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分会场二:圆桌论坛实录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12-03 10:26

  第十一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于2012年12月2日在深圳举行,主题为"建设现代财富管理行业",论坛将围绕如何建设现代财富管理行业的主题,讨论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财富管理机构如何在经营理念、产品平台建设、人才以及技术方面进行突破,为实体经济服务;如何发展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学习其价值投资的理念与方法,丰富机构投资者类型。以下内容为分会场二的圆桌论坛现场文字直播实录:

 

  本场讨论议题
    1、如何壮大财富管理行业与服务实体经济?
    2、如何推动财富管理行业跨机构跨领域合作?
    3、财富管理机构如何提高研究能力、创造价值?
    4、财富管理机构如何通过产品创新满足客户需求?
    5、服务机构如何对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提供支持?
 

  主持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于华 

    讨论嘉宾
    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光裕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库三七
    上海凯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继武
    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 孟扬
    Armored Wolf对冲基金首席投资官 John Brynjolfsson
    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章飙

 

  于华

  各位嘉宾,下午好!B分会场下半场的讨论现在开始。今天台上台下都是精英荟萃,尤其是在台上这六位嘉宾来自不同的行业,两个公募、两个私募对冲,一个券商,一个信托。应该说是财富行业最好的浓缩和代表。今天下午期待几位讨论嘉宾各抒己见,互相启迪,与我们一起产生共鸣、共同推动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

  借此机会,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各位嘉宾:

  杨光裕先生是长城基金的董事长,加入长城基金以前,杨总是长城证券的副总经理,主管投研、后台以及其他的业务,长城基金现在是业内非常优秀的一个公司。

  库总,是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的副总经理。在加入工银瑞信之前就在工商银行工作,现在在工银瑞信负责市场、筹建基金公司的子公司,稍候会听在这方面一起分享他的体会。

  陈继武先生,现任上海凯石投资管理公司的总经理,凯石公司是一家私募或者叫对冲基金。有19年投行证券基金的从业经验。同时,在很多高等院校兼任教授。非常遗憾也非常荣幸提到,在加入私募之前曾经在公募工作过,是富国基金的投资总监,既公也私了。

  美女老总孟扬女士,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98年开始在华润深国投工作,曾经任资产管理部经理,公司总经理助理。2003年7月担任副总经理,2009年担任总经理至今。信托行业近年来得到了飞速发展,华润深国投信托公司一直是行业的翘楚。

  John Brynjoifsson先生,在Armored Woif对冲基金公司工作,是首席执行官,他经历非常丰富,另类资产方面是专家,公司翻译过来是铁甲狼,又快又狠的风格。John Brynjoifsson在加入这个公司之前在PIMCO工作9年,是固定收益资产管理的领先机构。

  章飚先生,国泰君安证券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他主要是学统计出身的,而且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国泰君安从研究所的金融工程部的经理开始。一直从事衍生品和衍生品有关的产品设计和投资工作,而且还参加了很多新产品的设计,包括ETF、沪深300指数等。在衍生品以及其他投资方面可以跟大家分享。

  今天我们的主题是“中国财富管理业未来的发展”。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从讲纯粹的资产管理到现在开始提到了财富管理,实际上已经代表着我们这个行业发展已经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是全球的趋势,也是中国在特定的发展阶段所提出的新的命题。

  在商业的实践当中,已经感觉到这个东西已经早已开始,基金销售过程中已经体会到大概很多年以前,基金销售都是在银行渠道大厅里卖出去。在有些渠道连保安都出来卖基金。一般银行渠道排队多的时候,客户经理一分半钟处理客户,说服了就成交了,如果客户不听你的这笔生意就不成,排队卖基金这么卖出去的。

  现在这个业务逐渐向楼上转移,也就是说逐步从银行的营业部大厅向楼上财富中心转移。银行现在有三层:大厅、财富中心、私人银行。现在已经从底部移到第二层,也就是财富中心。比例不断提高,有的分行里面这个比例提高了50%以上,而且还继续增加。这代表着实际上在产品的选择当中已经开始细分了,财富的客户可以选一些风险比较高,承受能力比较高的产品。而小的散户基本上还是在下面,按照性、低风险的产品可能是对他们最好的选择,这都已经发生了。

  今天在这里系统化的讨论问题,吸收国内外先进经验,可能是对我们下一步推进财富管理行业发展非常有利的机会。现在这个发展也得到了市场的组织者、监管机构全力支持。

  郭主席在协会成立的大会上发言,命题很清楚,我们需要强大的财富管理专业。这个命题的提出是很有远见的。最近看了一下目前全球财富管理行业的情况,什么概念?波士顿咨询公司提供的数字,现在GDP85万亿的美金规模,财富的资产120万亿美金,是人均1个亿美金以上的客户列成客户的高净值客户。这个资产120万亿的美金,比全球GDP还要大。而且从增长速度来看,2010年全球当年速度8%,增长最快的是亚洲,亚洲增长最快的哪儿?在中国。年增长率29%,印度其次21%。美国是多少呢?接近平均水平10%。拉下去主要在欧洲4%,日本打平是0增长。

  从这个趋势上看,中国的市场发展很快、潜力也很大。招商银行出了一个报告,财富管理客户资产据他们调查统计18万亿人民币,算成美金不到3万亿。全球比例占比是2%多,还很低,与整个经济全球第二大国经济体量远远不相称,说明这里面的潜力非常大。

  今天在这个时刻讨论这个问题非常有意义。下面根据会议的安排,有几个题目,每个人对题目做专门发言再共同探讨。在座的各位可以随时提问题,最后会留出时间让讨论嘉宾与现场与会嘉宾一起交流。

  首先,有请杨总发言。有问题问到了财富管理机构如何提高研究能力创造价值?投研肯定是基金管理公司或者任何一个财富管理公司核心的竞争力,对基金公司尤其如此。杨总在基金行业从业这么多年,领导这么大一家公司,对投研非常有经验,我想问一下财富管理机构对投研方面怎么提升竞争力的体会?

 

  杨光裕

  谢谢主持人,基金公司从诞生到现在有十多年历史,从财富管理最初的概念,以上市公司投资为基础过来的到今天全财富管理的概念。基金公司每一家在投资研究方面倾注了巨大的心血,我觉得研究是基金公司的核心实力,也是发展最有效的竞争力。如果要适应这个市场的发展,如何提升投研,尤其是研究的能力?我想有几个方面:

  第一,团队建设非常重要,尤其是现在,整个市场发展非常大的变化,金融工具越来越多、理财需求多样化、产品也异常丰富。如果沿用原来的模式进行研究,显然非常被动、很困难。基金公司如果适应未来,在研究团队上要下大的力气。比如说对复合人才追求,对研究人员培训,如何适应各方面的发展,以及激励机制。

  第二,基础研究非常重要。仍然推崇研究是投资的基础、研究创造价值。研究在现在条件下也应该赋予它新的内涵,应该有所拓展。这里包括传统研究的方式。比如说宏观、行业等东西。这些仍然是我们现在研究的基础,所有企业的运行、基金公司的运作离不开一个大的宏观背景。现在十八大召开了,应该深入体会,十八大究竟会给未来的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什么样的要求,这是宏观大的背景。研究方法非常重要,原来传统研究估值的方法到现在,肖总在会上谈到科学的投资决策,在这里要引入一下,应该还有科学的研究基础。应该把多种复杂的金融工具跟市场多样性的变化融合起来,建立自己好的研究体系。

  前面讲的是工具问题,后面还有研究体系。研究体系对财富管理公司来说非常重要,必须严谨、科学、有效,还有决策机制。公募这么多年发展,充分发挥了内部风险控制流程和角色体系相匹配的方法。这套方法每个公司都在解决这个问题。现在做的投资不是原来简单的A股这一块,面很宽,比如说海外、多重金融公司对冲、信托、银行客户的理财需求以及固定收益类的。这些在基金公司人员少、研究面比较宽、承载责任比较重大的情况下如何做?这是非常重要的。

  基金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这些变化要做好非常重要的基础工作。在这个市场中,我们面临了很多新的知识,绝不是一个经验用二十年,而是新的经验指导我们未来的发展。

  资本市场这几年给投资人,尤其是公募带来的回报不是很高,甚至有时候是平或者负增长,也引来很多非议。基金公司自身做了巨大的努力,做了很多基础研究工作。这里有几个原因:

  中国有一千多家上市公司,本身GDP都是以8以上的速度在增长,应该在资本市场中找到固定收益或者信托类产品两倍甚至更高的投资品种。所以,在设计过程中,一个是自下而上,通过行业、基金公司努力选择一些好的产品,为基金投资人做出贡献。同时,也通过基金的投资方式做一些大的研究,共同推动上市公司认真做好上市治理,为投资人做更好的回报,这就是我们生存的基础。谢谢!

 

  于华

  作为同行,我非常注意听他讲的几条,他讲到了团队、机制。现在随着“放松管制,加强监管”原则通行以后,市场化氛围越来越浓,基金发行越来越快。每年发行基金60、70支到现在300支,每年有300个基金经理,从哪来?虽然现在各公司都有一些人力资源计划,但是对各公司有很大的挑战,不知道杨总怎么解决团队连续性、后备人才计划保障前面业务发展,后面源源不断投研的人力资源支持?

 

  杨光裕

  我们公司采取这样一个方法,公司既做研究又是投资经理的摇篮,从那里选择基金经理。基金越来越多,管理规模越来越小,对基金经理需求饥渴。但是非常高兴看到,监管层的领导注意到这个问题,最近放开了限制。一个基金经理可以管非常多品种,但是作为一个基金公司一定要树立好基金经理管理基金的人力、数量、规模。使投资人获得更好的回报。确实各行各业都在需求基金经理,基金经理作为基金公司的核心骨干队伍,会非常重视加大培养的力度得到解决。

 

  于华

  谢谢!杨总这方面确实做得挺好的。也提到一个基金经理监管放松,可以三到五支,某种程度上可以缓解基金经理的需求。公募和专募之间的基金经理能不能互兼?把这个墙打开了,我觉得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基金公司在现在市场发展速度下人力资源的瓶颈。借此机会,希望协会能够考虑问题。

 

  库三七

  在基金支数越来越多,如果照此发起新基金的模式,有可能基金的支数超过股票的支数。现在老的基金应该加快机制合并、推出,应该有条渠道,这基金经理的矛盾会得到缓解吧!

 

  于华

  章总在研究所工作了这么多年,您对财富管理行业通过研究提升加强服务价值概念怎么理解?

 

  章飚

  找到人是第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化学反应更重要,一堆人在一起能够把事情做成,更关注化学反应。

 

  于华

  下面问题想接着讨论的是如何推动财富管理行业跨机构、跨领域的合作?请库总对这个问题进行专题发言。

 

  库三七

  感谢前辈于总!谈一点自己的浅见。业内都在传今年是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元年,是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元年。前阵子媒体行业也都在说,叫五国乱战、五龙共舞。银行、保险、券商、基金公司和信托都在参与这个行业。但是要做强做好做大这个行业要靠每个在行业里面的参与者良性的合作,避免恶性的竞争。我觉得要促进良性的合作有三条主线:

  第一,客户是基础。

  第二,共赢是关键。

  第三,监管是导向。

  客户是基础。我想客户需求对于每个财富管理机构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客户现在的需求也比较多元化。客户在购买产品还是在享受产品并不在于在管理机构在哪个里面。客观上要求所有财富管理机构有一个良性的合作,为客户需求多样化存在,为合作提供了必要性和可行性。

  应该说,客户的需求的多样化要求每个财富机构都要全身心的投入到对客户的研究上。每一个财富机构如果能够把客户的需求了解清楚的话,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业内还有一句话,短期靠产品创新、中期靠业绩表现、长期靠客户服务。工银瑞信也坚持把自己打造成“百年老店”的理念,坚持把客户保值、增值的服务体验放在第一位。实事求是地讲,现在在内地国内新点子挺多,落到实处不多。习近平总书记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真能把好的点子,帮客户保值的点子落到实处的非常困难。财富管理机构能不能在产品设计过程中,始终把为客户提供保值、增值的服务作为主线,能不能在市场销售的过程中,不要计较规模的增长,而是注重把合适的产品在合适的时机卖给合适的投资人。能不能在售后服务过程中,不是采取和稀泥的办法,而是解决客户困难,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基金行业圈子内一些好的朋友、前辈、领导见到我之后都会说,工银瑞信有一个特点,包括一些媒体也偶见有相应的报道,我自己到工银瑞信不到一年,自己的感受是工银瑞信的的确确在各方面的工作上是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为导向来做工作的。在此我也拜托各位包括媒体的朋友,以后报道的时候建议报道工银瑞信库三七,我爹是客户、是投资者。

  第二,共赢是关键。随着监管的放开、开放,很多财富领域机构都在从事资产管理行业或者财富行业,对金融机构和财富管理也机构的合作领域、合作对象打开了,包括于总业介绍工银瑞信在10月1日递交了申报材料成立工银瑞信投资有限公司,专注于做投资与未上市股权、债权、财产权的业务。11月16日拿到牌照,是业内第一家拿到牌照的。其实,我们做这件事情的关键还是以客户为基础来做。一方面我们给资金的需求方提供他所需要的资金,大的背景是未来直接融资会更加的蓬勃发展。我们其实是提供了一种手段。另一方面,给广大投资人我们自己认为在控制风险上提供稳定、固定的回报。

  在运行专项子公司里面,发现和原来打交道的机构有很大的扩展。原来跟银行打交道比较多,现在不仅仅跟银行打交道,还跟包括信托公司这种公司打交道。在这个过程中,我想每个参与者应该在财富管理行业、资产管理行业发展中,能够给客户带来保值、增值的感受,同时自己也能够成长。但是,如果真要在这个过程中保障这种成长,其实是要有一种机制,有一种制度,甚至有一种成熟的模式。

  第三,监管是导向。今年以来证监会、保监会等出台了很多措施,其实财富机构之间的交易也非常多,按道理监管部门应该尽量让这种成本下来,交易风险控制住。现在看来还有一些空间。比如说工银瑞信现在有比较大的两个困境,第一个困境是托管的问题,自己的基金不能托管在自己的股东上,希望在这个政策上有大的突破。其实像海外在统一集团里面这是通行的做法。刚才Vanguard也讲,指数化的投资其实是很好的投资。工银瑞信也有一支指数基金叫沪深300,工商银行的权重非常大,但是不能投工商银行,所有我们的跟踪误差做起来非常困难。希望在监管上有一些变化。

  像基金行业也好,财富机构也好,排名和规模的统计能不能有一些方式的改变?希望能够从现在紧紧从公募基金统计扩大到全资产管理的口径,现在多元化速度非常快的。现在季末、年末的时点数按照一定间隔期,最好日均额,让所有的财富管理公司、基金机构不是最后冲,冲最后伤害的是投资者、伤害客户、伤害行业。

  我在大学里面读了一个寓言故事有很深的印象,有一个哲学家去世以后,上帝让他到天堂和地狱都走了一趟。到地狱一看,地狱里人人都面黄肌瘦,面前有一口大锅,每个人手里拿着一个勺子,勺子柄非常长,勺子里的食物吃不上。到天堂去看,天堂一口大锅,大家非常高兴,也是同样的锅同样的勺子,但是都是给别人吃、给对方吃。良性的合作一定是给每个财富机构带来正向的东西,一定能够给行业带来非常正向的东西。我希望我能够活在天堂里,谢谢!

  于华

  谢谢库总!库总谈的体会时透露了一下关于设立子公司的想法。现在中国证监会出的关于专项资产投资的规定,事实上把基金公司设立的子公司,变成近似于信托的结构。如果基金公司设置子公司可以投资与非上市的股权、债权、受益权,业务上非常相似。

  我想问一下孟总,信托公司领域忽然杀进来这么多机构,对您有没有什么冲击?您考虑有没有应对的措施?有没有什么可以跟我们分享的?

  

  孟扬

  谢谢于总!今天跟大家交流两点:

  第一,为什么是信托?为什么是华润信托?一般这种论坛上信托公司都是无足轻重的。我1989年都到这家公司工作,说华润信托很多投资者不清楚,说深国投大家都知道。我从89年从这家公司工作,经历了信托行业的六次整顿,我是信托也的化石。信托行业在行业中非常少有正面的形象和定位。从宏观上讲,今天讲的6.58万亿数字是金融脱媒下、金融行业格局的变化。表外融资的增加和直接投资的增加给了信托行业的机会。表外融资和直接受益者不是基金公司,我个人认为最大的受益者是证券公司。我个人认为大多数证券公司团队比基金公司聪明、有事业心、名利心,这个知识向左是佛,向右是魔。过去三年还是五年,信托公司管理规模6.58万亿,过去三年或者五年信托公司给投资者的回报是2400亿,信托公司自己的收入是500亿。这个数字如果说出来大家也许能够从另外一个角度理解为什么今天信托公司的管理规模会有这么大。

  信托公司也有一肚子苦水,信托公司的优势很多、劣势也不少。为什么信托行业能够发展这么快?2400亿和500亿的数字我没有核实。但是在历史上我们公司公开发行的固定收益的信托产品都如期兑现。投资者去年固定收益的平均回报是8.66%。这个数字从另外一方面,金融领导应该看到,我个人认为投资者的收益是中国目前资金的真实成本。我个人认为,8到9投资者收益应该是中国近期金融市场上的真实成本。当然现在又到了降息的下行阶段了。

  信托关系很简单,就是受托人要为受益者的利益最大化服务。过去经常说,投资者用脚投票。今天都体会到了,现在这个股市,就像深圳历史上罕见的阴雨绵绵的天气,今天在这里共商未来,信托发展可以给证券公司,包括基金公司不敢说带来什么借鉴,可以讨论。

  第二,为什么是华润信托?过去叫深国投,这是信托行业当中一家非常老的信托公司。因为在深圳成长,所以创新是我们公司的DNA,老的创新不说了。无论是国信证券、沃尔玛、信托地产,现在两条主要产品线:

  1、浮动收益阳光私募是从我们这儿开始的,我是亲自参与阳光私募产品参与人员之一,但是从来没有说有智慧有眼光看到阳光私募有这么大的市场。当时就是有人说在国外有这样的基金什么样的监管、什么样的投资者。当时信托法规定投资者最低金额是5亿。当时想做证券公司风险不太低,我想能不能设50万。9年前证券公司还没有做到投资者的第三方投资监管。投资者最关心交易真实、业绩透明。我们就设一个体系,建立了私募第一个托管制度和体系。现在很多信托公司做恒生私募体系,我们跟恒生一起设计交易的体系。当时一年封闭期,不能赎回,基金管理收20%的业绩分享。我们收是1到1.5,正好赶上资本市场繁荣,这个模式迅速普及壮大。很多新的信托公司和其他的信托公司加入这个领域,固定费率下降,就像券商佣金下降一样。可以预见券商佣金下降远远没有开始。感谢证监会不准信托公司开户,我们管理很规范,手里没账户。为什么费率在下降?根源在于我们提供的是同质化的服务,没有核心竞争能力,没有主动管理能力。

  什么是客户服务?什么是主动管理能力?在这么多私募的基础上,建立了自己主动管理的基金产品,想在润滑收益的同时,风险收益最高。3400点建仓,在股市2000点的时候净值还在100以上,投研团队远远小于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为什么我们能做到?我们有自己的主动权、自己的判断。我们养了为数不多的研究团队和投资团队。同时,在与基金经理的合作过程中,不断改善运营服务,改善对投资顾问策略的印证。

  2、今年股指期货开始,我们认为是一直最重要的力量,今年做了春雷计划,选了16家。在座的都是投资专家,我很少炒股票,你们经常讲资产配置、固定收益。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之所以不做固定收益产品?信托公司固定收益产品就是负担保的企业债。今年海外的朋友,过去的经验一个企业的融资来源首先第一个是自身的积累,第二是债券融资,第三个才去上市融资。

  中国企业500强进了很多,但是净利润率只有2.8%,同类企业当中平均回报率5.8%。如果我们企业没有自身的造血能力在外面圈钱,如何有源源不断的资金进来?固定收益在哪里?在你所选择的标底未来是否有持续带来现金流的能力。这是在做固定产品时怎么选择交易对手、怎么选择交易标底。

  今天讨论财富管理,从这点来讲,我们理解叫财富管理也好、资产管理也好,核心就是投资能力。什么叫资产管理能力?什么叫投资能力?09年的时候,当时检讨信托业务应该怎么走的时候,当时做的战略愿景就是成为领先的金融服务公司,而不是领先的信托公司。虽然我们是信托行业的长青树。为什么?我们看到了金融超市泛资产化的不可持续性。真正的资产管理公司,只要有投资者、管理能力,是不是金融机构无所谓。投资者、管理者代表的都不是金融机构。IBM为什么收四大咨询部?无非都是围绕着客户的需求。什么是客户的需求?虽然中国在金融子行业上人为设置了贷款、IPO股票投资,但是分业监管下的混业已经开始了,现在有证信合作、研信合作、政信合作,只要具备某些行业的专业管理能力,可以去联合很多的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共同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也就是现在说的客户的价值创造。

  所以,在做固定收益的时候建立一种模式,你能够赚钱、有成长性,可以提供资金。如果你有多余的先进我可以帮你投资。形成了真正的投资和融资联动。

  金融产品顾问服务联动。说到顾问服务,信托公司绝对不应该是第一家或者唯一一家。什么叫顾问服务?真正给客户提供的服务又是什么?有一个会计学教授,信托公司就是典当。最好的企业都在银行,银行贷不了款的公司才去信托,对也不对,如果融资者不是最好的三A级客户,投资者不是存款,你是孙悟空?这边要高收益,这边要低成本。可以说叫金融技术也好,可以说主动管理也好。做地产基金没有一家信托公司比华润深国投信托更有经验。做一个地产项目时什么样的区域、什么样的设计、什么样的户型、什么样的售价,做每个固定产品都是以退为进。介入到所有开发过程的过程管理。

  不管财富管理还是资产管理,每家机构一定要把风险管理放到第一位。风险管理一定是全过程、全方位的以退为进的管理。我们对项目的管理不仅仅是提供了融资产品,不仅仅是提供了投资产品,提供了真正意义上的顾问服务。可以联手这个行业的佼佼者,输出整个地产开发过程,包括商业地产招商运营的全价值链的服务。好处在哪里?

  首先,产品品质得到保障,收益得到了保障,风险得到了控制。对其他行业的领军公司来讲,实现了管理的输出、实现了从重资产向轻资产的转移。所以可以说是一个多赢的结果。

  讲到这里,作为金融的同业,一定要把投资领域放在第一位,融资者的需求放在第二位,最后是公司的利益、股东的利益。只有这样真正的财富管理行业才能走向真正发展,或者今年叫元年也好或者零年也好。

  我相信每家金融机构一定会根据自身的优势寻找到自己发展的独特的差异化道路。谢谢!

 

  于华

  谢谢孟总的讲话高屋建瓴、深入浅出。讲到信托产品就是担保的企业债,怪不得喜欢这个东西,收益这么好,安全又得到了控制。下面请陈总给我们讲讲怎么理解财富管理的机构怎么支持实体经济。

 

  陈继武

  每个机构在A股市场都是一个参与者。从整体的市场来说,A股目前资源配置的能力感觉不是很有效。比如说现在创业板、中小板三高的发行,企业本身只需要两个亿的资金。但是由于整个市场存在着种种原因,有的专业性不够,有的是机制不够科学,导致整个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的时候变得无效或者半有效。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作为一个理财机构,如何来应对?

  从二级市场来说,我对研究的理解,首先要做到为实体经济服务。研究只是我们做投资的一个方面。从研究投资的决策到交易到风控到整个组合的策略等一系列的基金公司的管理,应该说研究是很重要的一环。前段时间在上海我有一个演讲说到,做PE行业2010年、2011年很多PE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凡是有人的地方都在谈论PE。当时估计这个市场三到五年肯定要出问题,但是没有想到已经出问题了。那个时候很多人搞PE完全搞关系PE,拉关系靠喝酒。

  假设很简单,这个公司现在上市了,二级市场是60倍的PE,现在可以15倍、20倍PE入进去,只要能够上市就有三倍的获利,还有很多的企业把企业描述非常乐观,还有业绩增长。尤其是经济在4万亿的背景下,本身是一个虚高,市场在虚高的情况下,这些机构没有判断,仅仅靠假设、靠眼前简单的类比换算,很冲动,出现了流水线PE的模式。

  去年讲PE的模式是什么?很快转到专业加资本加关系,而不是关系加资本加专业。这一步比我们想得还要快,就来了。现在国内很多做PE的很痛苦,我们公司去年基本上是在卖PE,为什么卖PE呢?我们算A股市场创业板、中小板和香港、美国的中概股比的话是严重高估的。因为80%是散户,10%多是机构,搞成完全扭曲的。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对二级市场理解能力、没有对企业深入研究、没有风险控制的话,在PE市场、二级市场都会出很多问题,现在来看比我们想很要快的到来。现在很多PE今年不投了,今年PE加大投资。我们公司在黄浦江边,在6月份、7月份姑娘找猛男,光着膀子江边站一个小时就是猛男,再过一个月敢脱的不多了。在经济低迷、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更容易找到拥有核心竞争力、有市场前景的公司。做投资,我觉得第一条就是要有一个扎扎实实研究的基础。

  我在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私募干了很多年,研究和投资永远是一对冤家。我做投资总监的时候深有体会。研究员给你推荐10个公司,如果有5个公司涨了,5个公司跌了。研究员一定说的是5个涨的很好,基金经理不买。基金经理说推荐跌了。你去管投资的时候就知道研究和投资之间有很好的依赖关系,但是也很难把它完全处理好,全球都是这样。所以现在扎扎实实研究。

  现在大学的MBA太多了,人才济济,缺的不是基金经理。我自己做基金经理的时候,99年我就说,十年以后街上的基金经理对狗多。城市化管理要对狗管理的,基金经理越来越多。人很多,问题是如何在几个市场周期当中对行业的理解、对产业的理解。可以看到中国前十名的富豪基本上每年都在变化。盛大、网易、深圳比亚迪、无锡的尚德等。多少年的时间,今天的感受怎么样?

  一个简单的统计数据做研究很难做PE投资,做最容易的是量化投资,因为完全是客观的,是一种策略。其实二级市场投资买错了可以卖,PE投资五年十年动不了。需要穿越周期的能力,但是有几个人具备这个能力呢?我觉得我们做投资一定要把心态放平,一定要扎扎实实深入到企业调研。下手投资一定要慎重,而且快速发展的阶段。尤其是今天我们国家处在结构调整的时期。

  比如说不上我最近投了一家包装企业,中国有接近一万家的包装企业。美国前五家包装企业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0%以上,绝大部分的包装企业都会死掉,剩下的企业有没有眼光和运气拿住。很多人现在不敢投,到冬天了,黄浦江边中敢于把衣服脱下的人,找到了一定不犹豫,但是现在很悲观的。

  遇到好公司必须立即去投,PE行业签了很多对赌协议,现在很多PE的机构和公司之间互相忽悠。上市公司老总说我这个企业多好,每年多少增长,谈历史都很辉煌,把搞PE的小伙子说得热血沸腾,签对赌协议,一上市就给你多少倍。实际上我看到苏北一个企业家跳楼自杀了,企业很好,但是他的境界、他的能力、他行业的空间,本身企业人才团队、技术储备不支持他大幅度扩张,但是由于拿到了PE基金,他也热血沸腾,银行也盯上他了,就扩张,扩张之后行业变了,自己驾驭不了这个规模,达不到PE的目标,PE说签了对赌协议,这个时候本来是股权基金,变成负债,10%多的年化负债。逼的最后跳楼了。有很多企业现在尽管很好,很多都不能投的。我做了这么多年投资,其实就一个核心,扎扎实实研究,深刻的思考、慎重的投资,把很多的风险因素考虑清楚。我们对实体的经济一定给予这样的结合,这样的话整个资本市场在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才能依托于实体的发展,最后得到很好的回报。

  我相信这是基本的做法,既适用于二级市场,也适用于一级半和一级市场,当然也适用于海外市场。做投资我有一个体会,不能听说人家一赚钱你就要激动。你就做你的事情。我觉得资产管理行业大发展是摆在眼前的,但是在这样的发展基础上,我觉得专业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专业的人才是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核心。

  我在中国人寿也做过,可以有几千亿的资金,但是那不是优势,优势在哪里?专业。你的钱多,方向搞错了以后输的更多。钱少没关系,只要老老实实把它投好,有很好的回报。心态一定比钱很多但是输了很多要好很多。这个行业面临一个大发展的基础上,我觉得人才是最重视的。

  今天凯石在资本市场上面临这个机遇,在这里也呼吁一下,只要你是真正的人才,愿意加入凯石,我是举双手把你迎进来,而且给你股份。公募基金给不到的,我这里都有。

  在郭主席座谈的时候我就说资产管理行业没有那么严重,就是一群人组成一个团队给另外一群人理财。人在资产管理行业是核心,只有持续的回报才会把钱交给你,否则是你哥都不会把钱给你第二年、第三年。凯石非常注重人才,在这里强烈呼吁,有人加入凯石,你来做CEO都可以,有绝对的心胸变成一个合伙制的公司。我相信未来的财富行业一定按照这个惯例走出去。我们安全带都系好了,等待飞机起飞了。谢谢!

 

  于华

  谢谢陈总,我们非常深刻感受到投资的激情,现场招聘会会后马上开始!下面请John Brynjoifsson讲一下服务机构怎么对财富管理机构提供支持?

 

  John Brynjoifsson

  非常感谢!大部分在座的人以前听到过我讲话,时间也不多了,不想拖太长的时间,在这个话题中有三个方面:

  首先,我们要看的是一个公开的结构。前面我也谈到了这个主题,专业化的问题。其实这个和公开的系统也是密不可分、息息相关的。非常简单跟大家讲,90年代的时候有一些很大的基金公司开展出了私人的财富的机构,就像咨询公司一样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但是不是很成功。很如果提供的基金只是基金家庭当中的基金,所有推荐的资产类别和建议这些东西的话,客户都是一些非常高深精通的客户,他们会产生一种怀疑,觉得并没有拿到最好的股票基金或者其他海外基金、国外基金。如果说只是在同一个组合集团当中,一个公开的系统和体系非常重要的,可以让咨询的服务在基金公司内部来说服你的客户,他们真的是挑选出最好当中的最好,因为他们的结构是非常的公开的,可以让他们咨询的意见能够说服到客户。

  第二,另外一种的服务提供商是专门的。比如说Armored Woif,我们提供的服务是给基金公司或者比较大的基金公司提供服务的。有的公司有股票和固定收益的团队,但是来到专长的领域,比如说美国基金公司对中国来投资区域或者市场。不一定对于大的基金公司,特别是美国的基金公司,他们只关注其中的某些领域的,不可能在世界其他市场都是专家。所以在这个方面、这个领域都可以使用服务的提供商或者其他的咨询公司或者咨询服务的提供商、提供者来告诉他们一些中国的基金公司,可以雇佣一些专门的管理人员,可能是专门负责大宗商品的或者按揭贷款的等。

  第三,服务提供商在运营当中增长的情况和其他领域的增长。同样,我们要求不仅仅是现在,还有未来的要求。在所有的领域我们的知识和技能都变得越来越专业化。比如说会计公司可能不够了。会计公司专长对于基金公司会计类或者海外基金的会计业务的。这种专业的会计公司、法律事务所,是不是能够有能力去帮助风险管理方面的。可以做一些外包使用服务的提供商来帮助你改善风险的分析。比如说专门关注一些公司债的风险,还有专门的其他的服务提供商。比如说特别是关注有自己专长的。主要是看一些个人特质性的债务。在整个公司债领域中和其他风险管理不一样的。我就想谈这几点。

 

  于华

  他强化了前半场讨论中差异化竞争的概念。财富管理竞争过程中,每个机构可以根据自己的专长做好自己的业务,可以在财富管理中,有专业化的技能业务可以开展很好。

  上半场的时候有几个比较知名的名字,有从后台延伸到前台,本来做后台的延伸到前台,也有做前台的延伸到后台的。以点扩到面,反过来以面扩到点专业化的例子有很多。财富资产管理过程中,有很多不同的商业模式,每个机构根据不同的情况做战略化的调整。

  章总从券商的角度能不能分享一下对产品创新的理解?

 

  章飚

  谢谢主持人!我们总在谈一个题目,如何通过创新满足需求?我们是想满足客户需求吗?当然有很多优秀的基金公司确实在感受客户的需求,但是绝大部分,包括我所服役的公司在内,都不是以客户为中心的,都是以产品为中心的。很辛苦的揣摩市场上会涨什么东西,跑到北京去递交材料想快点批,批下来以后多发一点再去管。这种模式以产品为中心的,而不是以客户的需求为中心的。
    现在想起来,当产品本身不是障碍以后,慢慢要卖产品,卖产品的时候卖出去是产品,卖不出去就不是。往后会比较在乎客户的需求。大家一定会说,什么是客户的需求?一定是涨起来跟指数一样快?指数跌的时候有银行存款。这不是客户的需求,就跟沃尔玛不要钱买东西,可以白拿东西一样,这显然不是。
    我觉得我们要实现的客户需求是我们能够满足的了的需求。

  客户的需求是不是一定是赚钱?不一定。因为客户有各式各样的需求。当然,大部分客户找我们就是为了有收益率、更高的回报。举几个例子,客户给一个投资组合,让你把波动率降下来,或者同等波动率怎么样优化,这可能是一种需求。我们做资产管理,做财富管理,有可能是降低客户的负债成本,做负债的管理,这也是一种需求。

  我现在的言论只代表我自己,不代表我服役的公司。

  还有一种需求,譬如说如果我们能够帮企业降低一些税负,用我们的方式合理合法的降一些税负,省税务局减税。还有一些客户对资产负债表需要,叫债平衡。要管理资产负债表有时候想把债降低,有的时候想把资产做大,这也是需求。当我们知道客户的需求以后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

  第二,如果能不用创新的办法不要创新就能满足需求,千万不要创新。创新是一个很时髦的词,但是创新本身有风险的。而且创新中的风险管理是极难控制的。否则看工业企业就不会有小试、中试、汽车路试再去市场上测试,这是很漫长的。如果满足不了才创新。

  第三,怎么用创新满足需求?这是世界上最容易的一件事。知道需求就好办了,我们难点是不知道需求。拿自己做资产管理的案例跟大家做一个分享。07年进入资产管理,也不知道客户需求什么,也许我的朋友知道我是做量化投资的。在资产管理里面设了三个投资部门,大家可以理解成三个事业部,一个权益、一个固定收益,一个量化。

  五年下来,大概主动管理的规模增长了大概200到300倍。但是,我自己管的哪一块增长的最少,我现在的货币加固定收益占了80%,股权占15%,量化5%。我想表达什么呢?当我们不知道客户需求时,摆出来让客户选,客户选固定收益,我们就加强固定收益。客户选权益,我们加强权益。如果有一天客户选量化了,我作为投资经理的收入就会变多,让客户选。

  什么叫创新?创新有两种办法:第一种,切片、拆分,这可能是我的专业,我觉得很简单。切完以后再组合,组合完以后摆到货架上去让客户选。我不知道回答刚才主持人提的问题没有。我觉得用创新的方式去满足需求很容易,但是知道需求很难。让一个组织机构围绕着客户的需求去转,这是对于在座的基金公司而言、在座的资产管理公司而言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我会带着我的团队,能够围绕着客户转去努力。谢谢!

  

  于华

  刚才各位嘉宾都做了非常精彩的演讲!本场会议到此结束。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