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jpg

中国证券报社长兼总编辑林晨致辞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11-24 17:46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中国证券报共同主办的北大光华2012金融论坛,一起讨论中国资本市场的博弈与转型问题。

  2012年的全球经济仍然处于多重危机的阴霾之下,中国的资本市场也是一片愁云惨淡。确立价值创造的正确取向,重塑大众对资本市场的信心是中国资本市场面临的重大挑战。

  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八大,对未来五年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做出了部署,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监管,推进金融创新,维护金融稳定。特别是十八大报告提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于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由要素投入型向创新驱动型发展转变具有决定性意义。

  “十八大”之后,如何通过金融改革完善市场环境、推动金融创新,是资本市场新的期待。因此,在这个关键时点,大家一起讨论“中国资本市场的博弈与转型”非常有意义。

  我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用20多年的时间走过西方发达国家200多年的历史,取得了很大成绩,非常不容易。但是,作为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现阶段中国资本市场还存在以下不少问题,仍有待进一步完善:

  一是资本市场的整体规模有待扩大,结构有待完善。目前沪深两市总市值居世界第三位,但整体规模仍然偏小,资本市场总市值占GDP的比重只有40%多,证券化率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同时,结构上还有很多失衡的地方,如直接融资比例较低,对国民经济薄弱环节的服务能力不够,债券市场发展滞后,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结构失衡等。

  二是上市公司整体实力有待提高,内部治理和外部约束机制有待加强。近几年来,银行、保险、铁路等行业的一些大型企业陆续在A股发行上市,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上市公司的结构,但中国股票市场上绩优大盘蓝筹股仍然偏少,积极、主动回报投资者的公司更少,投资者不能通过现金分红,获得稳定、丰厚的回报。

  三是投资者结构不合理,机构投资者比重过小。据统计,去年在股票市场上,我国居民个人投资者数量约8545.7万,占股票市场全部投资者数量的99%以上,专业机构投资者持股比重不到20%,不要说与发达市场相比,我国的专业机构发展严重滞后,就是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比较,我们也有很大差距。

  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资本市场各参与主体群策群力,共同努力。我期待,各位嘉宾在论坛上积极发表真知灼见,为2013年整个中国资本市场点亮第一盏探路灯,一起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转型,努力把我国资本市场建设成为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

  2013年马上就要到了,这一年对于我们来说,还有一个特殊的意义。2013年1月3日,是中国证券报创刊二十周年,二十年来我们与大家一起,见证了资本市场的成长,共同经历了风雨,共同付出了努力,也共同收获了成果。二十年来,大家对中证报的一贯支持与帮助,一直激励着我们积极开拓,锐意进取,在此,我也代表中证报全体员工感谢各位多年的厚爱,希望我们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携手前进,共同发展,创造新的辉煌。

  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