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会议直播栏目 > 第一届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颁奖典礼 > 精彩观点

张小艾:推动私募行业诚信自律体系建设

作者:记者 李先飞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李先飞)8月26日,中国证券报、中国财富研究院主办的首届“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峰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股权大时代,投资新生态”为主题。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张小艾表示,协会将加强私募基金管理人会员服务工作,探索建立健全会员信用档案,推动行业诚信自律体系建设。

  张小艾表示,近期正在积极开展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综合分类指标体系工作,通过运用大数据等现代金融科技手段,依托AMBERS系统的大数据功能,打造准确客观的公共数据产品,整合管理人、产品、人员等多维主体的信息,充分展示管理人经营的稳定性、专业性、合规性、信披度等四类12项指标,让数据“取之于机构,用之于机构”,并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量身定做“信用档案”。

  张小艾还表示,私募股权基金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首先,私募股权基金是重要的直接融资工具,担负着将社会资金转化为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的重担。私募基金基于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是促进资本形成的重要工具,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参与方,是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为实体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增值服务。

  第二,私募股权基金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有利于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转型升级,提升资源整合和重组重建效率。私募股权基金不仅为企业注入金融资本,还能以市场力量提升企业治理水平,投资与服务并举,资本与技术、人才实现有效融合,推动目标企业战略调整,在细分市场实现产业延伸和优势互补。

  第三,创业投资基金推动创新创业,促进培育经济发展新业态、新动能。以创投基金为代表的私募股权投资往往眼光独到、顺势而为,前瞻性、战略性布局全球前沿科技创新领域,促进技术、知识产权和人力资本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市场化和规模化,更助推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

  第四,私募股权基金有利于畅通民间投融资渠道和激发区域经济活力。截至2017年6月底,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存续运作的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管理规模分别为4.56万亿、4911.40亿,累计已实现资金退出及收益分配分别达到7637.60亿元、426.49亿元。私募行业发展情况能侧面反映区域经济发展潜力和活力。私募股权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具有价值投资和长期持有的特征,一定程度反映投资主体的价值判断和投资信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