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Mark McCombe: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及资本市场投资机会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12-02 13:48

  贝莱德基金管理公司高级董事总经理Mark McCombe发表演讲

 

  第十一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于2012年12月2日在深圳举行,主题为"建设现代财富管理行业",论坛将围绕如何建设现代财富管理行业的主题,讨论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财富管理机构如何在经营理念、产品平台建设、人才以及技术方面进行突破,为实体经济服务;如何发展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学习其价值投资的理念与方法,丰富机构投资者类型。贝莱德基金管理公司高级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主席Mark McCombe在会上发表题为《QFII视野: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及资本市场投资机会》的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文字直播实录:

 

  各位尊敬的来宾,早上好!我很高兴今天来这里。首先,我想衷心的感谢孙会长邀请我与会,我也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样一个生机勃勃的会议。第二,我想感谢陈副市长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了今天的会议。当年早在1986年的时候,当深圳人口不到100万的时候,我以一个学生的身份就来过深圳,我们看到这些年深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发动机之一,我向你们表示祝贺。第三,我非常感谢证监会的领导,证监会目前处在一个重要的进程之中,我们在证监会的领导和引导下做好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工作,所以我们向证监会的各位领导表示感谢!最后我们要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中国银行财富管理团队,非常感谢在我们中国共同构建业务当中的携手合作。

  能够参与到世界上最激动人心的财富管理行业的演进,我们是深感荣幸的,我们既然参与了就要肩负重大的责任,我们非常重视我们负担的责任。贝莱德基金是一个受托人,作为受托机构来说我们对于委托者肩负着重要的责任,不管今天我们讨论什么,今后的许多月和许多年当中,我们始终要记住我们的客户,消防队员、护士、老师,他们将来的退休要靠我们帮他们去实现保障,我们的市场里也看到了一系列的监管改革,所有的改革围绕这样一个中心点,我们管着别人的钱,管别人的钱就要负责。

  今天的投资界充满了不确定性,这就要求我们能够更好地向我们的投资者提供教育,让他们能够拥有长期的投资视野,能够帮助他们在通过他们的寿命预期,世界组织认为我们的寿命预期是增长的,这是好事,我们要帮助我们的投资者在他们的整个预期寿命当中对他们的投资向长期具有可增长性的投资做出投资,让他们退休的时候老有所养。

  今天,我想从世界最大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的角度来谈谈整个资本市场特别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同时谈谈资本市场本身的发展。坦率地说,我们希望今后几年股市应该有进一步的起色,以及在市场的进一步的发展当中,我们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首先我想谈谈总体的广义的资本市场,大家应该记住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资本市场的转型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是一夜之间能够实现的,我们认为中国政府采取的改革的思路是渐进式的改革和对于资本市场放开,这样来构建一个更有深度的和更具有可持续发展性的资本市场,这个方向是正确的。

  向外资开放市场是一个重要的步骤,与此同时,国内改革仍然要继续推进,这个改革的思路理念是非常简单明了的,也就是我们希望通过资本市场的发展,投资者对资本市场能够有信心,有信任,敢把他们的钱投进来。所以任何的改革措施都应该和投资者教育以及帮助投资者去学习了解资本市场,并且去帮助投资者做出投资,为他们的财务未来做出规划这些必要性相联系。

  证监会今年发了新的63张QFII的牌,此前只有29张,然后增加了一个从300亿提升到了500亿的额度,这是资本市场改革非常重要的一步,因为这样的一个改革将会更多地引入国际的专业知识和合作伙伴关系,和已经非常了解本地市场的国内公司携手合作。

  目前从上海的市场来说,外资比例还不到1%,而其他的一些亚洲市场达到了20%、30%,一旦中国达到了一个自己认为能够接受的比例的话,即使这样未来几年外资的投入还会大幅度增加。此外我们还可以把透明度、公司治理,以及包括国际投资者这个群体也能够更好地结合在一起,这样的话能够进一步提升和推动市场的价值,并且能够有助于长期中国他的经济增长。

  非常有意思的是,我在亚太地区已经有25年的时间,我发现通过这种配额的方法来增加对中国市场的投入,那这也有助于中国以外的人对和中国相关投资事务的了解,这也是中国政府需要进一步发展的领域,对于香港和其他地区的市场来讲,来了解关于中国大陆资本市场的知识,这也有助于更多的人对这些市场进行投资的信心。QFII的配额在大幅度地提升,我们也参与得更多,而且会有更多的人参与到QFII的市场上,这对于整个中国市场的发展是有好处的。随着QFII的配额能够进一步的发展,以及包括外汇局相应的措施,我觉得也会进一步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的加入。

  还有一点是债券市场的发展,还有QFII也能够支持债券市场的发展,这也是我们很关注的,因为如果看一下北美和欧洲的市场发展情况,包括欧美市场的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必须有一个强大固定收益的市场,让大家在这些市场上发债的这些公司声誉和质量有信心这是非常有信心的。

  人民币的国际化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也是我个人在我以前和现在的工作当中积极参与的一点。非常有意思的一点是,我觉得要关注在中国经济投资他的基本要素、基本面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否则的话我们可能就会迷失了,在中国这样一个长期强劲的经济增长的市场上投资的这样一个使命,所以像点心债券,还有某些的境外人民币发展方面的一些内容是非常重要的,这有助于更多的人对中国经济感兴趣,有信心并且对中国市场进行投资,我也非常期待着能够进一步地推动这个市场的发展,而且我们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对人民币作为长期持有货币的信心增强,其实也可以对整个市场的价值提升会带来非常积极的作用。

  另外还有一点,QFII和RQFII也受到了很多媒体的关注,此外我们也非常高兴的看到,而且我们也积极的参与到相关的一些活动当中,在幕后其实我们也看到有很多监管方面的改革,我们也知道有一些项目其实是带来很好的机会,我们能够有更多的创新机会进入到中国市场,特别是QFIP以及QDLP这些项目,这是在目前考虑之中的,我觉得这些项目能够进一步提升对中国市场的进入程度。而且我觉得从长远来讲,也不会对中国金融服务行业带来任何的威胁,因为如果能够吸引国际投资能力进入到中国国内的市场,我相信对中国国内基金公司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他们可以看到海外的一些公司他的投资能力的发展,因此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发展机会。

  作为一个投资者,我们肯定要考虑投资环境中的不同要素,比如说政治环境以及经济环境,比如说,目前经济增长的情况,以及不同经济体制间的关系等。当然中国在过去几年是从经济增长来讲是脱颖而出的,这段时间当中欧洲和美国经历了经济危机以及大萧条以来的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我们听到了中国要向西方学习,其实很多时候西方也有很多要向中国学习的地方。如果我们能够在这个经济放开以及允许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经济过程当中,发挥作用的这样一个政策的话,我们可以更多地去互通有无。

  我觉得从未来来讲有一点非常重要,上市公司必须要能够跟投资者进行公开沟通自己的业务模式以及对于他未来这个业务发展的战略,机构投资者是非常渴望获得信心、获得关于公司发展的战略的。所以说中国企业国际化的过程中要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你要把你的投资战略、业务发展的故事告诉给海外投资者。

  另外,我也非常高兴听到今天早上提到关于对分红的一个鼓励,对于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的推广,我觉得是非常好的。投资者也告诉我们,在现在这样一个低利率的环境,寻找那些有一个好的业务模式,然后又能够去分红这样的一个上市公司是非常重要的,这有助于我们营造一个好的投资环境,而且也让大家能够去和这个企业一样有机会增长,也就是说去分享企业增长所带来的利润。

  我最后想说的是,在过去的25年时间里我非常荣幸能够看到中国的发展,并且很高兴能够看到中国对投资者开放的过程当中取得的进展,我相信“十二五”规划也给国内市场的发展以及包括经济改革带来更好的机遇,所以肯定中国未来还会进一步地发展,而且我也相信,从财富管理的角度来讲,最好的还没有到来,我们也期待着能够和各位一样进一步地在这个市场上成长和发展。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