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高明华:社保基金要积极参与公司治理 实现投资价值增值

作者:林婷婷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8-07-07 18:48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发表演讲 本报记者 车亮/摄

  中证网讯 (实习记者 林婷婷)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3日在《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8-2022》发布式暨社保基金投资管理研讨会上表示,机构投资者要积极参与公司治理,实现投资价值增值。

  高明华认为,机构投资者包括社保基金通过参与公司治理实现价值增值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目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主要是通过一些基金证券投资管理公司和银行来进行投资管理或者委托管理。如何更好增值,参与公司治理就是很好的方式,另外社保基金包括其他机构投资者本身就是一支重要的公司治理的力量,通过参与关心公司,促进公司能做好,做优,从而实现双赢。

  机构投资者如何参与公司治理,高明华表示有两种方式,一个是直接参与,另外一个方式就是间接参与,间接参与也是很好的方式。从目前来看,参与公司治理是有很好的机会的。国企混改与国资管理体制改革,以及国有资本金划拨都为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提供了条件。不仅仅是国企,民企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虽然民企有风险,但是不见得比国企的风险很大,问题是怎么挑选那些最有投资价值的企业去投资,从而带来最好的价值回报。

  机构投资者如何选择企业,高明华表示,第一,要关注投资者保护好的企业,首先找关注投资者保护好的企业,投资者保护有四个维度,一是知情权,二要参与决策和监督,三要关注收益,四是比较好的维权环境。第二,要关注董事会治理做的好的企业,评价的时候涉及到四个维度,董事会结构、独立董事,董事会行为,董事激励和约束,更重要关注后面两个方面。第三,关注财务治理做的好的企业,就是财务治理,即财权配置、财务控制、财务监督、财务激励。

  高明华强调,社保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要做积极的投资者而不是被动的投资者,或者不能作为消极的投资者。积极的投资者要参与投资企业的公司治理,要关注公司治理好的企业、优秀的企业,尤其中国目前公司治理普遍不太理想的情况下更是如此,更要着眼公司治理做的好的企业。一方面对所投资的企业形成约束和激励,另一方面可以实现企业价值的持续增长,而不是短期的增长,最终实现双赢。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