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会议直播栏目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 > 精彩观点

区块链将试水大规模商业应用

作者:实习记者 王凯文 赵白执南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实习记者 王凯文 赵白执南)多位金融人士24日在2018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区块链的到来给很多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契机。未来将试水大规模商业应用,但真正实现社会大规模商业应用还面临多方挑战。

  打造去中心化链条 建立信任制度很关键

  “我们货运成本的20%都是由于文件管理费用导致的。进行货物运输的时候有非常多的文件,包括数据、买卖协商文件,对于物流运输来讲,人力、效率都是非常大的挑战,”马士基集团首席执行官施索仁表示,马士基作为一家物流公司,在过去一百多年当中一直在发展逐渐将文本交换简化的理念。

  施索仁介绍,过去,很多文件需要实地有人进行签名,海关通关流程也很复杂。而区块链技术的出现改变了这些。此外,区块链还可以使整个过程数字化,提升整个系统在全球供应链系统当中的透明度,同时带来更高水平的可追溯性。

  对此,摩根大通国际董事长雅各布·弗兰克尔表示,区块链的确是可以减少资源成本的机制。他将区块链针对的金融问题总结为三个“T”和三个“C”:“三个T就是信任、可追踪性以及透明度, 通过这三个T就可以创造人的良好行为。另外,三个C就是可信度、信任度和置信度。”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首席执行官井贤栋认为,区块链的核心不是去中心化,而是用技术创造一种新的多方信任机制。他解释道,线下真实世界中,交易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而数字化世界中,物、人、数的真实性没人知道。区块链的出现可以促进价值链各方的高效协作的机制,能够促进价值链共同协作,创造价值。而区块链的多方共识机制、不可篡改等特征,产生了信任机制,会是未来整个数字社会运行的重要基础技术。

  “区块链可以解决点对点支付的问题,”在回应对于区块链在贸易金融的应用中可能存在的信息缺失、错误等问题时,施索仁补充,从商业界的角度来说,信用非常重要。如果相互不了解,让银行来介入确定信用无疑是昂贵、效率低下的。当下,金融技术公司在寻找方法,让区块链产生效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