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金牛分析师颁奖典礼

荀玉根:看好三领域的管制放开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11-09 16:37

  11月9日,“把脉新格局 探寻新机会”中国证券业高峰论坛暨2013年中国证券业金牛分析师颁奖典礼在京举行。海通证券策略团队的荀玉根在会上发表演讲。

  荀玉根表示经济增长趋缓,周期演变难以推动传统行业景气上升,改革和破旧是焕发生机的重要渠道。国企改革、民营资本放开是搞活微观的突破口,看好上海国企改革,石油天然气、铁路领域的管制放开。国企改革的方向是市场化,上海作为地方国资规模最大的省市,一直是国企改革的排头兵,此轮改革仍有望先行。经过08年前后大规模资产、产业整合后,新一轮改革的重点在于市场化,尤其是竞争型领域通过股权激励、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改善经营、提升业绩。基础产业的垄断弊端,已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产生了日益明显的负面影响。改革需要打破垄断,放宽准入,形成竞争性市场结构。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准入望放开,石油天然气管网业务望从上中下游一体化经营的油气企业中分离出来,油气开采、运输、仓储等公司将受益。铁路运营方面可能借鉴国际上“网运分离”“区域竞争”“干线公司+平行线竞争”等模式,制定并实施通路权开放等相关规则。由于我国铁路运输的高密度,市场化改革将使铁路明显提升其盈利能力,客货运价格改革和土地综合开发等都将成为催化剂。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