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谭中和:职业年金应改革目前的投资管理办法

作者:赵白执南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8-07-07 18:48

 

  劳动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谭中和发表演讲 本报记者 车亮/摄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赵白执南)劳动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谭中和3日在《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8-2022》发布式暨社保基金投资管理研讨会上表示,目前职业年金的管理方式存在诸多问题,在未来的投资运营中,应改革目前的投资管理办法。

  谭中和认为,职业年金管理方面,可以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一些规范化内容,如建立投资咨询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建立精算制度,将社会力量加入到整个投资运营当中,比如增加律师等。另外,在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中,可以进行新的对职业年金的投资探索,针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文化水平较高、金融知识较丰富的特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允许他们自由选择投资渠道或资产配置等。

  谭中和认为,职业年金与企业年金不同,是强制参加的,筹资方式是单位和个人缴费。在管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时,应当至少为每一个个人参保者建立两个账户,一是基本账户,一是职业年金账户,并且规定两个账户单独建账、独立核算,避免长寿风险。

  此外,谭中和指出,改革目前的投资管理办法还应当注意记账问题,收支两线管理,人力资源的市场流动,成本管理等问题。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