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Mark Talbot:充分抓住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机遇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12-02 12:24

  富达国际投资亚太区(日本除外)董事总经理Mark Talbot发表主题演讲

 

  第十一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于2012年12月2日在深圳举行,主题为"建设现代财富管理行业",论坛将围绕如何建设现代财富管理行业的主题,讨论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财富管理机构如何在经营理念、产品平台建设、人才以及技术方面进行突破,为实体经济服务;如何发展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学习其价值投资的理念与方法,丰富机构投资者类型。富达国际投资亚太区(日本除外)董事总经理Mark·Talbot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介绍全球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情况。以下内容为现场文字直播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尊敬的来宾,早上好!

  我非常高兴能够代表富达国际投资亚太区来到这个论坛上,这是我在这个重要的论坛上第二次发表讲话。今年我特别是要想强调一下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成立,这对于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对于监管机构以及行业参与者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契机。从1998年到2012年,在这段时间当中,我们看到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一个行业进一步向前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不光要进一步的助力于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同时也要去推动整个金融服务业和资本市场的发展。

  今天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资产管理如何在构建一个全球化的财富管理行业当中发挥作用,特别是推出高质量的投资解决方案,让越来越苛刻的客户得到满足。最终我也同意张行长的发言,我们应该去提升最终客户的体验,这也就是说,我们要通过构建一个具有长期可持续性的财富管理行业来满足他们的需求,而资产管理是财富管理当中一个不可或缺的主要组成部分,在这里我想强调两个关键性的要点。

  首先是在独立的所有权和分销渠道的重要性,第二就是要提供非利益冲突的建议,然后要构建一个完整的强大的客户体验的价值链这样的一个生态系统,对于今天的商业环境来说尤为重要的。今天的市场是充满了波动性,而且行业的监管规则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客户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需要得到高质量的顾问建议,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尤为如此。我们看到市场上是变得越来越不确定,我们希望投资工具进一步的多样化,我们在进行投资之前以及在投资中,甚至是投后都需要得到建议。

  从资产管理的角度来说,过去我们是一个很简单的产品销售的模式,现在我们是要帮我们的客户走过整合他们投资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这就是意味着要向他们提供没有利益冲突的指导和建议,并且给到投资者一系列的工具帮助他们去分析风险和回报,因为我们的投资环境在变得越来越复杂。这就意味着进一步的扩大与客户的接触,除了打电话和面对面之外,也要拓展到互联网移动平台当中。我们与客户的交流以及对于投资者的教育是在我们给予客户的整个指导框架中占据重中之重的地位。

  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也在加大力度去监管产品的提供方,不光是资产管理公司了,包括所有类似金融服务产品的提供者以及这些产品的分销销售机构。我们要独立地为客户提供建议,这也是我们这样的机构的优势所在。

  特别是考虑到一站式购物的全球银行业的服务模式,在世界各地仍然在得到进一步的演进和深化,在风险回报的决策当中,客户被赋予更多的决策权,我们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我们的客户越来越挑剔,而且他总是要求对于他们的全球投资要有一个风险最好的分散化和多样化,并且获得尽可能好的回报。这样要想为最终的客户取得一个良好的投资收益,能不能具有这样的能力,是你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成功与否的试金石。即使我们其他事情都做到了,只要不能够带来一个有竞争力的回报仍然是不够的。

  我们一定要做内部的能力建设带来世界级的投资解决方案,这绝非易事,对于富达来说,我们的全球投资团队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之一,我们有350名投资人员组成了我们的研究机构,而且是设在国际上的各个城市,从1969年开始我们不断地构建这个机构,而且已经得到了客户更多的信任,考虑到目前市场的现状,对于财富管理者来说以及投资解决方案供应方来说,我们越来越多地需要更加精准地了解客户的需求。

  最近的一些研究表明,亚洲的高净值客户变得越来越年轻,主要是在积累财富,西方这样的高净值客户他们在乎的是保值而不是增值。考虑到这样的一个复杂的形势,所有的客户都需要得到一流的意见和建议做出投资的决策,无论是各国的国情和市场的情况怎么样不同,世界各地的客户都希望他们的客户关系管理人要值得他们信赖。

  另外一个重要的部分就是对于产品的知晓,客户关系管理者要通过多种的渠道和客户进行交互,面对面的直接的接触仍然是最重要的。这是为什么我们要做人力资本的建设,要让我们的人员有这样的能力去和客户打交道,这是整个财富管理包括资产管理里面必须要具备的能力。

  考虑谈到人力资源的挑战,同时我们要考虑技术的挑战,特别是在线渠道方面。亚洲的高净值客户,他们往往是玩技术玩得比较好,比西方这种同类的人士上网上得更多,所以说我们不光要有一套公司内部的强大的交易系统,同时我们也要投资建立网站以及手机渠道,比方说一些这种产品筛选的工具和应用来帮助客户去做投资决策,以在线和移动的方式。

  这样我们要向我们的客户提供卓越的投资回报,这是非常重要的,要想构建一个良好的财富管理的卖点,就是我们要要有一流的客户服务能力和客户体验,我想在此强调富达作为一个全球资产管理公司的优势,是长期以来我们在世界上不同的地区提供了不同类型的产品,跨越了各种不同的监管规制框架和交互渠道。我们每做一个新的市场我们都需要耐心、需要数年甚至是许多年才能取得突破,而且今天我们的声誉正是基于我们丰富经验的历史,但是我们绝不能够骄傲自满,我们的客户体验始终是居于我们整个卖点业务价值的核心,意味着投前、投中和投后我们始终和客户在一起,把客户变成我们的回头客。

  同时我想谈谈中国的情况,显而易见,过去十年当中中国进行了重大的金融改革,我们作为一个全球规模的资产管理公司我们非常急切地参与到中国未来的发展当中,近年来我们在密切关注中国证监会推动的一系列的改革。这些改革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是具有深远的意义,在这儿我也想祝贺证监会的努力和成就。当然这绝非易事,因为你要为世界上增长最快、最富有活力的资本市场提供监管,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也是非常有挑战性的工作。

  富达在帮助客户满足他们的财务需求方面,我们是有着丰富的成功经验,希望把我们的经验带到中国市场来形成一个双赢的局面,因为中国也是逐步审慎的开放自己的市场。正如证监会郭树清主席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一个重要的讲话当中指出的那样,中国财富管理行业仍然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挑战和机遇并存,财富管理产业的发展将主力与中国整体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的改革。

  中国的财富管理者能够受益于国际上的先进的财富管理经验来做好他们的工作,当然在推出更加多元化的产品组合、引进中长期投资,以及构建强大的研究平台这方面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一旦这些工作做到位以后,财富管理者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品牌、声誉,并且提供最高质量的投资解决方案和投资服务方面,这样能够使得他们赢得公众的信赖,而监管机构能够不断地协调和加强监管体系来帮助他们。

  我们认为,中国构建一个强大的中长期发展的财富管理行业符合中国方方面面的利益。未来,全球的财富管理行业将会在竞争、监管以及技术格局方面都发生深远而重大的变化,将会是一个适者生存的局面,像中国和印度这样新型的巨人,将会填补全球财富管理的空缺。根据最近的一个研究报告,两国的财富的增量将会达到15%、19%,而世界这个产业其他地方的平均增长率只有4—5%,所以我们要充分抓住这样的机遇。

  在这里我想作一个结论,我们要构建一个全球化的财富管理的行业的话,需要对于客户体验的专注和持之以恒的改进,要提供正确的产品在正确的时机和正确的方式来提供,要了解你的客户需求、想法,要给他们提供指导,要交给他们卓越的投资业绩,要引入长期投资的理念,要对自己的人力资源投资开展培训,充分地利用最先进的技术,而且在越来越动荡的市场形势当中,我们要在一个投资者的整个投资生命周期当中给他提供指导和帮助,从而赢得他们的信赖。女士们、先生们,非常感谢大家的宝贵时间,谢谢!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