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类banner.jpg

房连泉:全体人员岗平工资替代率2050年后较平稳

作者:陈莹莹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4-12-28 13:29

  中证网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房连泉28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国际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4》发布式上表示,全体人员岗平工资替代率这样的趋势到2050年之后比较平稳。

  

  房连泉说,城镇职工假定缴费基数是0.64,平均缴费年限是25年,我们现在个人账户是139,将来财政名义账户用精算的办法算出来。城职保制度改革方案名义账户记账利率采用岗平工资增长率。

  参保人口结构和制度赡养率到2050年,参保人口到2037年将近4亿。2059年达到一个顶峰,替代率是不停的翻升的。当年退休的养老金,像上一年缴费的工资,平均工资水平这样替代率是比较高的,岗平工资比社会平均工资要高,达到65%,从2014年开始改革15年之后有一定的损失。

  社会养老金支出的情况,占财政收入的比例,然后就是占GDP的比例,1.2%左右,这个范围包括企业退休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

  备选方案24%的费率,作为一个替代率的比较,下降5%,费率下降对替代率影响是5个点,10%。还有一个测算,刚才说到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替代率是有差别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水平普遍高,是岗平工资1.2倍,但是企业低得多,所以这会有一个差距,但是这个差距体现多劳多得,不是按照改革之前待遇差的概念。

  改革会不会把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放在一块,我们进行了测算,如果放在一块的话,在这个改革方案之下有多大的影响。2087年影响不大,因为机关事业单位参保人员占企业总数的百分之十几。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