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类banner.jpg

齐传钧:名义账户本质是适应未来人口经济的变化

作者:陈莹莹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4-12-28 13:27

  中证网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齐传钧28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国际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4》发布式上表示,随着互联网基础的发展,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越来越快,两三亿的老年人待遇不可调整,反过来说对经济造成很大的财政负担,相当于恶化,经济越不好的时候我们的负担越重。名义账户本质就是适应未来人口经济的变化。

  齐传钧说,首先我们要认识什么叫名义账户,大家可能看成是个人账户。名义账户核心的要点,是能够完全适应人口变化。人口老龄化可能会引发经济危机,很多西方国家一旦下降待遇会出现街头动乱,很难调整待遇。名义账户是适应未来人口,未来人口怎么变化?人口老龄化,意味着更少的人养更多的人,待遇本来就下降了。必须有弹性,就是名义账户。名义账户是形式,本质是要适应未来人口的增长。

  全账户方案具备符合国情的独特优势:化解地方道德风险,一步到位实现全国统筹;在经济高速增长条件下,获得高收益成为可能;在制度覆盖有限的前提下财务更具可持续性。

  记账利率设定在8%,很多人质疑,8%的利率能持续吗?我告诉你能持续,正是因为中国的经济高速增长,未来20年中高速的增长,完全有可能。从理论上来说人口增长率,获得内部收益率。很多人来自于企业,企业好了,自然会吸引很多人加入。为什么国外人口增长率低,中国过去30年可以达到16.4%。

  西方国家基本养老金是完全覆盖,中国覆盖的人群相对比较早,因为涉及到转换的问题,我们制度有激励,我们制度就可持续,所以我们制度覆盖有限情况下财务可持续性问题也迎刃而解。

  名义账户是两点争议:第一.公平性,有的人说实行名义账户公平性会差,我们这个制度目前参保人数只有2.7亿,不到3亿人,中国经济活动人口将近8亿,大部分人在这个制度之内,向贫困人倾斜,2.7亿人搞小富人区,撇出去4亿人,把4亿人纳入进来获得更高的收益率,这是公平要解决的问题。我们覆盖面只有2.7亿人,4亿人没有加入进来。

  第二.名义账户待遇降低,经济人口如果不好了,自然会下降了,如果说经济人口好了,待遇自然上去了,这不是名义账户问题,而是在于你对名义账户怎么理解。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