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会议直播栏目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 > 精彩观点

何立峰:完善物权、债权、股权等各类产权相关的法律法规

作者:彭扬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何立峰(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摄影/中国财富网李林)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25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高质量发展是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的发展,是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何立峰表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应当从四方面努力。一是要把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作为衡量的标准。二是要把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作为实现的途径。三是要把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作为制度保障。四是要把跨越两大关口作为努力的方向。

  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方面,何立峰称,要从六方面立体推进。

  一是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目标就是要实现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筑牢实体经济的基础地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破除无效供给。积极培育新动能,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提高科技创新的贡献份额,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要增强现代金融的服务能力,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

  二是要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目标就是要实现市场准入畅通、开放有序、竞争充分、秩序规范。要着力完善产权制度,依法平等地保护各类所有制经济产权。完善物权、债权、股权等各类产权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要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改革,深化劳动力、推动、资本、技术、资源等领域市场化改革,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要素价格的机制,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放宽民间资本准入领域。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

  三是要建设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目标就是要实现收入分配合理、社会公平争议、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所以我们要持续优化收入分配的格局,完善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的机制,促进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逐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补齐公共服务的短板,不断地增强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要扎实推进精准脱贫,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和文化等方面的扶贫。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

  四是要建设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目标是实现区域良性互动、城乡融合发展,陆海统筹整体优化。培育和发展区域比较优势,要持续推进西部、东北、中部、东部的协调发展,大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发展海洋经济。要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提高新型城镇化的质量,加快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五是要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目标就是要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要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的防治,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推动生态保护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的治理。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增加优质生态产品的供给。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产业,培育形成更多的绿色产业市场主体和新的增长点。

  六是要构建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目标就是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资和生产服务网络,打造高水平的外商投资环境。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有序放宽市场准入,扩大金融、电信、教育等领域的对外开放,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何立峰强调,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将为各国投资者来华投资兴业、开展合作提供新的更大的机遇,将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