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三板趴.jpg

林彦铖:做拟IPO企业的投资是比较好的选择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6-12-03 11:55

  林彦铖:非常高兴在这里跟大家进行一个角楼。刚才也听到蔡总说的,因为本身我是福建华兴创投的,我们2013年、2014年开始跑新三板的项目,我本身也在参与新三板的投资,到现场来很多代表机构的言论说得比较多,我更多代表个人投资者的身份跟大家说一下我对新三板投资的选择和看法。

   

  也跟个人经历有关,我们也一直在做股权投资,2000年我们公司就开始做创业投资,原来最早叫创业投资,随着新三板推出,相对来说是为整个创业投资这块打开了一个机构投资的渠道,也为企业带来了面向机构的一个床,因为原来的创业投资,不管是机构还是企业,对接的范围其实是小范围的,对于新三板来说其实是把这个市场进行了一个公开化。在其中我本身也积累了一些在企业项目标的的筛选,还有上市的过程中哪些企业能够符合这些标准,这些经验。所以,在新三板2014年开始做做市转让的时候我就开通了三板的账户来进行三板的交易,也在上面选择好的标的进行投资,包括最早的时候其实一直抱着价值投资的理念,我个人做三板还是以机构的眼光来选。所以,最早买的那只零零股份(音)两年时间业绩成长了十倍,也获得了比较好的收益。一开始做的是价值投资,后来发现买进去市场上有一个交易对手也在买,买完之后第一天交易转让完成后面基本上就没什么交易,可能过了五六个月之后才开始不断往上走,那个时候就赢来2015年年初那波的行情,更多的时候,不管怎么样的企业都是大懒猪都能飞上天,很多企业,包括存量转让或者定增都搞到这边来,原来做三板投资的机构是非常少的,我们是做的比较早的。所以,每天都接到很多企业的定增或者存量转让的电话,但是我看了一下这些企业价值都不是非常高,很多都没参与,找了一些成长性比较好的企业投资进去,同时也做了一些定增。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中国的市场有一定的特殊性,大家看到一个市场能够赚钱的过程中资金进场的速度比我想象的要快很多。

   

  去年上半年大部分虽然看起来规模很小或者没什么价值的股票,按注册资本一股一块或者一块多转出来的时候,在交易过程中进行交易的时候可能十几块都有人接走,因为他们想的并不是公司本身的价值,而是明天或者后天就可以更高的价格卖出去,有点像A股炒作的思路。那个阶段倒是没有获得太大的盈利。接下来我们又迎来了A股市场的暴跌,这个时候就带来了一个新的机会。丁总刚才说的暴跌过程中我们进行一个抄底,大概两天到三天,差不多百分之九十几的收益。接下来又趋于平淡,整个交易市场新的热点,那个时候分成就开始了,这个过程中可能企业为了达到创新的标准,对于做市商可能会有一些折价的转让,还有其他的一些机会,我们从中寻找这些机会来进行投资,这些完成之后,那时候我在分层这块的投资里去选择一些标的来投,找一些便宜的标的来投的过程中发现对于企业的选择更重要。像蔡总说的三板这么多企业在里面,我个人选择包括市盈率和成长性能达到多少,首先企业本身的情况跟现在报表的健康程度,我们可能觉得企业存活周期很长再来看这个行业做什么的,通过不褪的行业对它未来股价的预期会更高或者更低来判断我应该投资多少资金在里面。去年底更多做IPO前企业的投资,那时候陆续在报,还没有现在这么快,到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比较好的交易机会,丁总也有提到复牌的企业的超跌,目前看来在整个投资市场虽然很多机构都在做,但是大家对企业本身的价值判断,还有由于机构本身资金的周期属性的原因造成机构对于企业的估值到底应该达到什么样的程度,甚至券商做市对于企业本身的价值,由于交易的原因可能都没办法进行很好的把握,这同时就给我们这些看项目比较多的投资人带来一些比较好的投资的价格机会。我是觉得披着价值投资的外衣更多的做财务投资的活,寻找便宜的标的进入。

   

  到了今年接下来大家做的比较多的事情做拟IPO企业的投资,这个对于散户,我们个人投资者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因为我们这种个人投资者,我们这种已经在机构里工作,一直在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来说,可能对企业的判断会更准确一些,但是如果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在上面寻找标的,又跟A股可能会有点区别,就像主持人问的,个人A股有什么区别呢?其实我A股做的并不是很好,也不太会做,但是我跟一个做A股专门的机构有讨论过这个事情,做A股的过程中我发现大部分人可能主要是根据指标或者是一些估值模型来判断股票能否上涨。我就问他这个真的是有用的吗?其实他后来想了想跟我说了个理由,中国的A股跟其他国家的资本市场不太相同的地方就在于中国的A股百分之八十几都是散户形成的市场,这就造成对企业的判断不是最主要的,跟风的现象很明显,造成这些指标在A股里是非常有用的,可以用得下去。这种情况在三板上其实是用不了的,因为三板整个交易不是那么活跃,而且都是机构在参与。不管三板投资还是其他投资,对投资机构更多考虑的是确定性到底有多强。目前来看,如果做个人投资这块,因为IPO毕竟三板的企业跟IPO之间还是有一定的估值差,可能在目前不太好的市场流动性下倒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不过大家还要更多的判断一下。在这个过程中,原来也有参加一些群,大家互相推荐一些股票啥的,这个过程中发现现在向大家推荐股票不太合适,因为整个流动性不好的情况下,经常大家一起买一只股票的时候,会造成出逃的时候踩踏现象非常严重,现在也很少说这些。但是整个交易过程中,更多的看企业本身的成长,因为我本身购买的企业按我的经验我可能会选择更接近IPO的企业来买,但是不一定选择它辅导的,它可能还没辅导,但是我觉得它有预期或者有一天要走上市这条路,我们认为我们看好三板的发展,这也是我们对未来制度的一个看好,但是毕竟市场的层级还是不一样的,三板还是三板,主板还是主板,作为最优秀的企业我个人认为还是要到最高级的市场挂牌,这样对它成长和知名度的提升也是不一样的阶段。我大概讲的就是这些。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