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1小.jpg

方星海:期货对现货的领涨领跌其实是好事

作者:吕雷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6-12-03 10:50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期货大会上致辞

  中证网讯(记者 吕雷)12月3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期货大会上表示,期货市场由于交易机制设计的有效性,其价格信号通常领先于现货市场,产生了一种领涨、领跌的效用。这使现货价格调整加速,缩短的现货价格调整时间。有些人担心领涨领跌是不是有些不良的效果,但这其实是好事。

  方星海认为,价格尽快调整到位,总是有利于资源配置效率提高的。由于今年一些期货品种交易量很大,市场上有一种担心说期货投机是否会拉大现货价格的涨幅。这种担心其实也是没有必要的,因为一个期货投机者如果不顾现货价格走势,一味拉抬期货价格,交割环节会亏大钱的。因为现货价格主要取决于供求关系和货币信贷政策。而这些都不是一个期货投资者或者期货投机者所能左右。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