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莫泰山:发展多元化机构投资者队伍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12-02 13:57

  上海重阳投资管理公司总裁莫泰山主题演讲

 

  第十一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于2012年12月2日在深圳举行,主题为"建设现代财富管理行业",论坛将围绕如何建设现代财富管理行业的主题,讨论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财富管理机构如何在经营理念、产品平台建设、人才以及技术方面进行突破,为实体经济服务;如何发展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学习其价值投资的理念与方法,丰富机构投资者类型。上海重阳投资管理公司总裁、高级合伙人莫泰山在会上发表题为《发展多元化机构投资者队伍,助力现代财富管理行业建设》的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文字直播实录:

 

  首先非常感谢会议的主办方给我这个机会在这里给大家做报告,我非常荣幸,我演讲有三个要点,第一个是壮大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的队伍,我觉得这是一个服务于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目标的。第二个要点是财富管理行业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我们面临的一个什么样的使命。第三个要点是我们财富管理行业在一个行业大变革正在发生的时期,我自己个人的一些思考和期待。

  首先这个问题的提出,我们说金融业的“十二五”规划里面有一段话,讲到要大力发展资产管理机构,壮大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的队伍,同时提出促进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健康发展、规范发展私募机构,鼓励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不断扩大资产管理业务。我觉得这是把壮大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队伍作为壮大金融市场的重要举措提出来了。

  第一个是参与主体的多元化,但是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量的扩张,他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 投资期限是多元的,比如说我们全国社保基金今天也有代表来了,他是国家的战略储备基金,他的投资期限会很长,比如说刚才我们保险公司也有代表我们的人寿保险公司,他的投资是根据他的负债期限来定的,所以他的投资期限也是比较长的。包括我们以后可能要入市的养老基金他的投资期限也比较长。

  和长期投资相比我们有短期的投资,国外很多的机构做高频机构,他对交易速度的要求甚至达到毫秒级。长期短期由于他的投资期限不推,风险偏好、投资行为等等都会有很大的不一样,对市场的作用也是不一样的,短期投资是活跃市场,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他是一个市场的“定海神针”对稳定市场有很重要的作用。投资期限包括投资策略、交易手段也不同,包括成长和价值,讲趋势投资和逆向投资等等,如果我们从一个产品端去观察的话,我们会发现产品有一个叫“风险收益线”,我们风险收益线每一个点对应大量的产品,投资人的选择也会大大丰富。如果我们把壮大多元化的机构投资队伍这个事,有这个事以后,我们把整个的资本市场比作一张画,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从这个角度看可能这个画的线条更细腻,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画的色彩更丰富了。整体的视觉我们发现这个画面非常生动,非常具有勃勃生机。

  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队伍的建设对资本市场的建设为什么有重要的意义,我们知道任何的市场都有买卖的双方,都是为了满足买卖双方的交易需求,形成一个合理的价格,通过这个价格的信号引导我们的供需。资本市场也一样,他一个核心的功能之一就是价格发现,资本市场的买方包括我们在座的机构投资者,也包括在市场投资的中小投资者,资本市场主要的卖方是上市公司也有为上市公司服务的投资银行,所以买卖双方是通过讨价还价形成一个合理的价格引导市场的供求实现一个资源的配置。

  资本市场和其他市场的不同,我们的卖方就是上市公司在实现交易买卖的过程中,我们面临一个困难,第一个困难就是你资本市场的定价是要为这个企业未来的获利能力来定价的,就会比较难,或者说企业未来的现金流你要政策他未来的现金流才好把这个价格定出来,所以比较难有一个专业的门槛,至少要读懂他的财务报表。另一个我们有一个信息不对称,任何一个市场的卖方会选择性地愿意披露一个对他有利的消息,不太愿意披露一个对他不太有利的消息。所以有一句话是“买的没有卖的精”,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市场能不能充分发挥我们合理定价的功能,取决于几个条件。

  第一个我们说投资人的队伍是不是有足够的时间、经验和专业知识,比如说我们的一部分的中小投资人他可能很难兼顾这三个方面。第二个是专业投资者是否占到一定的比例。 第三个机构投资者群体是多元化而且同质化的,如果是一个同质化的市场,大家的需求会非常的一致,会引起这个市场会比较大的波动,要不就抢购,要不然就集中的抛售,不是很有利于价格的稳定。 第四促使机构投资者将价格做到准确的内在驱动机制是不是足够,这也是一个考量的方面。

  所以我们说,投资者队伍的成熟程度是不是有多元化的机构投资队伍的存在,直接影响了我们资本市场种种的发挥,实践中可以看一看和资本市场密切相关的发行机制,也是随着我们机构投资者队伍的建设进展不断地推进,最早我们知道实行额度制,当初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原因,但是其中一个比较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投资人当时99%是散户,我们没有一个机构投资的力量,这种情况下我们很难推行市场化的发行。

  随着我们机构投资者建设的进展,我们有推进的核准制、推进的询价制,如果我们下一步要进一步要求我们发行体制改革,进一步的市场化,可能需要我们多元化机构投资者队伍的进程配合。所以第一个要点是壮大机构投资者的队伍,是直接服务我们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这么一个主要目标的。第二,财富管理行业在中国经济转型中的使命。

  因为我们现在面临最大的时代背景就是中国经济的转型,一提到转型总 一个比较宏大而又比较艰巨的一个命题,我们先看一看我们的社会转型,旅居美国的一个近代史的专家唐德刚,他说中国有文明记载以来两千多年,社会转型只有两次,一次发行在秦朝,那次用了三百年。第二次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开始,他的预计至少要二百年,我们现在是一百多年已经过去了,他说这个转型用我们习总书记的话来讲,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或者是“中国梦”已经走了一百多年,应该说还没有完成。所以我们的转型时间需要很长。

  我们要讲的不是社会转型,我们要讲的是经济转型。经济转型也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举一个例子,前一段时间有不少的西方国家一直要求人民币升值,说你要调整你这个持续的国际收支的盈利率,我们央行有一个演讲对这个进行了回应,调整持续的国际收支的盈利率不是简单的调整利率那么简单,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背后是一个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是一个你从外需拉动到内需驱动的经济模式的转换,除了汇率的调整还包括外向型企业,你可能要调你的产能布局,你要调你的销售渠道,你要调你工人的技能,他的判断这也是一个系统工程,至少5—10年的时间才能初步见效。

  还有一个例子是我们的企业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苏宁电器曾经是成长股的典范,今年也是主动转型,从一个线下的光布的网点的经销商到点上推出“苏宁易购”的品牌,虽然有转型,但是我们看到资本市场给他很大的一个折扣,股价有大幅地下跌。通过这几个例子,我们看转型发现转型时间会很长,面临牵扯面很广,业面临代价比较大的特点,但是我们对转型的成功还是充满信心的,但是我们不要忘了中国在过去的模式下已经太成功了把很多的东西发挥到了极致,如果转型成功的话可能意味着我们对过去模式的一种否定,这种情况下可能会留下一些不良资产,留下一些过剩的产能,还会留下一些低效的企业。

  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财富管理行业怎么样履行好我们的使命,第一个原则我们要牢记我们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原则,主动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转变,同时不要在这个过程中背负过多的金融风险。这里面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我们对转型期的风险要高度重视,刚刚我们讲的留下不良资产、低效企业等等,希望这些不要在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中和投资组合中风险爆发。或者是把这些资产纳入资产负债表或者是投资组合的时候,我们应该对他的风险有一个充分的预估或者是有一个合理的定价。二是对我们的挑战或者是我们要完成他的使命,我们过去的单纯跟随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简单做多的投资策略,可能在我们的转型期会面临一个很大的挑战,需要我们用更多元化的策略,更前瞻的眼光,更加深入的研究等等,更加准确的估值,来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一个比较稳定的收益,保证客户的资产的保值增值。

  最后一点关于财富管理行业变革时期的个人思考和期待,我们觉得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我们的财富管理行业其实事实上已经拉开了变革的序幕,行业的竞争格局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竞争会更加激烈,但也会更加精彩。我是作为咱们这个行业也算比较早年的一个从业人员,我记得我当年在监管部门工作的时候,当时是经办人员,头两家基金公司的批文是我交到基金公司的人的手里,我当时有一种感觉,我把这个批文交到他手里时候好像是给了他一张20亿的支票,因为第二天发行冻结的资金就有1千多个亿,非常容易。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早期的不要说一个牌照的价值,一个基金公司的批文都非常值钱,但是我们今天仍然非常希望得到这个牌照,虽然这个牌照并不能保证我们现在一个美妙的开始,这个牌照的定位要我们开始思考我们怎么样定位怎么样履行自己的使命。

  还有有一条就是塑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经常去考察别人是不是有“护城河”,是不是深是不是宽,今天财富管理行业面临大变革的时候我们要自己考虑我们自己的“护城河”在哪里,是不是够深够宽,“护城河”有很多种,但是最本质的一条是不是能不能以最有效的方式提供我们财富管理行业本来应该提供的价值,这是一个最主要的考虑。

  最后我们说在变革的前夜或者是在变革时期我们还是有很多的期待,首先我们期待《证券投资基金法》尽快修订完成,也希望在《基金法》修订过程当中市场化的精神能够进一步地深入人心。第二我们期待一个更加包容的监管环境,更加鼓励创新和包容试措,以适应动员化的需要。第三我们强调一个更加强劲的基础设施,我们希望在这样一个大创新的年代,希望我们的交易制度更适合我们的交易策略比如刚刚讲的高频交易。我们希望我们这个市场的登记制度能够充分地支持我们股票多空交易的做法,同时我们看到我们顶尖的有些国外的同行,在全球去杠杆化、收益率降低的背景下,开始推出一些用适度的杠杆和充分的分散化,能够做出一些适应全天候市场环境的市场组合,我们非常希望这些创意也能够在我们这个市场上进行一些实践。

  同时我们还期待提供正向激励的制度设计,我们期待在这个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我们的制度设计能够引入并且鼓励的是有质量的竞争,我们不希望看到闭关自守,也不希望看到自由放任,我们希望看到引入并且鼓励有质量的竞争。刚刚刘总讲到人才是财富管理行业最核心的竞争力,我们的制度设计还是要考虑以什么样把这些最优秀的因素充分吸引到这个行业里头来,把这个行业的人才,无论是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还是持股员工的身份,还是创业者的身份,他都能够以最大的热情和最大的担当参与到这个行业的建设中来。最后我们最期待的还是改革红利,我们国家领导人李克强同志也讲了,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处在十字路口的中国经济最需要改革。我们把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的财富管理行业,改革的序幕已经拉开,我们 已经看到了改革的星星之火,我们希望能够将改革进行到底。如果是这样,哪怕中国经济因为转型可能会有一段时间的平淡时间,但是我们的财富管理行业将迎来一个最好的时代。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