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论坛.jpg

鲁昕:金融领域存在诸多问题 金融改革任道而重远

作者:
来源:财经网
时间:2014-05-10 11:41

  “在当前的背景下,与金融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目标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金融领域存在的问题,比如金融体系不完善、金融功能不健全、金融结构不合理、金融监管不到位、金融服务不周全等等,仍然困扰着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惠民生任务的顺利实现,面对未来,金融改革任重而道远”,2014年5月10日,教育部鲁昕副部长在首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论坛致辞时作出如上表示。

  她对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继续发扬五道口研究生部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在金融学科建设、金融理论研究、金融人才培养、金融社会实践中不断取得重大的创新成果。

  二是借助清华大学百年历史积淀的文化优势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做好一流学科,一流人才,一流科研,一流创新的十年,乃至于百年规划,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建设成国际一流的金融教育高地、金融科研高地。

  三是充分利用清华大学各学科的优势,金融学院各方面的人才优势,以及业界各方面的人才优势,建设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国家金融智库,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创新金融理论和实践,服务国家改革与发展,实现国家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鲁昕致辞全文:

  鲁昕: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很高兴与海内外的金融监管部门、业界、学界的各方人士共同商讨金融改革与发展的新征程,共同见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的成立。在此,请允许我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兼职教授的名义代表教育部对论坛的召开,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此时此刻,我带着历史和专业的感情回想起来两个曾经为中国改革开放培养了数以千计的财政金融硕士、博士等优秀的人才机构,这就是业界闻名的五道口研究生部和酒仙桥研究生部。这些优秀人才大部分已年逾花甲,但是在他们学习和工作的过程中记录着中国财政金融的理论创新、财政金融体制改革的辉煌历史。正是这些一大批优秀人才他们研究中国国情,借鉴西方经验,引进了财政金融理论的新理论、新概念、新体系、新制度、新机制,为市场趋向的经济管理体制改革做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

  两年前,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与清华大学站在创造世界一流金融学科的高度,研究生部与清华大学强强联合,共同建设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开启了金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迈向国际一流的新征程,创造了学科理论教育与业界改革实践紧密结合的国家示范。这次论坛的举办就充分展示了国家示范的实践效应。

  这次论坛以“金融改革发展新征程”为主题,关注世界与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的新思想、新趋势、新实践、新动力,聚焦中国与世界,改革与政策,学术与实践三个层面的问题,为中国全面深化各个领域改革,尤其是加快完善现代市场经济体系,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改革献计献策,其意义重大而深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改革进行了全面的部署,提出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各方面改革上要取得决定的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为重点的金融改革,既是重要的改革领域,也是关键的改革环节。

  改革开放36年,金融管理体制在各个历史阶段的改革为中国经济增长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条件和政策环境,为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进出口贸易总额跃居世界第一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但是在当前的背景下,与金融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目标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金融领域存在的问题,比如金融体系不完善、金融功能不健全、金融结构不合理、金融监管不到位、金融服务不周全等等,仍然困扰着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惠民生任务的顺利实现,面对未来,金融改革任重而道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改革提出了11项具体的任务,尤其是扩大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健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鼓励金融创新,完善人民币市场汇率形成机制,推进利率市场化,建立健全外债和资本流动审慎管理体系,落实金融监管改革措施和稳健标准,界定风险处置监管的职责,保障金融市场安全高效运行和整体稳定等等。

  我相信这次论坛的举办,各位业界权威人士的参与一定会对上述改革任务给出思路和举措,大家知道人民银行五道口研究生部成立于1981年,恰逢改革开放第一个历史阶段,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立于2012年,恰逢改革开放的第二个历史阶段,也就是十八大以后,中国进入了发展的新的历史阶段。

  我寄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三点希望:

  一是继续发扬五道口研究生部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在金融学科建设、金融理论研究、金融人才培养、金融社会实践中不断取得重大的创新成果。

  二是借助清华大学百年历史积淀的文化优势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做好一流学科,一流人才,一流科研,一流创新的十年,乃至于百年规划,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建设成国际一流的金融教育高地、金融科研高地。

  三是充分利用清华大学各学科的优势,金融学院各方面的人才优势,以及业界各方面的人才优势,建设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国家金融智库,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创新金融理论和实践,服务国家改革与发展,实现国家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预祝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越办越好,谢谢各位。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