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郑光国:QFII投资境内资本市场的对策与路径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12-02 15:56

  第十一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于2012年12月2日在深圳举行,主题为"建设现代财富管理行业",论坛将围绕如何建设现代财富管理行业的主题,讨论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财富管理机构如何在经营理念、产品平台建设、人才以及技术方面进行突破,为实体经济服务;如何发展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学习其价值投资的理念与方法,丰富机构投资者类型。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郑光国在会上发表演讲,主题为《QFII投资境内资本市场的对策与路径》。以下内容为现场文字直播实录:

 

  各位嘉宾下午好!这个题目是好大的一个题目,我就用一下过去20年在中国给这个市场煎熬的一些经验,然后怎么使到我们现在在QFII的组合,怎么做我们的投资组合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我们摩根士丹利在亚洲的投资其实是有一个很长的历史,是源于我们在1986、87年的时候,跟市营合作的一个马来西亚基金开始,很幸运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在美国纽约类似于我们的中国A股的基金,到目前为止也是唯一的封闭型的纽约A股基金。我自己本身的经验是,大概是20年前开始在中国市场混,我为什么跑到中国市场来,就是因为我以前的老板他93年写了一本报告,他去了中国写了这个报告,我念其中的一个行业给你们听一听。

  他当时写了“我对于中国股市的看法虽然有关方面给了很多的提醒,在接下来的三年当中中国会是所有牛市当中最牛的一个牛市”,也就是他那一些话使到我在B股也承受了很多的压力,当年真的不好玩,也不好受。我总结一下为什么我们今天有现在这种投资组合的一个理念呢?其实我觉得从我的经验来讲,我过去20年在中国的投资里面,我觉得其实可以分成可能有两个十年的阶段。

  第一个十年我犯的最大的错误是什么,我当时用了比较老外的那一套,就是GDP跟盈利是有一些比较大的区别的,后来发现到虽然GDP增长很好,但是盈利方面好像跟GDP增长没有什么很大的关系,当时学到一个经济学的问题,就是在转型过程里面,其实GDP更加是因为把GDP给货币化了,所以增长跟我们投资者在寻找的成长是没关系的。改革的初期薪水当时是20块钱,有米票、粮票,但是后来发100块的资金米票粮票都没有了,把他转变成货币化,货币化并不是我们投资者要追求的东西,我们投资者要追求的东西是盈利增长。那个时段学到的东西很珍贵很宝贵,使得我在其他的新兴市场的操作的时候上了一课很宝贵的课程。

  另外一个,我记得我当时还拿了一个股票是北方建设,是一个在B股上市的公司,是做电单车的,当时的投资理念很简单,中国从脚踏车跑到电单车应该是一个很自然的趋势吧,当时看到推荐商的一些报告,说这个是全中国第二大的电单车生产者。拿了以后6个月做了很多的调查,拿了一大堆的股票,6个月以后到浙江一带做了一个调研,看到一个电单车厂,我说奇怪,这个厂好象不是我在原本做调研的时候那个中国前十大的电单车厂,哪里跑来的?再调研一下,跑去那边问一问,我说你们的技术从哪来?他说所有的电单车十几年前都是本田、雅马哈的科技,我说你的科技从哪里来?他说附近有一个兵工厂,可以从那里买。我说这下我们死定了,结果我们的股票带来了很多的麻烦。

  对过去十年的总结,这两年我反思我过去十年最大的错误在哪里,我觉得过去十年对于我来讲,中国更重要的是一个跑马圈地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我做的决策的错误的是什么?就是我把很多的公司看成一些很有消费者的公司,但是你再想想他不是真的消费者的公司,他更多的是一个生产商,因为他所有的零售的经验都在他中介人里面,在中国几十年有一个很大的中介人的经济体系在里面,这些中介人其实真正掌握了对需求者就是对消费者的资料,所以大部分的公司我们把他编成消费者的公司,其实他不是真正的消费者的公司,因为他基本上对于消费者没有任何信息的掌握,没有任何信息的主体来的。从这些经验来讲就总结了我后来在08年以后,我们在中国A股的投资组合做了一个重大的改变,09年的时候做了一个很大的改变。

  我介绍一下我的投资理念,我们在投资的过程里面,其实我们最重要的、最注重的是什么,一个比较严格的基本的研究方法,也就是冲着过去20年的经验,我们其实很多时候做的研究都不够彻底、不够深入,所以我们就用了这个方法,尤其是我们在投资的过程,我们有几个比较重要的因素,一个是动态的因素,尤其是在管理层的数值等等,还有比如说是资本的回报率这些东西。除了动态方面还有Valuation方面,最后就是情绪,情绪就是反向操作的方法,基本上市场很喜欢这种东西的话,我们基本上花很少的时间去琢磨这个行业或者是这些股票。

  这是我们在做自下而上的一个股票选择的时候所做的一些工作,主要来讲是最后一个方块里面,我觉得我们在哪一个板块里面做得比较多的工作是什么,就是说我们是利用我们的队伍本身,在一个合作性很高的情况下,去帮助我们做一个Portfolio,如果我喜欢一只股票大家把它Portfolio,我们做投资者最大的敌人是我们自己的偏见,我们在Portfolio过程当中会纠正我们的偏见。

  其实我们在投资的过程里面我们更加用了很多的时间去发展主题,看一些比较中长期的趋势,用哪一种中长期的趋势来投下一次的标,使得我们在做投资的组合里面里面不会被短期的因素太过于银行,很多时候我都不看我的股票,股价也也基本上不看的。我们基本还是引用了一个比较反向操作的方法,其实我有一些好朋友跟我讲说,说你是一个非常懒惰的基金经理,你在做的只有两个东西,你在用不变应万变,而且你是用一个不去打别人的战,反向思考就是不要去打别人的战,不要被别人扯到他的战场里面去,所以要选择自己可以选择的股票。今天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