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第二十一届(2017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举行

作者:
来源:
时间:2017-01-06 10:45

  2016年,全球金融市场跌宕起伏,特朗普当选、美国再加息、欧元区分裂、日本负利率、印度废纸币等“黑天鹅”事件轮番冲击,中国也有股市熔断、债市重挫、网贷跑路、汇率反转等金融风险隐忧。

  新形势下,监管这只“看得见的手”与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如何协调,以阻隔风险扩大、收缩风险传递、防止风险外溢,维护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的有效性、稳定性,是目前面临的新课题。

  金融的市场化改革,是中国金融改革的基本方向。近几年来,中国经济货币化率、广义证券化率明显提升,但是金融体系市场化程度、证券化率、国际化水平低仍是中国金融的重要特征。

  持续推行中国金融的“深度”、“宽度”、“长度”改革的过程,是资本不足风险与透明度风险两类基础风险权重和结构变化的过程,是风险从银行表内到银行表外到债券市场到股票市场的逐步迁移过程,是由传统金融资本不足风险到现代金融市场透明度风险的转型过程。

  为有效应对风险变化,需要对风险实行分层甄别和差别处理。对利润亏损层次的风险,依靠市场自我更新机制;对资本损失层次的风险,依靠市场主导、资本监管为辅的二元机制;对机构破产层次的风险,依靠监管机构介入处理局部风险;对系统性风险,依靠货币当局发挥最终贷款人作用,稳定市场预期,维持金融市场的稳定。破解中国金融风险根本举措在于继续深化改革。

  今天,我们重温金融监管演变史,沿循资本监管与市场透明度监管的主线,探求中国金融监管模式变革,让“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共同托起中国金融的美好明天!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