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Ted Lee:通过发展多元机构投资者对完善资本市场的意义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12-02 15:26

  第十一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于2012年12月2日在深圳举行,主题为"建设现代财富管理行业",论坛将围绕如何建设现代财富管理行业的主题,讨论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财富管理机构如何在经营理念、产品平台建设、人才以及技术方面进行突破,为实体经济服务;如何发展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学习其价值投资的理念与方法,丰富机构投资者类型。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组合管理资深董事TedLee先生在会上发表演讲,主题为《通过发展多元机构投资者对完善资本市场的意义》。以下内容为现场文字直播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非常感谢大家能够给我这样的一个机会,能够大家简单分享一下CPPIB以及我们的一些工作,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组合,特别是介绍一下我们在中国的工作。我们的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组合委员会是一个资深的投资管理机构,主要目标是要奠定一个基础,而通过这样的一个基础平台,加拿大人能够为他们的未来退休去进行积累。

  我们现在有1700亿加元的资产,1万多亿人民币,其中1/3目前投资在加拿大,剩下来的2/3投资到全球其他市场当中,在我们的长期发展当中,我们的资产配置在变得越来越国际化,因为我们正在参与到全球的增长当中,特别是新兴市场生机勃勃的增长。

  在97年成立以后,我们其实是对加拿大议会以及连邦政府和各个省政府进行负责,同时我们是独立的管理,而且我们的目标非常简单,就是希望我们的收益能够达到最大化,并且控制风险。我们唯一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够帮助1800万的加拿大产生长期的价值,从而使得加拿大的养老金计划能够在未来的几代做到可持续的发展。

  因为我们的规模,我们希望能够寻求最好的并且是遍布全球的投资机会,通过采取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发展策略,把自己打造成为一个在主要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上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我们一直希望能够积极地参与到当地市场的发展过程当中,同时我们也是整个加拿大公司在全球化发展当中重要的一部分,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大的发展。

  现在,我们有超过160个投资合作伙伴,我们在32个国家都拥有业务,并且管理着2012年全球60个不同的交易项目。在投资机会介绍之前,我要先强调一下,对于我们而言,强大的公司治理是一个基础。我们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公司治理的计划和平台,这样才能够让我们更好地去实施投资的项目。在CPPIB,我们是属于政府的一部分,整个的组织架构也是由高素质的人才所管理。我们非常强调透明度,因为这是建立信任的基础,我们也希望能够保持非常高的高级管理层问责制。罗伯埃诗利是我们的董事局主席,我们觉得CPPIB应该讲在国家养老金方面应该是具有国际化的标准,而且这个也是在整个养老金领域一些独立分析师的观点,而且我们也是希望通过我们的这个模式能够帮助加拿大人,而且能够使我们这个基金未来获得最好的一个国际的标准。

  我们的资产将会到2020年达到2750亿,在未来的20年的时间会达到5千亿。除了资产以外,他让我们能够成为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业务合作伙伴,并且让我们能够参与到全球最大的私募以及房地产的项目当中。除此之外,我想规模也能够让我们达到更高的效率,并且让我们能够有能力去打造强有力的工具和系统进行分析,有助于我们这个国际平台的发展。但是规模只是一个优势,我们资产的稳定性以及现金流,也意味着我们可以非常灵活,并且可以成为一个长期的投资者,而且我们也希望能够在市场波动的过程当中,不受流动性的压力。

  我们的稳定投资战略,也就是我们全面投资组合的方法,确保在整个的投资组合当中,当我们的投资者改变他们的投资组合的时候,能够保持稳定。另外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可以保持资产的发展。另外我们的长期投资理念,也就意味着我们能够有非常有耐心的资本,能够应对全球长期的基础设施发展需求,并且能够去创造更多的价值。

  因为我们的资产增长规模,我们需要从现在开始对未来5-10年做好规划。比如说我们觉得在未来5年的时间当中,中国也将会成为全球投资组合分配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整个中国资产管理行业也希望他能够有进一步的发展,并且能够打造成为一个长期的、由机构投资者为主的这样一个市场。

  作为全球前十大养老金计划之一,我们的战略是希望能够不断为CPPIB养老金计划的长期发展做好准备。在未来75年的时间当中,我们预测都是能够保持稳定,并且这个基金到2021年之前也能有非常好的回报。根据我们的董事长所说,现在CPPIB已经获得了很好的声誉,他是一个值得信任的长期合作伙伴,也是一个有经验的投资者。另外我们在公共以及私营私有市场上都有非常好的声誉,在未来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大我们的规模,利用我们的规模进一步地去打造我们的优势,成为一个真正全球的投资组织。

  因为我们有长久的历史,所以我们也希望能够成为中国的合作伙伴,可以分享我们的投资理念和做法。现在我们在中国已经有一些合作伙伴了,其中有一些也参加了今天的会议,这里面有私募以及包括房地产公司等等。在公共市场这个领域,我们也把泛亚洲的这些基金经理列出来了,我要特别强调的一点,我们也有专门做中国市场项目的这些合作伙伴,他们也都是采取长期投资的理念,相对于其他一些更看重短期收益的投资者能显示出更好的回报。在QFII的配额基础之上,我们也希望能够和本土的合作伙伴进一步的合作,希望能够在中国市场上有进一步的发展。

  最后,我想因为我们有独立性,有非常清楚的目标,也有资产的稳定性,长期的投资理念,我们相信我们能够在其他的主权财富基金以及机构投资者,和养老年金投资基金当中脱颖而出,并且能够帮助我们去吸引最优秀的投资团队。非常感谢各位,谢谢!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