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胡继晔:金融支持养老 提升居民财富储备能力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8-07-07 18:48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胡继晔发表演讲 本报记者 车亮/摄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赵白执南)中国政法大学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胡继晔3日在《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8-2022》发布式暨社保基金投资管理研讨会上表示,需要解决养老领域的人、财、物。人就是养老的照护和服务,需要金融支持。钱也是重点,物就是养老产业,这些是金融服务实体的标准。

  在银行业服务养老金投资管理方面,胡继晔表示,银行占据我国金融体系总资产90%以上,服务养老过程中有一定优势。一是渠道优势,二是客户优势,三是资产管理优势。此外,包括融资优势、产品优势、品牌优势在内的优势使得银行业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证券和基金业方面,胡继晔认为,唯有投资于权益类产品,才有可能提升居民财富储备能力。养老金是最重要的机构投资以及保险资产,对资本市场的稳定作用十分明显。

  在信托和保险方面,胡继晔表示,对保险业来说,第一支柱是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商业寿险。

  他表示,全世界的养老金都是用信托模式,原因在于信托是三个人,第一个是委托人,管理公司是受托人,未来老了的我们是受益人,这三个人只有信托长久的体系才能得以完成。信托未来不仅可以提供制度保证,同时一些信托产品也可以为未来的老人提供更好保障。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