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郑伟:养老保险制度 改革才能可持续

作者:赵白执南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8-07-07 18:48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保险系主任郑伟发表演讲 本报记者 车亮/摄

  中证网讯 (实习记者 赵白执南)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保险系主任郑伟3日在《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8-2022》发布式暨社保基金投资管理研讨会上表示,养老保险制度需要改革才能可持续。

  具体而言,郑伟建议,一是将养老保险改革嵌入国家人口老龄化战略。因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性问题,不是一个单独的“养老保险”问题,而是与国家的人口、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的环境和形式紧密相连。二是综合施策解决基金缺口问题,“靠财政投入肯定是需要的,但是我们做测算发现,如果不考虑其他任何来源,只考虑财政投入,需要每一年财政收入大约20%来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必须要综合施策。”三是要主动推进内部挖潜的改革,包括实现基础养老金的全国统筹,规范养老保险的缴费政策,涉及到遵缴率、实际缴费比例、延迟实际退休年龄、提高基金投资收益率等问题。

  郑伟表示,前三条建议是“内部挖掘”。四是要积极寻求外部筹资,包括政府财政补贴、划转国有资本、使用全国社保基金。五是动态调整人口生育政策,要继续跟踪研判综合生育率的最新变化情况。最后,应高度重视改革的时间窗口,“解决养老金的缺口问题宜早不宜迟,假定所有假设都不变,将2016年作为一个起点,与将2021年作为一个起点,基金缺口呈现肯定不一样。改革开始的时间越晚,资金缺口越大,带来改革压力会越大,所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转瞬即逝的时间窗口也是国家需要特别考虑的问题。”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