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金牛分析师颁奖典礼

荀玉根:驻兵转型和改革两大战场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11-09 16:42

 

  11月9日,“把脉新格局 探寻新机会”中国证券业高峰论坛暨2013年中国证券业金牛分析师颁奖典礼在京举行。海通证券策略团队的荀玉根在会上发表演讲。

  荀玉根表示今年来股指区间波动、行业明显分化的行情特征,本质上源于转型期经济体总量增速下滑、结构分化,1970-80年代日本、1980-90年度台湾经济转型时均出现这种现象。9月份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演讲《以改革创新驱动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中鲜明提出 “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已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表明中国已经处于转型换挡期。展望未来,经济转型这个大背景下震荡市的特征仍将延续。1)流动性趋于中性,难见潮涨潮落的资金市。11月5日刚刚公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QE退出对A股冲击不过虑小,6月来QE退出预期下新兴市场国家汇率、股市齐跌,但QFII/RQFII ETF溢价率止跌企稳,说明海外投资者对A股信心相对较高。2)经济增长窄幅波动,企业盈利的拐点钝化。12年以来,工业增加值、PPI代表的量价指标有拐点无趋势,PMI景气指数围绕50上下波动,说明经济波幅收窄,此背景下上市公司ROE在13%左右震荡走平,此趋势仍将延续。3)市场波动的高低点来自于情绪的变化,包括对金融风险的担忧和改革的乐观预期。对应过去2年,目前流动性、经济增长、企业盈利均处于中枢附近,股指位于中枢略低位置。

    回顾国内外股市历史,投资需顺应时代变迁的大趋势,才能找到滚雪球的长坡。李克强提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措施为:“第一,兼顾当前和长远,稳定宏观经济政策。第二,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着力激发市场活力。第三,着眼转型升级,调整优化结构。”顺势而为,投资需继续驻兵转型和改革两大战场。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