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jpg

圆桌讨论2:资本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11-24 19:06

  主持人:范勇宏

  范勇宏:非常感谢大家坚守最后一个岗位,其实后面越来越精彩,第一个论坛非常好,为我们打下很好的基础。

  我们因为都是在光华学习的,都是光华的学生,无论是嘉宾还是在座的各位也好,今天回到光华应该是回到家了,在家说话跟外面说话是不一样的。我们这一场能不能我建议多一点互动的时间,包括在座的各位有什么问题,特别是敏感的问题,大家可以好好的交流一下,这样我觉得效果会非常非常好。为了节省时间,这四位嘉宾给你们每个人最多3分钟讲一讲你们自己核心的观点,然后剩下的时间也给和在座各位老师和各位同学,这样的话我想会更好一些。因为我们的主题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博弈和转型,大家上面也都讲了很多了,屠市长啊,曹老师啊还有各位讲了很多了,也应该是非常全面的了。

  刘悄:非常感谢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我个人感觉我们过去一段时间中国资本市场的表现跟实体经济表现脱节最大问题就是资本市场到目前为止还是有一批高素质的上市公司,我自己做了一段时间研究,把从2001年到2008年通过上市公司平均回报率做了一个测算平均是6%,6%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比国债高了多少?同期你看美国,美国过去100年平均回报率平均是10%,美国资本上过去100年,整个投资资本市场投资回报率是10%,在这种长期金融情况下,以投资市场的收益率,和资本市场企业的回报率是相等的,10%的投资回报率,低于我们的回报率。如果中国经济保持以前的增长模式,我们企业的业绩,企业的投资效率不能提升的话,我觉得在这样资本市场上给投资者基本回报是蛮困难的,中国资本市场的转型,最重要一点就是保证资本市场里面有一批像美国IBM,像美国沃尔玛,不管是高潮还是低潮,牛市熟市都能够抗跌,如果有这样一批企业的话,我们资本市场转型就成功了。现在监管机构推出上市和退市的举措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在做出健康的递进,但是效果还需要时间去见证。

  范勇宏:下面请中信建投的齐亮总裁。

  齐亮:我非常赞成范会长提议,每人3分钟,因为我真的不知道该讲什么了。这些年应该说中国金融领域里面比较重要一件事情就是金融的大发展,我们看到银行业市场这几年发展起来10多万亿,看到信托公司在这几年发展壮大现在6万多亿,他们所做的全部金融,本来都是证券公司应该去做的一些事情,不能说这些年金融没有发展,只不过证券公司没有什么大的发展。如果说资本市场的转型还是在市场化,直接金融本身就是市场化,这个效率和成本都是非常好的,这个市场化有投资市场化,有融资市场化有中介机构市场化,我认为投资市场化不用说,股票的投资就是市场化的结果。需要更彻底去做就是融资市场化还有证券金融机构的市场化,这里面有很多事情要做,现在在融资领域里面有点样子了,300,400啊有一些样子出来了,在证券金融机构市场化也有一些样子出来了,证券公司成为了组织者。这里面还有涉及到银行、证券、保险之间的原油利益,还涉及到证券公司和交易所的利益,这可能是后面面对和解决的事情。

  范勇宏:下面请国泰君安的陈耿讲,陈总专程从上海赶过来,我也非常感谢。

  陈耿:谢谢会长。这个资本市场转型我想只能讲点博弈的,我今天从上海来我以为没有人坐飞机,结果是满的,所以我认为经济不是很差。第二个时间也挺长的,我估计从08年、09年到现在起码有3年多,3年多至少有个中级反弹吧,第三个我看也没有什么好配的,房地产限购,移民该移的也就移了,剩下的钱干什么?第二个观点我是看好明年能涨500点,如果涨20%的配什么股票?我建议配点证券弹性大一点的股票,证券公司的股票。今年开了两三次券商的创新大会,我觉得陆陆续续后面一定有好的反映。配这类股票,两方面可以考虑,一个是大有规模。另外一种是有制度优势的,像国君证券这两个直报率都很高。

  范勇宏:大家记好了,一个是中信一个是国泰君安,大家记好了如果年底不涨到找他。最后请方正证券董事长雷杰做一个简短的阐述。

  雷杰:非常感谢范总,今天非常高兴回到光华,回到母院,这是一方面。第二个今天咱们做这个论坛台上五位有四位都是老华夏,范总、刘教授、齐亮我们都是老华夏,我依稀记得当年跟范总出差融资、配股,那是过去了90年代了。刚才在厕所里碰见范总我就向他请示说,讲啥啊?他说来点干货,讲点真话。我过去20多年一直做投行,我想讲10年未来的市场的趋势,在范总面前班门弄斧一下。一个是看几组数据,到三季度的时候,两千家上市公司的盈利一共是15000亿,上市公司银行的是8600亿,如果把银行PE抛掉,我们其余上市公司的PE网上有人讲是全球最贵的,银行占到市场的大头。第二个数据,这两天大家网上看到了A股的活跃交易帐户只有600多万户了,我们有1亿户,说明什么呢?这个市场在过去10年是卖股票赚钱,买股票是不赚钱的,这个市场有利于卖方的,有利于发行人的,目前没有达到在买卖双方的一个均衡,所以从长期的角度来看,我觉得我们的市场,我们的A股市场存在着长期的挤泡沫化的过程,这个趋势未来十年是很痛苦的,我作为一个老证券,我觉得未来十年,如果我们盯住A股市场会输的很惨,当然不排除阶段性的行情是不排除的,但是从长期大的趋势来看,我们市场估值中心应该是在逐渐下移的,达到一个买卖双方的平衡,达到一个投资人的市场。

  范勇宏:我觉得几个数字可能平常也注意到,15000亿的利润其中银行占了8600亿,通过这个数字反映中国经济深层次非常严重的问题。第二个离泡沫要10年的时间,这个意思是早着呢。他们四个讲的非常好,我先提问几个问题,在座的各位,我们大家都是一家人,都是同学,可以充分交流一下。一个大家原来十八大没开之前大家很期盼十八大的召开,现在十八大胜利召开圆满召开了,召开之后马上进入2013年,请四位嘉宾展望一下明年大致是中国股票市场是一个什么样的走势?第二个问题呢,有什么样的投资机会?我们在座的不管做企业投资的,做个人投资的,包括很多PE投了很多要退出啊,有什么样的投资机会,第三个IPO排队的有七百家,没有排队的站在一起有太多太多,包括很多投资银行,还未上市的银行特别召集希望赶紧放开IPO,同时二级市场投资者千万不要放开,然后放开了是不堪重负,这两个是严重的对立,怎么博弈啊?谁能解决啊?我也作为一个投资者一直没有什么答案,正好请教四位嘉宾四个问题,你们喜欢回答哪个问题就回答哪个问题?哪个有把握就回答好不好?

  刘悄:一个都没有把握,我就第二个问题,投资机会这一块,谈谈我的看法。我们几家上市银行两桶油,占到两千多家上市公司整个税后的大利润,这样一种情况之下投资者没有太多好的选择,明年的话我个人感觉那些投资回报率相对比较高的,有希望成为一种过剩的引领模式的这样一些企业我会比较看好一些。从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来转型的话,我会看好一些跟消费类相关的企业。

  陈耿:明年股票市场走势不说了,投资机会啊,我陈耿同学的,就是证券好股票,真个是好股票。

  范勇宏:是不是因为你是证券公司的?

  刘悄:其实20多年了,一直没有退失信心,我们是打工的,其实老要算RVE的到底盈利是一个什么样子的?我认为如果按照现在的路子走下去,2014年,2013年不好说,2014年一般没有问题。因为现在整个资产负债表看得出来,所以证券公司我认为是不错。2014年这个有可能能够出得来的。再推进两只一个是方正证券,一个是国泰君安它还没有上市呢,等明年大家可以关注。第三个一个问题呢,我回答这个问题,我认为还得放,800家越早出来越好,我们做投资就讲一定要出清,不出清不好,另外一个角度之所以这么多年投资者不挣钱,融资者得到一些好处,就是因为得到了一些稀缺的资本,上市本身就是稀缺资本,必须要把这个东西打破,如果这个东西到底了,投资者的春天还可能来。

  陈耿:他们都是华夏的,还是我了解一点。在交易性机会里面主要买券商股。第三个问题,我觉得今天没有人说,屠市长还有各位发言人都讲过关于股票发行,如果股票发行要带来整个世界的下降,前提是钱是不变的角色,有一点很重要的原因一般人没有想过,如果没有新的股票上来,没有投资机会存量钱一定是会走的。比如说香港,如果香港市场最近10年没有任何新股去上,今天的香港绝对不是国际金融中心,其二老外最聪明,比尔盖茨啊,巴非特,为什么他天天拉你去上市,显然不是捉一个存量分配的过程,当然如果你理解说,因为存量增加供应量一定平均股价下跌,但是实际不是这么回事。还有每一次的暂停上市从来没有换来过长期的上涨。但是,一次巨量供应的后面迎来了6000点,所以我想这个是我自己的观点,我赞成放,放的越快越好。还有曹老师说了上市公司没有保证,如果你把它放开,你让市场选择,我绝对不会选择差的股票,市场要找我,因为我卖了垃圾股票给它。让它回归本位,该卖80就卖80,该卖800就卖800。

   范勇宏:下面这样好不好?大家对他们四位嘉宾有什么问题,可以进行提问,或者对他们有什么评论观点,对啊,错啊。他们觉得应该放开IPO,有的认为不应该放开,大家可以充分地交流一下。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