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金牛分析师颁奖典礼

刘煜辉:债务压制库存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11-09 16:39

  11月9日,“把脉新格局 探寻新机会”中国证券业高峰论坛暨2013年中国证券业金牛分析师颁奖典礼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刘煜辉表示中国经济从去年三季度反弹以来,并没有进入到总需求好转的阶段。尽管这个阶段出现了两次比较明显的波动:原料库存,包括价格有所波动,但是从产品库存角度来看,趋势下滑非常明显。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要上升到产能周期和债务周期重新再回头审视短周期与库存周期的波动。原因在于债务太高。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有企业的杠杆倍数,无论是历史纵向来看还是横向和全球其他几个经济部分企业部门相比较,中国的企业部门杠杆都是非常的高。所以导致企业的融资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如果问企业为什么不愿意增加库存,企业的回答会很简单,他说各方面成本都在上升,企业融资成本这么高,员工的成本包括原料的成本,都没有降下来,在这种情况下增加库存,只有一种情况,市场总需求非常旺盛,在旺季的时候能够提价,把成本转移出去,这样的情况下才愿意加库存。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