2日在深圳举行,主题为"建设现代财富管理行业",论坛将围绕如何建设现代财富管理行业的主题,讨论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财富管理机构如何在经营理念、产品平台建设、人才以及技术方面进行突破,为实体经济服务;如何发展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学习其价值投资的理念与方法,丰富机构投资者类型。欧盟投资协会(EFAMA)主席Claude Kremer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介绍欧洲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情况。以下内容为现场文字直播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和大家在一起,我作为欧盟投资协会的主席跟大家来分享一下来自于欧洲的经验,我们一共有27个国家的协会成员,另外有59个公司会员。截止到2012年3月份为止,我们管理的资产已达到了14万亿,并且有超过5.5万个基金。整个欧洲财富管理行业在过去25年的时间经历了快速的发展,这也是得益于全球经济发展,以及整个的工业发展,我希望大家也能够从欧洲的经验当中获取一些经验,来打造中国的现代财富管理行业。

  说到整个财富管理的价值链有很多方面,从服务到零售以及包括资产的分配战略等等,我今天主要侧重在我自己最熟悉的也就是在投资基金这个领域跟大家作一下分享。投资基金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共同基金,他可以讲在整个欧洲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过程当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个欧洲的标准已经成为了一个全球的业界标准,而且也成为是欧洲市场上最大的一个成功故事。

  明年欧洲将会迎来我们第一个基金UCITS成立25周年,这个基金是在1988年的时候所成立的,今天我们一共有3.6万个UCITS基金,其中管理的基金有6万亿,他可以说是已经成为在整个欧洲市场上最为杰出的成就之一,我们最初的目的也是如此。我们最早是1988年的时候就推出了UCITS的指令,这实际上是一个指令,让我们能够在单一市场上打造投资基金的规模,他的目的是希望能够创造一个统一的监管的框架,能够覆盖在欧洲范围之内的共同基金,并且确保欧洲的居民、欧洲的消费者他能够在所有的欧盟成员国之间获得同样水准的保护。

  另外他还推出了一个基金护照的概念,这个基金护照概念的目标是希望能够确保在一个成员国所推出的基金业可以分配到其他的欧洲成员国,这样一个护照基金的概念,最初是仅仅针对欧盟成员国所推出的,在差不多之后的25年时间当中,以及在UCITS基金推出之后,UCITS已经成为在全球范围之内的一个品牌,大家都把他看成是一个良好的监管工具,而且是适合于各种不同类型的零售投资者或个人投资者。

  此外他被看作是在全球范围内不同市场监管标准的一个对标,尽管UCITS计划推出主要是为了推进在欧洲范围之内投资基金的跨境交易,但是事实上他已经成为在全球共同基金投资领域的一个中心,现在UCITS基金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很大的认可,并且他也可以进一步地销售到欧洲、亚洲以及中东、非洲和拉美。

  他能够获得这么广泛的全球关注,并不仅仅只是因为他护照的这样一个概念,UCITS他其实是一个非常强大的产品,背后有一个非常坚实的框架,并且有非常严格的风险分散化的要求,以及持续不断地监管。在欧盟这个范围之内,UCITS他事实上也是能够带来非常高水准的投资基金保护,并且能够得到欧洲范围之内的谨慎的监管。在UCITS规则当中所推出的这些标准,也带来了UCITS这个品牌在很多其他国家的成功,特别是在亚洲和拉美,因为在这些国家UCITS的基金业可以说是吸引了很多的投资者。包括人代表UCITS同时监管UCITS资产和交易所带来的要求,可以说也是整个UCITS框架当中的一个基石,他的主要目标是希望能够带来更高的投资者保护。

  UCITS的产品也是到目前为止所有的投资产品当中最为透明的,因为UCITS的法律法规可以说是对于募股书以及相应的稳健推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他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够为投资者带来非常可靠的信息,让他们能够了解UCITS的一些最主要的内容,并且让他们能够在决定投资之前可以对不同的产品之间进行充分的比较。UCITS所有的这些特点,就让投资者他们在把自己的钱进行投资的时候感到非常的放心,我们的统计数据显示出UCITS的成功,在1988年推出第一个UCITS基金之后,UCITS他每一年的增长大概是能够达到19%,这个是88年推出之后的前10年的增长率,到1999年的时候,UCITS基金所管理的资产的量已经超过了3万亿欧元。又过了十年2012年10月份的时候UCITS资金管理的资产接近了6万亿欧元。

  在过去5年的时间当中,尽管遇到了全球经济危机,UCITS和非UCITS的资产是增长了23%,在欧洲所有8万亿欧元的管理资产当中,有75%或者说6万亿在UCITS这个框架之下所管理的基金。跨境行业也是一个增长的驱动力,现在这些跨境的基金或者说管理的资产已经是达到了整个欧洲基金管理资产当中超过40%,欧盟现在又在推出另外的一个法令,他对于整个投资管理行业来讲也是非常的重要,这就是另类投资基金管理人指令(AIFMD),这个指令其实是对于其他的另类资产级别比如说私募、房地产以及对冲基金又打开了一个新的天地,这个指令是在2012年7月份开始适用,我们现在都在非常地努力,希望能够在欧洲的基金管理领域打造另外一个成功的故事,他对于整个全球专业投资者来讲也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我们非常高兴看到投资者的重要性已经得到了欧洲政策决策者的重视和理解,欧盟也觉得投资基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长期投资的工具,从更广泛的角度来讲,UCITS现在已经是得到了欧盟支持和保护UCITS这个品牌,也能够让我们这个行业在未来进一步地去对整个市场和经济带来更大的发展,展望未来,我觉得欧洲资产管理协会可以在整个欧洲投资产品保护和支持方面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这就是为什么和合作伙伴协会以及其他的国际利益相关方进行合作和对话,应该对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视,也是我们重要的工作之一。

  欧洲资产管理协会(EFAMA)总干事彼特和我也非常荣幸能够今年在北京参加了“国际证券基金会组织年度会议”,我们是国际证券基金会组织的一个成员,在北京的这次会议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我们整个全球金融监管行业的或者说证券行业的监管金沟能够有机会互相地交流,并且互相地学习。这些会议其实也说明了国际监管领域合作的重要性,UCITS在亚洲已经拥有非常好的品牌知名度,他的产品对于亚洲的监管机构来讲有很多的参考意义,但是他们还是需要更好地去了解欧洲的监管制度,亚洲的监管部门的人也提到,他们其实对目前欧洲立法方面的最新的发展还缺乏最新的讯息,另外很多时候也觉得很难来理解相应的一些措施。

  尽管亚洲的监管部门也认可UCITS的架构,但是他们也担心对于UCITS的一个风险和复杂度评估的问题,所以他们也非常希望能够参与到欧洲的立法过程当中,而且能够比较早期就参与进去,这样的话才能更好地去了解整个欧洲监管法律法规推出的原因,以及他对于亚洲地区个人投资者所有可能带来的影响。

  我们的确也很了解这些担忧,而且我们也已经把这个信息提交给欧洲资产管理和服务部门的负责人。此外,我们非常高兴地了解到中国基金业协会已经在今年6月6号成立了,正好是我们到北京开会之后不久成立,现在他就是我们在中国的同行。我们也将会在未来进一步地和中国基金业协会进行联系,而且我们也都是国际投资基金协会的会员,这个协会是在全球范围内的一个基金协会,这样的一个接触和联系就让我们有机会可以去分享信息、交流经验,同时还可以共同地努力,从而使得我们能够来实现我们共同的目标,推进我们的投资行业未来能够有更加繁荣的发展。

  在此,我想说的是,对于这种共享利益的清晰理解是一个发展可持续的财富管理行业的一个最重要的要素,通过投资基金或者是通过其他的工具,财富管理是需要能够照应以下的人群,首先是散户的投资者他们希望他们的储蓄有一个避风港,然后是专业人士是希望激励机制提升他们的服务,第三是整体社会,我们要为公共和私人的项目提供高效的融资。在这儿我想简单地给大家介绍一下,从我们近年来的经验教训有哪些心得。

  UCITS毫无疑问是一个成功的范例,有哪些需要改进的领域呢?我想主要强调一个方面,我们低估了作为投资专业人士解释我们的工作,做好解释的重要性和难度,因为我们这个行业是基于信任的,而信任是需要以理解作为前提条件的,最近一轮的金融危机,揭示了我们的行业并没有被广泛的公众很好地理解,这就是为什么我们EFAMA推出了一个心中的投资者”这样的一个项目,我们的重中之重进强调投资以及为养老金储蓄的重要性。

  我们会进一步地鼓励提供投资者的信心,向投资者提供信心和教育,让他们可以为他们的储蓄负起责任。我们非常支持有益的监管措施,因为通过监管能够使我们在专业人士间平等竞争的评价机制上提供安全的、成本合理的创新型的产品和服务。同时我们也强调一个开放的我国际性市场的重要性,这样才能推动最优秀的投资产品,同时希望提高我们整个行业的合法合理性,通过进一步强调我们专业人士的投资贡献和才智。

  我想清晰地强调一点,我们认为在中国一个强大的资产管理团体的形成和发展是一个很大的机会,我们和你们来说是天然的盟友,欧洲的经验表明当全球的投资界更加地开放和一体化的时候,全球的投资界更加强化,因为客户需要寻找国际化的机会。我刚才表达了一个乐观的对于前景的展望,我也相信你们在构建财富管理的过程当中会一帆风顺。如果你们需要进一步的帮助,我们EFAMA随时愿意给予帮助,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